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父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媽媽過世后,每天早上上班前我都會去父親那裡晃一下。他非常虛弱,行動遲緩,但總是為我準備好一杯剛榨出的桔子汁,放在廚房的餐桌上,並附上上一張沒有簽名的字條:“給你的。”在我的記憶中,父親從來不曾說過“我愛你”之類的話。小時侯,我問過媽媽:“為什麼爸爸不愛我?”媽媽皺起眉頭:“誰說他不愛你啦?”“他從不說愛我,”我抱怨說。媽媽憐愛地看着我:“他也沒對我說過。但是,你看,他那麼努力地工作,為我們買來衣服、食物,並為我們交房租。這就是你父親表達愛的方式,通過行動告訴我們:他愛我們,愛這個家。”然後,母親握住我的肩膀問:“你懂了嗎?”我若有所悟地點着頭。我臉上接受了這個說法,但心裡還沒接受;我依舊渴望父親用雙臂擁緊我,對我說他愛我。 

  父親開了個小型的廢舊金屬回收廠。我放學后,常在他工作的地方晃蕩,希望父親叫我幫忙,然後再表揚我,可他從不讓我幫忙。他的工作對於一個小男孩而言實在是太危險了,母親一直很為父親的工作擔心,怕他受傷。 

  父親用手把廢舊金屬“喂”入一個裝置中,這裝置切削起金屬眾來,就像屠夫砍排骨一般快捷。那設備看起來像中一對巨大的剪刀,刀片比父親的身體還厚。如果父親不是適時地投入金屬就很可能受傷。 

  “你為什多不請人幫你干那活?”有一天晚上,母親一邊問父親,一邊按摩父親酸痛的肩膀。 

  那你為什麼不請個廚師呢?”父親問。很難得地給了母親一個微笑。 

  母親站直了,手放在背後。“怎麼啦?艾克?難道你不喜歡我做的飯菜了嗎?”“我當然喜歡!但是如果我請得起幫手,那你也應該請得起廚師!”父親笑了,我第一次感到父親還有那麼點兒幽默感。 

  父親工作時那個用於切割厚型鋼盤和鋼柱的乙炔火炬也非常危險。它發出的嘶嘶聲比蒸汽火車頭髮出的聲音還響,它切割時總會飛出成千上萬熔化了的金屬小塊兒,這些小塊圍繞着父親,就像一群發怒的螢火蟲。 

  父親戴着厚重的皮手套、深色的護目鏡和一頂寬沿帽。一天,飛濺的火花點燃了他的襪子,回到家時,他的腳踝都打起了泡。母親為他塗上黃色軟膏。“你怎麼就不能再小心些,艾克?”母親心疼地責問他。 

  “你要我怎麼做呢?整天站在水盤裡工作嗎?”父親故作輕鬆地說。 

  他們笑了起來。我不懂父親怎麼能拿這樣的事開玩笑。後來,我才意識到那是父親不讓母親擔憂的最好辦法。 

  一天早上,父親祈禱完后,舉起手臂,輕聲問道:“主啊,你可不可以讓我的日子過得舒適些?”那一瞬間,任勞任怨、不以苦樂為念的父親看起來是那樣脆弱,我真想緊緊地擁抱他、保護他。 

  多年後,我每天去看望父親時,都那麼做了。通常,喝完父親為我準備的桔子汁后,我會走過去擁抱他,並對他說:“我愛你,爸爸。”父親從不告訴我他是否喜歡我的擁抱;我擁抱他時,他的臉上也沒有任何錶情。 

  一天早上,因時間緊迫,我喝完桔子汁就徑直向門口走去。父親走到我面前,問道:“走了?”“有什麼事嗎?”我問道,心裡很清楚他問話的含義。 

  “就這麼走了?”他重複了一遍,交叉着雙臂,眼睛四處看,就是不看我。 

  我特別用力地擁抱了他一下。現在是說出我早就想說的話的時候了。 

  “爸爸,我已經50歲了。你還從沒對我說過你愛我呢!”父親從我身邊走開。他拿起空玻璃杯,把它洗乾淨,放好。 

  “你告訴過別人,說你愛我,”我說,“但我沒有聽你親口說過。”父親看起來很不自在,非常地不自在。 

  我向他走得更近:“爸爸,我要你告訴我你愛我。”父親退後了一步,嘴閉得更緊了。他好像要說話,結果只是搖了搖頭。 

  “說吧!”我大聲喊道。 

  “是!我愛你!”父親終於說出來了,他的手顫抖着,像受傷的鳥兒。就在那一刻,我見到父親的眼睛里有淚光在閃動,這是我一生中從未見過的。 

  我站在父親面前,吃驚得說不出話來。父親是那樣地愛我,以至於把這份愛說出口都讓他哭泣。母親是對的,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父親都以他的行動告訴我他有多愛我。 

  “我懂了,爸爸,”我說,“我懂了

您正在瀏覽: 父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