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呼喚孝道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呼喚孝道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都有孝敬父母的義務,也都有教育子女的義務。張尚昀的孝心不是與生俱來的,這與他所受母親的言傳身教以及他本身的經歷是分不開的。張尚昀真正做到了孝,筆者為其總結為:“敬字當頭,敬養兼備!”

  “百善孝當頭”;“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人之行,莫大於孝”;“教民親愛,莫善於孝”;“夫孝,德之本也”。這裡所引用的幾句足以證明:孝道,已不僅僅是一種通過行為表現出的人倫道德,而且還是一種社會行為,行孝者對社會公德負責,肩負着社會責任。古代是這樣,而現代呢?對孝如何理解?不會到了現代,孝就發展變化得面目全非、連道德和責任也變成別的玩藝吧?嗚呼!只差一點!筆者便從古到今的侃侃孝道是如何一路跌跌撞撞地到了今天這副德行的。

  孝道,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源遠流長。在甲骨文中就有個“孝”字,也就是說,早在十一世紀以前,華夏先民們就懂得把打獵得來的肉給父母先吃了,這就是最原始的孝。當人們把樹葉裙變成布衣時儒學也就產生了。孔老夫子將孝道加以概念化並且極力推崇,且達到空前的程度。雖然秦始皇對孔老夫子的調調不大感冒,又統一文字、度量衡什麼的,但怎麼忙活倒也沒將孝字從“字典”中拿掉。他這一心軟不要緊,一晃就是2000年,再晃就晃到了“五四”。

  猛醒的新青年們將新思想帶來了,有了西方的東西,隨之而來的是歇斯底里的反孔。直到一切舊的東西消亡,並且腐爛掉。夠狠、夠絕,孔老夫子的那一套算是被新青年們刨個坑給活埋了,而且還壓了誰都難以搬動的石頭。五四運動固然是掀起現代文化高潮的主力軍,然而現代文化就是簡單的西化?傳統文化中的確有很多糟粕是為人所不取的,但也不能全盤否定吧?真若如此,難道不違背 "批判地繼承"的原則嗎?既然是批判地繼承,那麼我國傳統文化中的精華是不該被摒棄的。起碼孝道就是其中一個冤死鬼。新青年們這麼一搞,孝道可就變味了,甚至變成灰了。

您正在瀏覽: 呼喚孝道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呼喚孝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