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京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京劇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京劇 標籤:京劇作文

京劇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它博採眾長,是中國戲曲藝術中的瑰寶。它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京劇音樂屬於板腔體,主要唱腔有二黃、西皮兩個系統,所以京劇也稱“皮黃”。京劇常用唱腔還有南梆子、四平調、高拔子和吹腔。京劇較擅長於表現歷史題材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故事大多取自歷史演義和小說話本。既有整本的大戲,也有大量的折子戲,此外還有一些連台本戲。京劇角色的行當劃分比較嚴格,早期分為生、旦、凈、末、丑、武行、龍套七行,以後歸為生、旦、凈、丑四大行。 

  京劇的戲劇情節是安和的,在平和清楚的敘事過程中展現優美,它不用緊張、激烈、刺激的劇情吸引觀眾;京劇的音樂伴奏是安穩的,在悠悠京胡伴奏下,給人一種天衣無縫的安穩感覺;京劇的表演風格是安詳的,既不過分高亢激昂,也不刻意一唱三嘆,從不強調暴力和血腥。京劇在發展,在創新,在與時俱進,並沒有安於現狀,安常處順;京劇在推陳出新,並在不斷的推陳出新中,弘揚安和、安穩、安詳的風貌,才能安坐戲劇舞台“國粹”的王座安然不動! 

  1960年,周總理曾在北京新街口總政排演場觀看京劇《霸王別姬》。戲劇開始,劉邦發兵攻打項羽。群臣紛紛勸諫,項羽不聽。總理說:“一人言堂。”項羽回到皇宮,虞姬又規勸,項羽還是不聽。總理說:“一家之長。”當演到項羽孤軍陷入設好的埋伏時,總理道:“一籌莫展。”當虞姬備酒安慰項羽時,總理說:“一曲輓歌。”四面楚歌,漢兵將至,虞姬拔劍自刎,全場劇終時,總理又說:“一敗塗地。”總理僅用20個字就概括了項羽失敗的全過程,堪稱妙絕。 

  京劇是國粹,是我們民族優秀文化的精華,遺憾的是現在許多青少年對此知之甚少。很多人都喜歡聽流行音樂、搖滾音樂、看“超女”……他們並不喜歡聽戲劇,更不要說看我國的“國粹”——京劇了。很多人都認為京劇和無聊,很老土,不如現在的音樂那麼有趣,那麼流行。所以很多人都不喜歡聽戲劇,而拋棄了我們的“國粹”,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我希望大家多看京劇,了解我們中華民族的“國粹”。

您正在瀏覽: 京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京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