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聽雨三境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雨三境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有道是:“黃河之水天上來。”這便是所謂的“天地合一”。當江河中的水如仙女一般輕盈地飛入上空后,那雨,便成了水的使者,呈現給人們水的世間百態。 

  但對於雨,很多人是不屑一聽的,就好像是不願學黛玉埋香冢泣殘紅那樣。 

  然而去年七月的一天,我體會到了“聽雨”之樂。 

  那天被困在雷陣雨中,找了個屋檐躲雨。原以為陣雨是下得過的,可過了半個鐘點,雨勢有增不減,加之電閃雷鳴,自然不敢回家。 

  我獨自一人站在那屋檐下。那地方雖小,但對於我,卻像是一個小世界!頗有“野曠天低樹,江清‘雨’近人”的韻味! 

  這大抵是一種境界。 

  雨下得很大,遠處已是白茫茫的一片了。這不免叫人想起“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詩人那顆激昂澎湃的心,不正是我一樣,在這樣一個被浩雨鎖着的世界中來讀嗎?雨聲是震耳的,彷彿是自己置身於那個金戈鐵馬的年代…… 

  這近處的雨卻很緩,頗有幾分江南的意韻了。無雨的江南便是無味的!雨落在江南的河裡,水便有了生命,她們在水裡翩翩起舞;雨落在江南的橋上,橋便有了蒼桑,躺在那兒安然地接受風雨的洗刷;雨落在江南的房子上,屋檐便有了靈氣,雨聲飛入那尋常百姓家,老人在屋裡喝茶、對弈,姑娘在檐下撫琴 

  ——這真是“煙雨??鞽?鎦蕁鋇囊餼沉耍 

  視線再移近些,便是看屋檐滴雨了。屋檐滴雨,是要叫人斷腸銷魂的。這檐上的雨,不知引出了多少多情的詩句。我最愛的,是李清照《聲聲慢》中的“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李清照的一生彷彿是雨中一首凄婉的歌,經歷了國破和家亡,那樣漂泊不定,任雨拍打。試想黃昏時分,一個削瘦的女子獨自“守着窗兒”,終日以雨為伴,以酒為友,無奈“風雨助凄涼”,人走之後“酒暖回憶思念瘦”,世人“都雲作者痴”,可“誰解其中味”? 

  雨包含着人生的百味。於每個人,這“味”,都是不同的,能從中嘗到它,便是聽雨之二境。 

  或多或少地感悟了一些雨,心裡的愉悅是不消說了!就像蘇子二游赤壁,得到了人生哲理后的豁然。這是一種超脫和智慧,不禁又開始讓人嚮往起《莊子》的《逍遙遊》中的那個境界! 

  中國古代的文人是極易將自己與自然結合起來的。有陸遊的“一樹梅花一放翁”,陶淵明的“結廬在人境”,歐陽修的“不知太守之樂其樂”,更有李白流芳千古的“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的經典。還有他的愛月、好酒,陶淵明的愛菊,柳宗元的愛山、愛水…… 

  這令我突然想起《紅樓夢》中的一回:寶玉答妙玉的生日賀詞,一時想不出用什麼來答她的落款“檻外人”。岫煙姑娘曾建議用“世人”二字,意為“凡世中擾擾一人”。 

  這個解釋是極妙的!“世人”只有通過自然的洗滌,將自己融入自然,才能夠真正讀懂自然,真正感悟人生。 

  而這,就是聽雨的第三境。 

  佛語中有“涅??”一說,不知“水”能否稱作是一種“涅??”。天地間的萬物本是輪迴着的,水世世代代地在天地間循環,早已超脫了生與死的界限與定義。 

  同“天人合一”一樣,雨是水的化身,水也是雨的化身。 

  聽雨的三境,也正是“讀水”之三境!

您正在瀏覽: 聽雨三境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雨三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