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卑不亢,妙答太子 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卑不亢,妙答太子_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字  編輯:得得9

不卑不亢,妙答太子 標籤:妙答作文 太子灣作文 游太子灣作文 太子作文

<<笑笑錄>>卷一中有個故事.

 三國時,吳王孫權曾唆使太子嘲弄小小年紀的諸葛恪,教太子對諸葛恪說了一句

:"請你吃馬糞一石."諸葛恪立刻微笑着答:"請太子吃雞蛋三百."孫權問

:"太子請你吃馬糞,你不生氣,還請他吃雞蛋,為什麼?"諸葛恪回答:"因為二者一樣,他們都是從同一個地方出來的."

  妙!馬糞與雞蛋雖然不同,但的確是從同一個地方出來的,既然你請我吃馬糞,這個出於此的東西,我也就請你嘗嘗雞蛋這個同樣出於此的東西.

  但是,此話聽來又挺溫暖,一點兒也聽不出來不禮貌的色彩.不是嗎?雞蛋較之馬糞,豈不要美的多,雅的多?

  明明無路可走卻又偏偏找到了路,諸葛恪雖然身手不凡-公開頂撞至尊至貴的太子當然不妥,一昧聽之任之有顯得低聲下氣,既不能公開的冒犯他,又必須巧妙的回擊他,這的確是個難題,但小小年紀的諸葛恪卻做到了.

您正在瀏覽: 不卑不亢,妙答太子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卑不亢,妙答太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