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感觸很深。讀時的心情是隨着保爾。柯察金的成長,命運而起伏。細細品味着着本書,品味着保爾的精神。越發覺得我們應從保爾的精神中汲取營養,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記得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一生應當是這樣度過的:當回首往事時,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時,他能夠問心無愧的說:我的整個生命和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幾乎沒有一個人甘心平庸的生活,因為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者為春天增添一絲綠色,希望在春回的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作者一生在不斷的奮鬥,以自己一生的經歷塑造了保爾這個平凡而偉大的英雄形象,記錄了他在革命鬥爭的烈火中百鍊成鋼,的成長過程:

  從童年到參加紅軍,是他人生儘力的第一階段。

  保爾出生於貧苦的工人家庭,從小就“窺見了生活底層,窺見了沉澱和渣滓,也聞到了腐爛的氣味“,對剝削者抱有刻骨的仇恨,他報復虛偽的神父,教訓專橫跋扈的富人的兒子,他曾經斥責同伴的懦弱,但是保爾這時反抗只是自發的,是出自本能的對壓迫者的仇恨,與老布爾什維克朱赫來的相識,對確定保爾進一步發展的方向就具有決定性意義。從他那裡,保爾學到”革命的科學“懂得了只有布爾什維克黨,才是不屈的,叛逆升華為自覺的階級意識,思想覺悟迅速提高,他決心做一個”獻身工人階級事業優秀戰士“。

  在紅軍的隊伍里,用鮮血和生命?I衛蘇維埃政權,是保爾人生經歷的第二階段。在國內戰爭的嚴酷日子裡,他和戰友們“騎着駿馬迅速地在奔馳”,“銀色的軍刀在陽光下閃耀”。狠狠地打擊侵略者和反革命匪徒。足跡踏遍了全國。在革命隊伍這個大熔爐中,主人公迅速成長起來,終於成為忠於黨忠於人民終於共產主義事業的堅強的無產階級戰士。

  參加國民經濟恢復和國家建設,是保爾人生經歷的第三個階段。

  城市燃燒極度緊張,而冰雪的冬天即將到來。執政委員會決定鋪修一條七公里長的鐵路支線通向伐木場,以援救全城,保爾作為共青團積極分子和工作人員,帶頭響應號召,在冰天雪地里施工,堅持整整三個月。主路隊不僅要戰勝飢餓和傳染病,而且應付殘餘匪徒

  突然襲擊。已成為省委負責人的朱赫來來到工地,深受感動,情不自禁感嘆道“他們真是無價之寶,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啊”。保爾是這樣無價之寶中的典型代表。

  保爾以後從事共青團和民兵的領導工作,與外國的反動勢力激烈地搏鬥,同暗藏的階級敵人作不懈的鬥爭。但健康背叛了他,保爾迎來了人生第四階段。

  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比肉體疾病更令他痛苦的是遠離了工作和集體,他感到自己掉了隊,他曾想到自殺,但他很快剋制了這種怯懦的念頭,決心即使生活到了實在難以忍受的地步,也要能夠活下去,是生命變成有用處的。“保爾以鋼鐵的意志忍受疾病,以文學創作為武器,走回隊伍開始了新生活。”

  人生可以說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會遇到重重困難,要去面對失敗的打擊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和保爾相比,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微不足道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唉聲嘆氣呢?

  一個人只有樹立崇高的理想,早就優良的素質,並有執着的追求,正確的生活目標,他才不會被生活所拖累,不會被不幸所壓倒,他才會在苦難的熊熊烈火中堅強起來,成熟起來,去熱愛生活,去充實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

  初一:李雪菁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