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觀《根》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根》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高一(12)班王曉敏

  看了《根》這個本書後,我陷入了沉思中。《根》是一部由黑人作家亞里克斯·哈里所寫的尋根的故事。這不是一條普通的根,它牽扯出的是無數黑人奴隸的血與淚,它是一部曲折離奇而又真實感人的黑色的家史。

  他講述了一位美國黑人作家,立志要尋到自己黑色的非洲的根。根據家族中數代相傳的幾個非洲詞語,歷經艱難,終於找到了岡比亞河上祖先的村落,找到了被奴販捕往美國的第一代黑奴康達·金特被掠賣的足跡。他揭開了家族駭人聽聞的血淚史,記錄了一代代黑人被侮辱、蹂躪、剝削、歧視,最後喪失自我的苦難過程。

  當我讀到書中的一個情節:在黑奴拍賣台上,一位黑人母親當眾摔死了自己親生的小嬰兒,她的目的是“你們對我所做的一切,休想再做到我的孩子身上。”我流下了眼淚,每個母親都深愛着自己的孩子,若她要殺死自己的孩子,那是需要什麼來推動她的呢!仍然是愛,為了不讓自己的女兒再遭受與自己相同的、生不如死的遭遇,她寧願自己深愛的孩子就此死去,死在自己的手上,而不是被那些所謂“高貴”的白人折磨、蹂躪,過着生不如死的生活。黑人也是人,白人也是人,白人憑什麼如此欺壓黑人呢!他們所信奉的上帝不是認為“四海皆兄弟”嗎?他會原諒他們的行為嗎?

  種族歧視是一個至今仍未完全解決的問題,在現在的新聞當中,我們還可以看見白人警察無故開槍打死黑人居民的新聞。美國這個所謂的超級大國,所謂最有人權的國家。卻並不重視種族歧視的這個問題。因為,他們身上流淌着奴隸黑人他們祖先的血。白人的祖先不論是冷酷殘暴地對待黑人,還是富有同情而仁慈;不論是個十足的卑鄙無恥下流的人渣,還是分外開的“好”主人,卻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也就是一切必須按照白人的規矩行事,黑人永遠只能聽任宰割,在主人面前只能說“是”。白人祖先偽善、殘忍、虛偽地對待黑人,只是支配“黑奴”能更方便。當然也是有例外的,也是有不斷幫助黑人奴隸,為逃脫各色各樣奴隸主的殘酷蹂躪,爭取自由的善良白人。

  中國人其實也曾在百年前遇到過這種事,甚至如今還有。對於白人來說,與他們有不同膚色的有色人種,就是比他們低下卑賤。所以待遇也是大大的不同。

  現在已是個平等的社會了,有色人種同樣也可以受到高等的待遇。但種族歧視這個問題並未根除。有色人種受到歧視。下等的對待還是存在的。《根》的作者亞歷克撕·哈里希望黑人尋根就尋找了尊嚴,白人尋到根就能了解並理解黑人。天下所有的人都來尋根,就能相容相通。這是個很好的願望,但卻很被動。每個人,無論是男人、女人,還是老人、小孩,都該站起來為自己的平等、為真正的“人人平等”盡一份力,出一份心。

  人,降臨在這地球上應該是平等的,是沒有貴賤之分、沒有高低之分。《根》揭露了黑人的血淚史,也警示人們要有互愛、平等、善待人的心。此時,我由衷祝願世界能夠真正實現“人人平等、和睦相處”的理想和目標。

您正在瀏覽: 觀《根》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根》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