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的人生觀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人生觀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一、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人生需要空間和營養,讓喜悅與平靜自然生長,隨時給人生一點放鬆,美妙無處不在,快樂唾手可得。

  然而,及時享樂常被認為是醉生夢死的頹廢,以致我們有些人總是苛待自己,似乎惟有不談享樂才是積極的人生。

  人生多磨難,成長的艱辛,奮鬥的不易,加之以種種違反天性卻不得不恪守的規矩,構成了生存的嚴酷與無奈。惟有學會享樂,懂得享受,才能真正理解人的情趣與寶貴,才會更加珍惜自己並珍惜這個世界。

  不要以為痛苦一定就有價值。生命的價值絕不在於歷盡苦難痛不欲生,而是要你嘗遍人間甜蜜,並為之甘願與苦難作戰。

  二、棋藝人生

  人生猶如下棋。高者有遠見,低者只能看出兩三步;高者顧大局,謀大事,不以一二子為重,終以贏棋為目標,低者寸土必爭,結果辛辛苦苦屢犯錯誤,終敗。

  人生忌戀戰。有此事,大局既已無望,何不退而求其次,另謀出路,不可空耗自己,不可空耗一生。想幹什麼與能幹什麼是兩碼事,必須在能幹的範圍內選想做之事。真正的大家能置己於勝敗之外,敢於讚歎對手,也敢於指點對手。可惜人生往往不可悔棋,但遇事大度些,總是有好處的。讓人就是讓己,愛人就是愛己。

  下棋需超脫,方可從中取樂。若過於用心,甚至超過了用在工作、學習上的精力,贏則樂不可支,輸則氣急敗壞。看到有人為一盤棋而絞盡腦汁,着實為其人生感嘆!人生應更注重大事,凡在小事上過於認真,其人生不免有些俗了。

  同名家下棋是一種享受,能得到他們人格美的感召;同俗手下棋是一種煎熬,受其惡劣棋風虐待,贏之不快,輸之不爽,平之則受奚落。但人生中雅俗都會碰上,誰能避之?要拿出勇氣和耐心,迎接生活變化與挑戰,百鍊成鋼,琢玉成器。

  下棋無需讀棋譜,否則,真是無聊之舉。都希望看到人生“棋譜”,然而,無可尋覓。因為世界每天都是新的,我們全靠自己去向前探索前進。

  三、人生之不可管理

  欠缺管理的人生,往往是散漫、失敗、沒有效率,沒有目的,但人生如果能完全納入管理,大部分有這樣思想的人均會成功,想從有錢者變富豪,從政者變政治家,想偉大者變偉人。

  可惜,歲月長河中,我們越來越發現到人生不可管理性:真正有錢人有福勝於努力,無福之人靠努力理財,可最終不是流失,就是身體敗壞了,無福消受;在此世上,許多人追求名望與地位,竭盡全力,頭破血流、鞠躬盡瘁也望塵莫及,最後認識到“政治是骯髒的”,死而後已。可身懷貴骨之人,往往能“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或在艱辛困苦之時,貴人相扶,絕處逢生,騰雲駕霧。

  一個人如果看不清人生不可管理事實,就會終其一生於無常的名利、權位、情感中迷失,直至死去,永無平安幸福之日。佛家鼻祖釋迦牟尼為我們揭示了人身之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煩惱熾盛,全為不可管理者。

  幸好,不可管理尚可思維覺醒,一個人認識到這點,已不易。在生死輪迴長河中,人的生命是短暫的過程,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則是過程中浮沫。

  有一天,我漫步在廣闊的鄉間田野上,夏季雷雨轟鳴,仰望蒼穹,思及人生之廣闊,人之渺小,生命不可管理,不管天色如何,我們都要昂首立於天地間,不疏忽每一個歷程。

您正在瀏覽: 我的人生觀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人生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