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個用心觸摸的世界,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用心觸摸的世界,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一個用心觸摸的世界,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標籤:難忘的旅行作文 一次難忘的旅行作文 快樂的旅行作文 奇妙的旅行作文

  許多網站上調查過,人們心中最期待的美好事情有哪些。因為每個人的人生觀念不同,答案自然也是五花八門,但也總有那麼幾件事是大家公認的美好,比如長壽,比如富足,再比如,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旅行可以帶給人親近自然的機會,讓人有機會用最純潔的赤子之心重新感受我們壯美的大自然;同時可以放鬆身心,減緩生活壓力,帶給人美的精神享受。不過因為種種問題,正常人的每一次旅行大多都要提前進行精細的計劃,而也有很多人在這繁瑣的計劃和顧慮中漸漸放棄了旅行的念頭。

  所以,人們都十分嚮往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嚮往一次毫無顧慮的放鬆,嚮往一片五彩斑斕的世界。

  很多人也覺得可惜,因為現實生活中畢竟還是有許許多多責任與義務讓我們不得不承擔,所以這種“說走就走的旅行”也只能是一種美好的嚮往罷了,很少有人真正能做到。

  我也覺得可惜,因為現代人往往過於期待遠方而忘記環視眼前的東西,殊不知,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說走就走的旅行”的機會。

  沒錯。那就是讀書。

  “讀一本好書,就像和一位名家面對面的交談。”一本書一個世界,書寄託着人們思想中真實而深情的地方,寄託着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歷史傳承,寄託着世界文明繁榮昌盛的輝煌歷程。每一本書,都描繪了一個我們視線所無法觸碰的世界;但如果我們肯放緩腳步,靜靜地閉上眼睛,放飛自己的心靈,我們一定能夠觸摸到書中的世界——那裡有隻存在於我們想象之中那樣乾淨湛藍的天空、清澈甘甜的泉水、鮮艷瑰麗的落日、滿目璀璨的繁星,所有我們想要旅行去的地方,在書的世界中我們都可以達到。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在書中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去體會世態炎涼、世事變遷、滄海桑田,去感受歷史的厚重,精神的豐富,以及世界的神奇浩瀚,從而洗盡自己的內心,再度懷着感恩迎接現實生活中新的一天。

  現在我們再度看看我一開始說的話,閉上眼睛,仔細回想,是否有這麼一本書賦予了你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呢?

  這個觀點是我的母親從很小的時候就告訴我的——雖然當時的我完全不明白母親說的話是什麼意思。

  母親是一個十分喜歡讀書的人。在她出生之際,恰逢十年動亂,無數着名的作家、知識分子遭到迫害,還未來得及寫下更多的傳世名篇就悄然退出歷史,而人們讀的書也都帶上了濃郁的政治色彩,真正的藝術都被埋沒在了陰影中。但直至文革結束,我的母親也只有十歲,這麼長時間雖然沒有讀過很多經典的名着,卻將《毛澤東詩詞選》背得滾瓜爛熟,一本《周恩來傳》也加深了母親對於文學的渴望。

  後來升上高中、大學,母親對於書籍的熱愛也愈發濃厚起來,總是閑暇無事就去圖書館借上一兩本名着細細品讀,成了一個典型的文藝女青年。母親當時最喜歡看一些十分清新秀麗的小說,感受那個時代特有的鄉土人情。像《路遙全集》、《廢都》、《圍城》等等;還有許多書籍緬懷那個波瀾壯闊的抗爭年代,從抗日戰爭到渡江戰役,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被人們一一用文字記錄了下來,像《第二個太陽》等,我的母親也十分喜歡;同時,我的母親也不滿足於單單閱讀國內的經典,並且對於外國文學也有着濃厚的興趣。到現在,家裡依舊藏着一本當時我的母親看的《法國中篇小說選》上、下。

  我的母親還特別喜歡許多名家的書,比如茅盾、巴金、老舍……正是這些書籍,豐富了母親的精神世界,帶着母親的思維穿越在一個又一個悲歡離合、如歌般讓人心潮澎湃的世界里,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心靈的旅程,不出家門也能“行萬里路”。

  受母親的影響,我和父親也是經常會沉迷進書的世界中。因為母親幼時沒有機會讀很多的好書,所以對於我童年讀書興趣的培養特別下功夫。從小,因為家庭經濟條件的限制,母親一直不允許我亂買東西,但只要是書,她卻一點都不吝嗇,總是幾袋子幾袋子的往家裡運。雖然當時的書大部分已經因為時間流逝而不知何時遺漏在了某個角落,但那些書中引人入勝的情節卻在我幼小的心靈中記憶深刻,也確實如她所願的,我自幼就對讀書有着濃厚的興趣。從小,我就喜歡看許多歷史上的名人勵志故事、哲理寓言、奇幻童話,還有普及科學知識的《十萬個為什麼系列》,一直是我愛不釋手的讀物。

  後來,當時買的書大多都已經難尋蹤跡,但剩下的書依舊佔滿了半個書櫃,可見當時的我有多痴迷讀書!

  漸漸長大一些,我開始喜歡讀中國的歷史。中國作為世界古國,歷史的文化傳承也是中國的一大優勢。中國的歷史本身就是一本精彩到無法形容的巨作,而當人們用各種各樣風格的語言去記錄這些歷史的時候,讀起來也更有趣味。家中還藏有兩本《歷代皇權交接實錄》,是我當時從表哥家裡“搶”來的——因為當時實在太過愛不釋手,以至於表哥答應借我看我才心滿意足的離開表哥家。還有一套十分着名的書《明朝那些事》。這系列書用最貼切生活的語言向我們展示了明朝幾度起伏的歷程,情節引人入勝,生動有趣,讀着彷彿自己又穿越到了明朝,看着朱元璋白手起家、李時珍嘗遍百草、徐霞客浪跡江山;有時也會感慨王守仁傳奇的一生,也會嘆息魏忠賢的喪心病狂。每一個歷史人物都有着自己鮮明的個性,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

  巧的是,原來不怎麼愛看書的父親也迷上了歷史書籍,有時候我們爺倆經常躺在床上一看就是一整天,任書籍帶着自己的思緒飛躍大江南北,縱橫馳騁於神奇的世界中。

  這就是我的書香家庭。我們一家人都深刻的體會過被書籍帶着自在遨遊的感受,也都深深的痴迷於書籍帶給我們的無限遐想。確實,書籍就是這樣一種讓人痴迷的東西。它將美好而神奇的世界隱匿在短短的字裡行間,等待着每一個虔誠的、用心理去觸摸那個世界的人,然後帶着他們的心靈,去完成又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初一:憾地山神

您正在瀏覽: 一個用心觸摸的世界,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用心觸摸的世界,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