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因愛而誠——讀《湯姆叔叔的小屋》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因愛而誠——讀《湯姆叔叔的小屋》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哲人說,名著只有反覆讀才能體會到書的精髓。我讀《湯姆叔的小屋》已經有四五遍了,如今才能領略到幾分滋味。 

  湯姆給我的印象,起初便只是一個“忠”字,忠於主人、終於上帝耶和華,忠於自己的信仰。他那份過於執着的教條的忠誠,讓我有一種頭皮發麻近乎窒息的感覺,在列格雷的鐵鞭和狂怒的咒罵下,他依然平靜地忠於主人,甚至當卡西夫人希望帶他一起逃走時,他竟然拒絕砍死睡夢中的列格雷、拒絕逃走,他竟還勸卡西去相信上帝,去原諒、去愛虐待他們的魔鬼-列格雷。就因為列格雷是他的主人,他要一絲不苟地按照上帝的指示去愛每一個人,至死不渝的忠於自己的主人,絕不背叛主人。主人再無情,湯姆也不會無義的。我不禁想尖叫,他的這份忠誠很恐怖,像寒冬里硬把炭火往人的身上潑,對待陰森冷酷的社會,沒有反抗,只有順從、只有忠誠,但這份感情並不會感化像惡狗一樣的奴隸主,只會令他恐懼,進而令他瘋狂地絞殺。所以那些像比干、伍子胥、寇準、湯姆這種忠誠,不僅不會有益於蒼生,反而會使惡人更猖獗,使社會更黑暗 。其實有時候像中國儒學和黑奴們所信仰的所謂忠誠未必是什麼好事。 

  湯姆對萬能的上帝的信奉和忠誠到了一種任憑電擊雷劈都不會動搖的地步,他從未懷疑過上帝的真實性和所謂的上帝的力量,就在他遍體鱗傷、奄奄一息地躺在狹小的稻草上,被蚊子叮咬的渾身是血的時候,他也依然相信他的上帝一定會解救他脫離苦海的,到死他都沒有停止吟誦聖經,到死他還睜大眼睛渴望看到天堂的光明。其實一直是他自己將自己的靈魂禁錮在軀體里,他並沒有過希望,他只相信上帝會改變這所有的不幸,此時我也不知道是該怨恨榨人骨髓的奴隸制度,還是應該批判教堂教會麻?人的每一條神經的無恥,還是該將所有的哀怒傾灑給那些原本善良卻又無知的像湯姆一樣的“奴隸”們呢? 

  不過,湯姆的信仰和忠誠卻又並不是像日本大兵那樣,無論是非善惡美醜對錯都無條件地服從於大日本帝國和天皇陛下以及武士道精神。湯姆的忠誠和服從,是以愛和信任為基礎的,他從不違背正義的標準去按主人的指示為非作歹,就像他不想去大可憐的露西,所以寧願替她挨打。他說:“我不會打她,您可以讓我不停地在地里為您幹活,這我毫無怨言,但只要我有一口氣在,我就不會做我認為不對的事情,不管您怎麼打罵我,我也不會幹的。”因為上帝向他講述了多麼美麗、和諧的天堂,只有好人才能上天堂。上帝告訴了他要愛、要忠誠、要善良,這就是湯姆單純的判斷標準。其實對與錯也就是如此簡單,很多事情也並不是那麼複雜的,只需要一個簡單的道德判斷標準,然後去堅持、信奉、守衛住它。 

  湯姆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是:“誰又能把我和上帝和愛分開呢?”我才知道,在他的心裡,上帝與愛是一體的,上帝就是愛的化身,是上帝給了他愛。所以他相信上帝也是愛他的。他愛並信任所有的人,他也在感化着那些本性善良的人們。其實他的信仰和忠誠是無瑕的,是出於愛的,因為愛從未錯過。 

  現在一定會有人嘲笑湯姆叔叔教條式的那份忠誠是多麼的愚蠢和無知,而今天缺少的恰恰是這份忠誠,追根到底缺少的是愛。 缺少了對朋友的愛,就對友誼不忠誠;缺少了對父母的愛,就是對親情不忠誠,是畜生;缺少了對國家的愛,就是對國家的不忠誠,是賣國賊。 

  這樣做不會就像湯姆一樣傻傻地忠誠了吧,不會像湯姆一樣死於諫言了吧,可以安適地生活了吧。的確會暫時保全自己,以不忠來換取一秒鐘的安寧,但沒有湯姆的精神的代價是葬送整個國家。

您正在瀏覽: 因愛而誠——讀《湯姆叔叔的小屋》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因愛而誠——讀《湯姆叔叔的小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