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遙望長江水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遙望長江水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遙望長江水,我的心潮如同江水一樣洶湧澎湃。這條橫亘千古的巨龍,是我們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象徵。

  長江,你奔流的是我們民族的血液。在上古的洪荒時,你就是我們民族生長的搖籃。我們的祖先依偎着你,而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中原大地的人們。人們抑揚的鄉音,不就是你波濤拍岸的聲響?人們喜怒哀樂的情感,不就是你陰晴變幻的風貌?人們即剛毅又溫柔的性格,不就是你辟山繞嶺、奔騰不息的魂靈!無論歡歌笑語還是血淚哀鳴,都匯入了你滔滔的水流這中。長江,你是永恆、綿長的象徵,維繫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血脈。血濃於水,但長江水不是普通的水,而是中華民族的生命之源,化作我們世代中國人的永遠奔流的血。

  長江,你奔流的是我們民族的歷史。自古以來,大浪淘盡多少英雄豪傑。遙想當年,群雄會獵江上,萬船競發,火燒赤壁,在長江上演出了威武雄壯的一幕。三國歸晉,大將王浚揮師順江而治,民族英雄祖逖中流擊枷,誓言收拾河山。宋代胡虜南侵,儒將虞允文據守長江天險,獲得了采石磯大捷。鴉片戰爭中,中國軍民固守江心的焦山炮台,與侵略者展開激烈的炮戰……長江是無數英雄豪傑的流動舞台,也是他們永恆的舞台。有偉大的長江,就一定會有偉大的人民,也就一定會英雄輩出。

  長江,你奔流的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多少膾灸人口的詩篇,多少優美絕倫的畫卷,多少餘音繞梁的歌曲,都出自你慷慨無私的奉獻。你既抒發“大江東去”的豪放,又低吟“春江花月夜”的柔情;既有感時懷古的深沉,又有凌波御風、羽化登佩的飄逸。詩聖杜甫高歌:“不盡長江滾滾來,這正是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寫照。

  長江,你奔流的是我們民族的希望。自古以來,長江流域是中華民族世代繁衍之地。你給我們以灌溉之利,人們開溝築渠,興建水利,開墾出物產豐富的魚米之鄉。你給我們舟楫之便,貫通東西的內河航運,把貨物源源不斷輸入大江上下,世界各國。難怪人們把長江稱為“黃金水道”與歐洲的萊茵河、美國的密西西比河相媲美。又有人說,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好比一張弓,長江好比一支箭,張弓搭箭,目標是箭向全球,射向未來!

  遙望長江水,我們既感到無比的自豪,又懷着深深的歉意和憂慮。長江水,你原本是清澈的,但由於環境的污染,你已變得混濁不堪,成為另一條“黃河”。你造福於人類,而人們卻沒有善等你。長江上游的森林被破壞,兩岸水土嚴重流失,工業廢水和廢料大量傾倒。對這一切,你憤怒、你抗議,你向我們提了一次又一次的警告。今年長江流域特大洪水肆虐,八次洪峰如排山倒海而來,不正是你的強烈控訴嗎?我們不能光是抱怨你衝垮我們的堤壩、淹沒我們的家園、奪去我們創造的財富,而要多想想我們自己是怎樣對待你的。現在我們懂了,長江永遠是長江,你給了我們一切,但如果我們蔑視你,你還是會帶走這一切。只要我們珍惜你,愛護你,你也是會加倍回報我們的。

  長江水啊,你從青藏高原走來,載着悠悠的歷史,展示着磅礴的氣勢,向大海走去。你那裂石穿空的浪花,激勵着我奮發向上;你那博大寬廣的胸懷,鼓舞着我追求美好的人生;你那波濤澎湃、浩浩蕩蕩的氣派,推動着我始終勇往直前。長江水,我熱愛你,你永遠在中華兒女的血脈之中。

您正在瀏覽: 遙望長江水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遙望長江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