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沒有冬天的小河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沒有冬天的小河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家鄉的小鎮幾乎被水環繞了。鑒江、袂花江、小東江經歷了旅途跋涉在此交匯,常 常給小河兩邊各注入一半清綠,一半黃濁。傳說清綠那邊的水喝了能使人皮膚出脫得 白嫩嫩的。或因了這,皮膚白??的女孩總被人稱為“梅?姑姐”。 

  兒時的記憶中,小河交匯處常常露出一大片沙渚。夏日,這裡是我們的世界,划水 時,它既是約定的終點,又是俗成的裁判。游泳之餘,或趴在沙灘上堆砌沙雕城堡, 或分成兩隊人馬,一個騎着另一個的肩脖上,而後撥水啦,撒沙啦之類混戰一場;偶 爾一艘汽船駛過,那精心製作的沙雕便被激浪沖刷成廢墟然後慢慢變成了坦岸。汛 期,沙渚淹沒了,排山倒海般的洪流從上游洶湧而來,數十米的小河道傾刻間成了一 片汪洋。沿河的街坊紛紛把家什搬到閣樓上去,大人們整日為三餐操勞而愁眉苦臉, 小頑童卻把門板卸拆下來當做小舟,盡情地享受着水浸街的快樂時光…… 

  歲月易逝。當孩提的記憶逐漸模糊后,卻有游泳的愛好依然伴着成長的腳步一直前 行。那次,學校組織大家到海島上實習,翌日早上,在同學們坐着漁船出海去蹺首以 待時,我因貪戀海中的晨游,以致白白錯過了觀看海上日出的機會。又一回,我們幾 個人結伴到湖光岩看國家滑水集訓隊的表演,由於忘記了那日是禁止下湖游泳的,因 而被人家灰溜溜的趕了上岸來。我想,與其說是湖海風光使人忘乎所以,莫如說是游泳於我有一種無法抗拒的誘惑。 

  但是,真正能給我滿盡游泳雅興的地方還是家鄉的小河。夏日自不必說。入冬以後,那景況是完全不同的。冬天的流水挾着上游或千百條山溪的水脈,給小河注入清綠色的泓平,這清綠色中積聚着一團團的寒氣,使人頓覺到毛骨聳然和牙齒打顫。然而此刻,正好是冬泳的大好時機。冬泳不同於夏遊,入水前,首先得活動活動身體,比如體操、俯卧撐、立跪姿之類,然後,習慣地用水擦拭額頭或身體。即使這樣,頭一個猛子紮下去,全身驟然間還是象麻木了一般,只等一陣下意識般划水動作以後,感覺才慢慢恢復過來,待游上二三十米,身體漸漸發熱了,這時你就會體味到一種妙不可言的爽快。當遊興達到最佳時,爬將上岸擦乾身子穿上衣服,這爽快的延續即如喝了烈酒一般遍及全身。那一刻,生命的蓬勃,青春的烈,你就要感激起大自然的慷慨了。 

  隨着時間推移,漸漸地對小河的情結又有了別樣。有一個冬日,我一氣向河西遊去,或許是隋性在作祟吧,在將游到河西時,感覺上已沒有了往日的爽快、熱烈和蓬勃。站在淺淺的河灘里,惰性和寒冷促使我想搭上一隻小船渡回去。細看附近的小船,原來都是掏沙人的船。只見他們手中舞弄着一隻特製的大竹箕,一會兒潛入水中,一會兒浮出水面,然後捧起滿滿一箕的河沙倒入船艙里。船尾艙灶里有些柴火,我爬上去撥火取暖,一邊看着掏沙人的作業。掏沙人,赤裸着上半身,在寒冬里,潛、浮、干、濕,當赤紅赤紅的皮膚被江風一吹,旋即變得油亮黝黑,稍不經意被指甲一劃,便清晰地露出白白的線條兒……直面掏沙人,冬泳、寒意、惰性又算得了什麼?最終我還是堅持遊了回來。 

  …… 

  青春的腳步漸行漸遠了,如今,當我再次站在小河邊時,這裡早已沒有了往昔的景象,代之而來的是連成一片的江心島。經歷了多年的開發,這江心島已變成為一處樂園,同德新城隔江相望,一橋通衢橫亘河上,人們可在樂園裡享受着晨曦的沐浴和晚霞的夕照。這裡有規模宏大的體育場館,有集消遣休閑於一體的娛樂中心,有高檔消費的賓館酒店,有四季芬芳的花卉苗圃……兒時的沙渚,青春的冬泳,一日三餐的苦惱,水浸街的瘋玩,掏沙人的黝黑身影,一切一切都消失在悠悠的歲月中…… 

  在我生命的記憶里,家鄉有一條沒有冬天的小河。

您正在瀏覽: 沒有冬天的小河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沒有冬天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