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說成才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成才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說成才 標籤:立志成才作文 成才作文

  世間有多少叱吒風雲的英雄豪傑,以其桌絕的才能蜚聲天下,名垂青史,卻又有多少碌碌無為之輩,如草稗春榮秋枯,在人間默默走一遭。究竟是什麼造就了這兩者間的差異?主觀努力,還是客觀條件?我認為兩者都有關,但主要是前者,而決不是後者。

  或許有人立刻會用數以萬計的名人名言加以反駁,那麼,我們不妨先假設客觀條件是成長的主要因素,那就不外乎兩種情況:順境成才、逆境成才。如果說順境方能成才,那或許可能解釋養尊處優的莫扎特何以能名震樂壇,但請問飽經風霜的貝多芬何以也能奏出輝煌的樂章?如果說逆境方能成才,那或許可以解釋窮困潦倒的馬克思何以能開闢一個新紀元,但請問家藏萬貫的因格斯何以也能成為無產階級的導師?賤為奴隸的伊索可以躋身世界文壇,貴為皇親的阿基米德亦不愧為一代科學巨人;越王勾踐飼馬異國仍能東山再起,而靖康之變后的北宋徽欽二帝只能在金邦殘喘苟延。如果成才的主要因素是外界條件,那以上一切將作何解釋?

  不錯,人是社會的人,不能否定人的形成與外界條件有關,但更重要的是人具有其他動物所缺少的主觀能動性。事實上當猿人從枝頭走向地面時就已證明:人有掌握自身命運的能力!事實勝於雄辯,歷代名人的自我奮鬥史便是最的說明。

  翻開世界文學史,首篇當推荷馬史詩,生動流暢,一瀉千里,誰能想像唱出這被馬克思譽之為“永不復返的人類童年時代的藝術”“顯示永久的魅力”的瑰麗詩篇的竟是一盲人歌手。試想街頭多少盲人只能屈辱求生,拋屍荒野無人知曉;多少盲人只能乞求別人的施捨挨過一生。而荷馬竟能名垂千古,依靠的不是主觀努力,又是什麼呢?

  鐳的發現是科學發展史上的一塊里程碑,是一對當時默默無聞的夫婦的貢獻。原先他們歷盡貧困之苦;事後,他們一躍成為舉世囑目的人物;瞬間,地位,錢財應有盡有。在那種與前殊異的環境中,他們仍獻身科學,再創奇迹。居里夫婦環境變而志向不變,他們不為客觀條件的改變而放棄主觀努力,為科學事業做出一個又一個貢獻。

  在美國政壇上曾出現過一個坐在輪椅上的總統,當歐洲大陸幾乎成為一片焦土時,他以其超人的毅力領導着合眾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立下不朽功勛。他就是羅斯福。問鼎白宮乃是他青年時的抱負。前半生,富有、健康而縣城積極向上的他可謂平步青雲,但一場大病使他失去了3歲孩童亦有的能力,這一突變並未使他消沉,他繼續拼搏,夙願終償。如果說客觀條件是成才的主要因素,在客觀條件劇變時,羅斯福仍激流勇進縣城大有作為,豈不是不可思議!

  成才的主要因素是為主觀努力。只要有崇高的理想,堅強的意志,我們完全可以為社會為人類做出貢獻。

您正在瀏覽: 說成才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成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