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東莞中考改革之我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東莞中考改革之我見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東莞中考改革之我見

  東莞松山湖中學 李韜

  近幾年,中考改革一直都是十分受人關注的話題。中考,即指從初三邁向高一中間的一次重要的考試。那麼,為什麼一直平穩實行的中考近幾年又要實行改革呢?首先,中考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考試,它直接決定了學生能否就讀一個教學質量高的高中,而一個教學質量高的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質量相差甚遠,讀一個教學質量高的高中就直接增加了學生進而攻讀名牌大學的可能性。可以說,中考成功是高考成功的基石。

  正因為中考如此的重要,因此,全社會都高度重視中考,如果指導中考改革的政策有弊端,便會直接影響到學生的質量和個人前途,所以,中考改革是必要的,也是必須的。基於以上中考的重要性,決定了中考的改革也需要十分謹慎,不能草率行事。自2007年起,5年間東莞中考進行了4次大改革,內容涉及提高體育分數、增加考試科目、調整招生分配比例等。在2011年,東莞的中考再現八大調整:1、體育增10分,思想品德減30分。2、優質高中名額分配比例提至40?。3、“莞城班”規模將逐漸減少。4、非省非莞籍考生可報部分公辦中職。5、部分普通高中招生範圍有變。6、增加提前批,省中轉調至第四批。7、體育考試時間提前,選考項增至5項。8、特長項目考試增加至兩場。

  所謂改革,就是革除弊端,使事物向更合理的方面發展。在這一次的中考改革之前,即在2007年之前,因為體育、生物、地理、歷史等這些科目都不是考試科目,在教學中都被認為是“副科”而不受重視,“甚至課時都開不足。”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何炳基2005年開始接手管理東莞基礎教育,多次調研發現學校教育偏科嚴重,“這些現象對素質教育很不利”。經過了前四次改革后,這次的2011年度中考的改革,又在以下方面做了改進。

  一、計分方法更合理。

  2007年的改革依然讓人記憶猶新,當年首次將體育分數以30%的比例計入中考總分,但體育只一個縮影。去年東莞中考再動斧刀,將歷史分數首次以30%的比例計入中考總分,而今年生物、地理也一起分別以30%比例計入中考總分。這一改革凸顯了教育的全面性,使學生不能夠因為史地生是“副科”而忽視對這些科目的學習,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教育資源更優化。

  今年八大調整中的第三、五條更體現出了中考調整分配,凸顯公平的特點。也首次將東莞中學、東莞高級中學、東莞實驗中學、東莞第一中學和東莞中學松山湖學校這五所被稱為東莞“五大名校”的全市招生計劃拿出25%分配給鎮區的各個基層中學。據了解,在此之前,鎮區學生要就讀城區名校極為困難,而這一比例在2010年再次提高到30%,而今年又提到了40%。這一改革體現了東莞中考的教育資源更加優化,使得更多鎮區的中學生可以來到城市就讀五大名校,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

  三、莞內不同鎮區學生受教育機會更公平。

  東莞中學、東莞高級中學、東莞實驗中學、東莞第一中學和東莞中學松山湖學校這五所被稱為東莞“五大名校”,這些名校原先優先留給莞城的“莞城班”在今年做了大幅度的削減。原先戶口在莞城的初中生與其它初中生相比,可以比其他的初中生分數線低,現在東莞漸漸削減了“莞城班”,這很大程度上打破地域局限地方保護,促進了教育公平。

  四、在莞非莞籍學生受教育機會更加平等。

  往年,公辦學校學位緊張,因此,非莞戶籍畢業生就讀中職學校由民辦中職學校承擔。今年,本省非莞戶籍考生可填報部分公辦中職學校,使在莞非莞籍學生受教育機會更加平等。

  五、教育機會有更多選擇。

  六、錄取批次有改動。

  這兩項改革使得中考錄取更加方便、更快捷。

  七、體育考試方法有變。

  2010年,體育分數計入中考總分的比例佔到了40%,而今年中考更是將該比例提高到50%,即是在體育滿分100分情況下,將以50分計入中考總分。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解釋,這也就意味着,東莞中考體育分數在未來一些年還會提高。

  八、特長項目考試有變。

  我市中考特長生分體育、一首、信息技術三類,今年,特長生自行報名,由學校考試一次,市統一考試一次,分數為4:6。這項改革使特長生考試變得公平。

  當然中考改革也存在着一些弊端。由於考試的科目增多,學生的壓力也進一步增大。這樣不利於學生深研某學科知識,更不利於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易將學生培養成“書獃子”。這樣的教育理念不適合為我國培養傑出人才。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次改革的利大於弊,但是還有可以改革的地方,尤其是在改革的第三點中,我認為“莞城班”是突出教育不公平的一點,應當儘早取消“莞城班”,讓東莞其它鎮區的學生乃至非莞籍的學生都能和莞城戶口的學生享受到同樣優質教育的權利。我相信,中考在不久后的將來,一定會成為更完善、更合理、更能培養出社會合格人才和優秀人才的測試方式,使全社會更認同、受到社會廣泛讚譽的考試。

  針對上述的中考改革內容,學校、家長、學生應當如何應對中考改革呢?

  一、全面發展。以往地理、生物等副科均不算入總分中,而在今年中考,這些副科都被算入了總分之中,所以考生應當全面發展,不能夠因為地理、生物是“副科”就不學習,更不應該因為學習壓力大就不重視體育,這樣不僅中考難以考好,考生身體素質也會變差。

  二、家長不要因為“莞城班”的緣故把考生的戶籍調往莞城,因為近幾年為了教育公平,教育部已經開始漸漸削減“莞城班”的人數,因為“莞城班”而進入五大校的機會越來越少,只有憑藉自己的能力,考入五大校,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三、學生不僅要專心於學習,更要培養一些特長,這樣不僅利於中考加分,更有利於學生以後的發展,學特長對學生利大於弊。

  參考文獻:

  1、《東莞日報》2010年3月4日,A13版,《今年中考再現八大調整:增加提前批,體育成績增10分》。

  2、《三問莞城班:減少“莞城班”后,莞城籍學生將何去何從?》,作者:趙海霞、藍業佐,《東莞日報》2011年3月2日B01版。

您正在瀏覽: 東莞中考改革之我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東莞中考改革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