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佛山的韻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佛山的韻味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試試看——不是企鵝那樣靜靜地站在海邊,期盼機會的來臨,而是不停地翻飛盤旋,執着尋求。

  試試看——不是面對峰迴路轉,雜草叢生的前途枉自槎嘆,而是披荊斬棘,舉步探索。

  試試看——不是拘泥於命運的禁錮,而是奮力敲擊神奇的門扉,使之洞開一個新天地。

  這,就是屬於佛山的味道,不張揚的創新。

  我走在大小不一石板砌成的大街小巷中,古老的西關大屋和小洋房漫出了淵遠而現代化的氣息。走進“南風古灶”的造窯坊中,在桐色的桌子上放着大大小小的未燒制的陶。每個陶器的形狀各不相同,有細頸寬身的,有大口細腰的,更有“四不像”的,奇形怪狀,更是不可言喻的。在不遠的地方,安祥地坐着一為老人,白髮斑斑的老翁在純熟捏造着一個小玩意,我悄悄地移步走進,生怕驚動了老翁,嚇跑那分興緻。於是,站在原地,默默地看着——一塊平平無奇的泥土,有人說:爛泥扶不上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在這位老翁的手裡,經過一番打造,便成了一個出色的工藝品。我入目三分地注視着泥塊,圓圓的小腦袋,那雙眼睛特別的炯炯有神。老翁用那粗糙的雙手時而捏一捏,時而差一差,時而揉一揉。那手指似乎是一位少女般纖細的柔指,做的這麼精緻,這麼圓滑。我駐立在他的身邊由衷地發出感嘆:“真神奇啊!”老翁也開始注意起我來了。“不必感嘆,同學,你也能做得來。”“老爺爺,您請別太謙虛了,這些手工藝根本就在我的本領之上,我是應付不了的,這倘若在我手中誕生,恐怕稱做‘奇迹’吧。”我就這樣與老爺爺愉悅輕鬆地暢談着。“請問您做了多少年陶瓷器?”“都有五十多年了吧。你看,我都白髮三千丈了。”說著他就“咯咯”地笑了。“您並不老,還年輕,壯健得很呢,您手中的小玩意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咦?那個是您做的嗎?好象是海寶哦。”“是啊,有時也要跟上潮流風嘛。”“您真是老當益壯啊。唔——為什麼與上海的海寶有些不同啊,連笑容也截然不同。似乎有種鄉村平凡的幸福。”“嗯,同學,有眼界。我也得出創新一下了,十幾年的老把戲了,這現在也該遠離一下城市的喧揚,都市的擁擠,去鄉村游識了。那笑太樸素而不俗氣,燦爛而不高傲。我想這玩意生活在悠閑恬靜的小村莊里也別有一番滋味吧。”爺爺發處深深的感觸,“多少個日轉星移,四季更替,朝起朝落,佛山變得繁華熱鬧了,我作為佛山的一份子,也該出一分力,即使非常微薄。到了這把年紀,我也該安享晚年了,剩下的就由年輕的你們去創造,去弘揚嘍……”他一邊說一邊站起轉身回過去了,他一手攙扶着猶如小背簍似的後背。一步一步地挪走,一點一點地消失在巷子中。目視身前的工具,回憶着老翁說的話,我也不禁動起手來,實現那“奇迹”……

  每個人的創造不是為了自己,然而得到別人的認可,得到別人的快樂,就會心滿意足。花必須有根才能綻放;橋必須有梁才能搭起,現實必須有創造才能實現。

  這就是佛山的韻味。

  南海實驗中學初一:孔穎琳

您正在瀏覽: 佛山的韻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佛山的韻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