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愛護鐵路珍惜生命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護鐵路珍惜生命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阿大出生於深山裡的一個農民家庭,從小沒受過什麼教育,只得天天跟着父親以種地為生。轉眼間,到了阿大十六歲那年,有幾個曾經走出大山的青年人回來了,他們帶回了很多阿大從沒有見過的新鮮的東西,講了很多阿大從來也沒聽說過的新鮮的事兒,於是阿大心動了,原來山外邊有做夢想要的東西啊!青年人的“致富經”誘惑着阿大,阿大暗下決心:我一定要走出大山去!阿大的父母知道阿大從小就勤勞善良,他們再三考慮,為了阿大的前途,他們同意了,這也算是為阿大找了條出路啊!

    

  沒過幾天,阿大隨着幾個青年人就啟程了。要知道山裡面沒有公路,又不通火車,只得靠雙腳一步一步地跨出去。再說路也不好走,奔波了一天下來,他們的鞋子都磨破了,腳上也磨出了好幾個泡,再加上滿臉的風塵,簡直是慘不忍睹。但阿大的決心仍然沒有動搖,畢竟他是家裡的老大,是頂樑柱,要養活家裡的老老小小,況且有這樣的機會,怎麼能放棄呢?就是憑着這種頑強的精神,他們走了足足七天,終於走出了大山。

    

  聽說上海是一個豪華的大城市,他們覺得在那裡落個腳容易些,出了山以後便搭乘了去上海的火車。這是阿大第一次見到火車,第一次乘坐火車,感覺火車的速度大快了,真讓他大開眼界。到了上海之後,因為他們都沒有學歷,被很多公司拒之門外。無奈,只好走上了經商這條路。可是因為沒有調查清楚行情,產品不合市場需求,沒多長時間就關門了。隨後他們又幹了很多事情,可終究沒有成功,反而虧了不少。這使他們三個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要知道這些錢是父母的血汗啊!他們苦思冥想,其中一個叫阿花的終於想到了好方法:“你們還記得嗎?上次我們坐的火車下面的鐵路上有很多廢舊的鋼鐵,要是我們把它們撿來,然後賣掉,這可是一筆不小的財富啊!”“不行不行。”阿大堅決地說:“那不成偷了嗎?俺爹從小教育我,即使餓死,也不能偷人家的東西。”“可是,餓死了,我們的父母怎麼辦。”顯然另一個人也同意了。可阿大是本分人,他怎麼也不願干這樣的勾當。儘管如此,另兩個人仍要試試,第一次的成功,也為第二次,第三次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漸漸地他們靠這筆錢“富有”了起來,而阿大還是一個窮光蛋,終於在另外兩個人苦口婆心的勸說下,阿大無奈只好去了。在事實的證明下,阿大禁不住金錢的誘惑,便也昧着良心做起了這樣的“買賣”,偷了賣,賣了偷,最後發展到盜割鐵路電纜、鐵軌,猖狂作案,為所欲為,害人無數。

    

  在他們以偷盜為生活的幾年裡,阿大可以說是全身脫貧,從原來的“土老帽”變成了如今的“紳士”。同時他們的“盜鐵集團”也由原來的三人變為了三十多人,並且分工明確。    當父母得知現在兒子過得不錯時,心裡暗自得意,為自己當初的選擇而慶幸。為了看兒子一眼,他們老兩口也走出大山,踏上了開往上海的火車。可是意外發生了,由於鐵軌被盜賊破壞的原因,火車脫軌而馳,車上所有乘客無一生還。

    

  當阿大得知這個消息時,“撲通”一聲坐在地上,兩眼發直,喃喃道:“原來罪魁禍首就是我,是我,我親手把父母送進了墳墓……”    他禁不起良心的折磨,投案自首,並協助警方,抓住了其他的漏網之魚。這起重大的案件終於破獲了。由於阿大是從犯,並主動自首,還有立功行為,被判了無期徒刑,另外的其它罪犯都被判處死刑。

    

  在服刑中,阿大深深地意識到自己不可原諒的過錯,原來腦中的一絲貪念不僅毀了自己,還害死了自己的父母和無辜的百姓。漫長的服刑歲月他沒有虛度,而是學會了看書寫字,他還在監獄了寫了一本書自傳體小說《葬送》,為的是不讓更多的人像他一樣走上犯罪的道路。那本書一出,就被搶購一空。如今人們還清楚地記得作者的呼籲:鐵路連着你我他,保護鐵路靠大家。鐵路連着朋友的思念,親人的牽挂,連着無數人的生命和幸福。珍惜生命,保護鐵路,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您正在瀏覽: 愛護鐵路珍惜生命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護鐵路珍惜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