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談論孝道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論孝道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談論孝道 標籤:論孝道作文 孝道作文

  無意間搜索,我看到了一贍養糾紛,二原告已是遲暮之年,走路都已經顫顫巍巍。二人於1953年結婚後生育了兩男兩女,即本案的四被告,四個人都是由兩位老人撫養成人,現都已成家立業修建了樓房,可他們卻在兩位老人年事已高,喪失勞動能力的時侯讓他們住在修葺的豬圈樓上。

  說實話,我自認為我是一個很理性的人,所以在看到這樣的事情時,我的第一反應不是憤怒,而是思考這個家庭中子女與父母的關係究竟是怎樣的,子女與父母是要有多大的矛盾才能讓他們如此安置年邁的父母而忘了父母曾經的生養之恩。

  (1)父母的忽略

  講到原因,我想到的第一個原因就是這個,80后的孩子不像我們現在90后的孩子因計劃生育所以個個都是父母捧在手心裡的寶,而是上有哥哥姐姐下有弟弟妹妹,血緣親戚一大堆。雖說天下哪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但不可否認,孩子多了,煩心的事也就多了,父母自然而然會因為家庭或個人的原因在不經意間偏愛其中一個孩子,而忽略了其他的孩子。

  哪個孩子不渴望父母的關注,卻因父母無意間的忽略受到了傷害,數次多了,便自我感覺父母不愛自己了,長大了,只記住了父母的不好的他們,親情自然也就淡了,怨或恨卻增加了。於他們來講,只是遠離父母已是仁至義盡,想要他們好好的贍養父母,呵,那純屬扯淡。

  (2)父母財產分配不均

  俗語說人多好辦事,可這個道理在贍養父母的問題上卻並不靈驗。子女多了,當他們成家立業另立門戶之時,大部分父母都會因林林總總的原因使某個孩子的財產比其他孩子的要多。良心好點的,最多也就在心裡抱怨一下,該有的贍養費卻不會少上一分錢,可是親情卻也淡了,調查一下不難發現他們回家的次數也少了。

  至於沒有良心的人,我想不需要我說大家也都知道,眾多的糾紛案例中可是有不少都是因為財產分配不均引起的。

  (3)愛人與父母的隔閡

  有使以來,因自身愛人與父母的關係不好鬧上法庭的贍養糾紛同樣不少。不是他們不愛父母,而是相比較而言他們更愛自己的另一半。以他們的立場來看,一邊是一起度過前半生的年邁的父母,一邊是將要一起度過後半生的妻子,即使是願意贍養老人,也會因為新婚妻子的枕邊風而遠離老人,不與父母住在同一個屋檐下。在他們的想法中還是愛人重要,至於父母,給點錢也就差不多了。

  這並非危言聳聽,任何一個人處在贍養父母與維繫自己小家庭安穩的矛盾中都會舉步維艱,大概只有父母曾在年少時給予他深刻的感動的人才會站在父母這一邊吧。

  ……

  尊老,一直以來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需要傳承與發揚的,可是現在的人們總會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與父母鬧上法庭,難道他們忘記了嗎,忘記了父母把自己從小養大,付出的心血、傾注的愛心?

  雖然那案件最後已然完美解決,可我卻並不認為這是值得慶賀的事情。當贍養父母的問題鬧上法庭,當兒女與父母站在對立面時,我深刻的懷疑親情是否還在,即使贍養問題最終得到解決那又怎樣,父母的心已然凄涼。

  俗語說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而父母給我們的,又何止是滴水呢?父母恩情深似海,他們給我們的是整個大海,我們應該懂得回報,懂得孝道。

  何謂孝道——百善孝為先,孝之以其道,只有心懷孝道的人,才終能收得善果。

  浙江省瑞安市職業中專高二:李雲娜

您正在瀏覽: 談論孝道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論孝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