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心存敬畏 9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存敬畏_95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50字  編輯:小景

鳥,為什麼可以在天上飛翔?人很羨慕,於是有了飛機。魚,為什麼能夠在水裡遊刃有餘?人覺得很新奇,於是我們知道了潛艇。人類的先祖,曾經蜷居於洞穴之內,樹葉裹身,與自然萬物同生共處,與天地萬象親密接觸,對自然界充滿着敬仰與讚美,對動物界充滿着膜拜與信服,對一切生命、生靈充滿着敬畏之情。他們和平共處,相互依存。而當我們匯聚了天地之精氣,承載了自然之光華,以站立的姿態爬上了生物鏈的頂端,在走向自我文明的演變中卻漸漸疏離了自然。於是,冷血、兇狠、殘冷便記錄在了人類文明的詞典中。 

  動物以死亡的方式接近人類,人類卻以遺忘的方式拋棄過去。在優勝劣汰、適着生存的遊戲規則中,人類越來越不信賴自己,以致於彼此之間需要一段段關係來不斷地驗證與固定。然而,這關係往往太過脆弱,不堪一擊,以致於我們徘徊在不斷地傷害與受傷的邊緣。 

  曾幾何時,人類是如此自信:在人定勝天的口號聲中,我們削山、填海、圍湖、造田,林立的工廠覆蓋了田園牧歌,鋼筋水泥盤剝了綠色大地,潛水艇開進了龍王的殿堂,宇宙飛船駛向了嫦娥的枕邊。人類變得為所欲為,認為自然界不再神秘。可正當人類沾沾自喜地享受着現代文明成果的同時,洪水、火災、地震、乾旱、沙塵暴,還有許多來不及取名的疾病,伴隨着自然界的種種懲罰不期而至。人,是應該心存敬畏的。 

  心存敬畏,就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心存敬畏,就是要有戰戰兢兢的體察心情;心存敬畏,就是要有小心翼翼的戒懼意念;心存敬畏,還應該有如負泰山的神聖責任。因為心存敬畏,我們三思而後行,不再莽撞;因為心存敬畏,我們審時度勢,永遠謙遜平和。 

  人類真正的強大,不在於戰勝了自然,而在於不斷地剋制自己。“人定勝天”不過是人類極其無知的盲目自大,“天意難違”則更是人類懦弱膽怯的搪塞借口。茫茫宇宙,孕育了世間紛繁萬物;滾滾紅塵,蓄養了人間萬千生靈。所有的困惑,不過是人類內心的嗔念所起,事因何起,也能因何而滅。人,是應該心存敬畏的。只有心存敬畏,才可能實現自我教育、自我審視、自我約束和自我節制;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夠抵制和克服困惑、困難、誘惑、猶豫、躊躇和羈絆。心存敬畏,讓我可以和自己對話;心存敬畏,讓我們的生命疆域更加寬闊;心存敬畏,讓我們正在構建的和諧社會得以沿着可持續發展的道路越走越遠。

您正在瀏覽: 心存敬畏9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存敬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