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蝴蝶飛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蝴蝶飛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春風像河水一樣在大地上流淌。陽光也像河水一樣在大地上流淌。柳枝披散着淡淡的鵝黃。莫負春光。“八、九點鐘的太陽們”,在九點半鐘的太陽底下,像是被風吹散的莆公英的種子,到處流淌。 

  此時此刻,置身於學校的籃球場上,如入桃花源,心情得到徹底的解放,彷彿五月里舒展的石榴花瓣兒。昨晚殘留在頭上的洗髮香波的味道,沁入肺腑,讓人誤以為聞到了花香。熱鬧是屬於孩子們的,我只希望在他們的熱鬧之外,尋得一份沉寂和片刻的寧靜。想象人生的悠遠。想象一朵花的開放。 

  一位百合花般清新的女生從我身旁經過,被我叫住。我要和她商量下一節課辯論大賽的具體操作。紙上得來終覺淺,心中悟出始覺深。那幫可愛的小傢伙們,十分喜歡我的“創新型”課堂,我請同學做課堂主持人,我做幕後指揮,還學生思考的權力。他們總能把課堂搞得異常活躍又穩定有序,大家的積極性十分高漲,注意力集中了,思維敏捷了,潛能得到充分發揮。我自己也得到好處,從繁重而又口焦舌燥的“講”中解放出來,不再“授人以魚”。 

  正事兒結束。閑事兒開始。那朵“百合花”微笑着,以甜甜的聲音對我說:“老師,您的頭髮願意怎麼甩就怎麼甩!”我笑了。笑得很開心,為那位女同學的懂事和“寬容”。

  說起來,這裡面還有一段故事哩。我在帶領同學們學習“塑造良好性格”這一課題時,反省自己身上也有許多性格缺陷,尤其是過於拘謹,不善風趣與幽默,常常在陌生人面前不知所措。於是想到,改變何不從自己開始?率先垂範,於教育更有意義。那天,我走上講台,笑着對大家說:“講課之前,我們先就某件事作一個評論。同學們想一想,我會讓你們評論什麼呢?”一位小女生細細的聲調說:“老師,您是不是想讓我們評論一下您的髮型呀?”“哦?說說,你為什麼會這樣想?”我驚訝於她居然能猜中我的心思。“因為我發現您今天的髮型有了一個大變化,原來總扎辮子,今天換成了披肩發。”她答。我禁不住又笑:“你真細心!善於觀察。那麼好吧,就請同學們評論一下我的髮型。” 

  一個被我慣壞了的學生F搶着說:“老師,我覺得您還是梳辮子好看。您今天的髮型不適合您,看起來顯得老。它比較適合我媽媽的年齡。”我想起來,他媽媽確實梳披肩發。 

  “那麼好吧,我請問一下,你媽媽多大年齡?”“37歲。”他說。“天啦!這麼說,我和你媽媽一般大。而你卻說我這髮型不適合我,適合你媽媽,”我又止不住地笑了,“要麼,你說話很幽默,要麼,就是在兒子的眼裡,媽媽總是年輕的。那麼,在我兒子的眼中,我也是年輕的了?既然(這髮型)適合你媽媽,那也一定適合我兒子的媽媽。”同學們笑。 

  “老師,我覺得留什麼髮型完全取決於您個人的愛好,您還可以把頭髮染得紅一點兒,留得再長一點兒。您願意讓它怎麼飄就讓它怎麼飄。您願意怎麼甩就怎麼甩。我們就喜歡看見您笑,喜歡聽您講課。”那位個子快要有180cm的男生,無論如何,總是給人一種很成熟的感覺,我特喜歡聽他回答問題,總是有獨到的見解。更重要的是,他和我一樣愛笑。

  站在操場上。迎着風。沐浴陽光。又聽到一位極心愛的女弟子笑着對我說,老師,您的頭髮願意怎麼甩就怎麼甩!我的心情就更加好極了,彷彿又逢着一場春雨。我喜歡一種飛揚(不是張揚)的感覺,如同羽化而登仙,尤其在這個萬木崢嶸的春天。所以,我要把束緊了一個冬天的長發,在和風中解散,藉此解放我一向收緊的心情。 

  冬天的風,只會弄髒和揉亂我的頭髮;夏天披散着長發,感覺後背多了一層坎肩兒;秋風蕭瑟,在撥弄我長發的時候,也把枯萎的樹葉翻得“嘩啦!嘩啦”響,提醒人冬天的即將來臨。只有春風最好,有一雙多情的手,把我藤蘿一樣密布的長發揚起,成為一道流泉!我感覺自己的心情輕盈得如同蝴蝶在飛。 

  或許,莊周夢蝶僅僅是一種偶然。但是,真的只是一種偶然嗎?我反詰自己。佛教中有六道輪迴的說法,我想,莫不是莊子在夢中看到了自己的前生?大鵬徙於南冥,水擊三千,摶扶搖而上九萬里,是一種逍遙;蝴蝶著彩裝,披輕紗,於花草叢中,蹁躚起舞,觀秀色,飲花香,焉知不是另一種逍遙?據我分析,莊子空有“鯤鵬之志”,卻樂得夢中逍遙,這是他為什麼知道?魚之樂的根本原因所在。莊子的鯤鵬之志,不是“兼濟天下”,而是精神的絕對超拔!超拔得近於虛無!而只有虛無,才真正廣大。一切形而下的追求都必定是渺小的。因此,在莊子眼中,智慧的惠施也成了井底之蛙。 

  真是喜歡莊子呀!他常常讓我的思想悠遊於太虛之境!儘管,我只懂得他一點點皮毛而已!我想,如果要深入他的精髓,那必得先要引烈火焚身一次。痛,然後才能永生! 

  思緒從飄緲中回到現實。忽然想起一位網友在看過我的照片之後,說:“想象中你應該是一副幹練的形象,沒想到卻是如此嫵媚。”我聽了之後,心中暗笑,何來嫵媚?在我的性格中,除了桀驁,就是倔強,還有拘謹,天生的醜小鴨,嫵媚一詞應該與我無緣!於是,我又重新端詳自己的那張照片,終於發現了新大陸。照片中,細密垂懸的柳絲,正被微風吹成一條條斜線,昂首挺立的我,半眯着雙眼,薄如蟬翼白如冬雪的裙裾,被風撩起一道道皺褶,彷彿水波蕩漾,微瀾迭起。如此衣袂飄飄,氣定神閑,果然有一種蝴蝶欲飛的感覺。可不是有一些嫵媚?都是綠風兒惹的禍,於無意之中,暴露了我極力想要隱藏的一面!當然,照片中已經是好幾年前的我了,回憶起來,遙遠得如同前世。 

  此時此刻,站在風中的我,是否同樣地有些嫵媚?但是,我希望嫵媚是屬於內心!

您正在瀏覽: 蝴蝶飛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蝴蝶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