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苦了郭德綱,幸福相聲界?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了郭德綱,幸福相聲界?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苦了郭德綱,幸福相聲界? 標籤:相聲作文 你們辛苦了作文 您辛苦了作文 媽媽您辛苦了作文

郭德綱有些狂妄地在自己徒弟出手打了人出口罵了街之後頗為“大言不慚”的聲稱,“今兒我徒弟打人了,打就打了唄,過兩天給他搞一專場,智斗歹徒民族英雄專場”,並且似乎有先見之名地推斷“離開你我也能活,離開我你就完了”。很顯然,郭德綱還沉浸在自己對抗普通公眾人物並且引領號召着進行反擊的勝利之中,不過這次他似乎有些失算——對面的是北京電視台,再背後是什麼,我們不言自明。 

那時他的確可能沒想到自己接下來的待遇將會變得如此糟糕:國家電視台發話批評“三俗”性質,弟子馬上“逃出”德雲社,節目遭到“封殺”。最要命的是,代表着國家主流媒體機構的《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將其定性,這雖然不是文革時代,但是一夜之間我們又感到了“報紙的調子可以高於政府”重新的來臨。 

在這些批評之中,央視表態尤為憤怒,不點名不道姓卻字字將矛頭指向郭德綱其人的個人素質:在這個行業的精華與糟粕之間他選擇了糟粕;在這個行業的正氣與江湖氣之間他選擇了江湖氣;在個人泄私憤與公眾人物的責任面前,他習慣性的倒向私憤。這位公眾人物是如此庸俗、低俗、媚俗,表現是多麼的醜陋。”聽聽吧,郭德綱一夜之間儼然成為了四人幫,被主流媒體所代表的“萬眾”所唾棄,所不齒。 

不過話說回來,儘管打人者無論如何都不應當被稱讚,但是諸多主流媒體動用重兵圍剿的郭德綱不過是一位相聲演員,僅此而已。做了如此高度的批評、定性,甚至於上升到一種“反三俗”的程度,也許更會令我們愕然不解。或許,郭德綱的相聲藝術與他的個人行為方式本身就與這個時代的“主流”格格不入:用現在頗具爭議的一段解釋來正面講,“郭德綱是我們國家相聲界唯一的,敢於諷刺權貴、敢於諷刺不正之風、敢於反對潛規則的人”,單從這點上而言,他就捅破了文藝界作為國家“後宮”不應當干涉朝政的那層窗戶紙。另外反面而言,這個所謂的公眾人物到處“反”,居然敢於反曲協、反政府補貼,反流行與相聲過度結合,這可都是當下主流正在歌頌的東西。回頭一想,郭德綱也真是“罪有應得”。 

再者說,他有沒有被主流媒體反清倒算的洪流中被“挽救”的希望呢?十分渺茫。這位公眾人物平地一聲雷陡然而立,不靠後台(當然更可能是沒有),不靠主流媒體的支撐,單靠自己在群眾之中的支持度一步步走向成功。當年你沒有後台,今天你也找不到救命稻草。用一篇中的話,“(指郭德綱)本身“素質”有限,說話直接,捅了某些人,特別是體制內的人的腰眼。讓對方懷恨在心。二則,沒有靠山,特別是體制內的靠山。在某些人眼裡,“一說相聲的,再有錢,也只是說相聲的。可以肆意‘玩弄’”。三則,打的人,是記者。記者是“無冕之王”。與國外記者相比較,國內記者的“威力”還是依賴體制,而非完全靠自己的良知、能力塑造起來的。”三者相互結合,再加之他本身行為就不甚謹慎,頗有大大咧咧之風,因此漏洞百出,想要被幹掉,實在太容易了。 

現在的問題不是關於郭德綱這一個人,而是整個文藝界與社會發言權的問題。伏爾泰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們現在缺失的就是這種大軍壓境卻還能安然為自己辯解一番的社會環境。一旦開始圍攻,你便被“打翻在地,再踏上一萬隻腳,永世不得翻身”,絲毫不能有還手甚至於還口之力。郭德綱可以被我們逐漸遺忘,但是如果這種體制上的話語權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的話,主流媒體會永遠控制着道德制高點,而這又將會置我們千萬百姓平民於何地?置國家最初的良苦用心於何地?

您正在瀏覽: 苦了郭德綱,幸福相聲界?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了郭德綱,幸福相聲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