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愛迪生 3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迪生_3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400字  編輯:pp958

新課標在寫作中明確強調:“寫作要感情真摯,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有獨立完成寫作的意識,注重寫作過程中搜集素材、構思立意……”也就是說,作文應該是學生心靈發展的軌跡,是學生生命的組成部分,應通過作文去關注學生的成長,去關注學生心靈的舒展與釋放,鼓勵學生寫出自己心靈的“真實對話”,即鼓勵學生寫“生命作文”。初一年級,以自由寫作為主,引導並鼓勵學生寫“我口”、“我眼”、“我耳”、“我鼻”、“我腦”,少給一些主題思想、人生觀、價值觀以及選材、思路、結構之類的限制,全力解決學生“有話可說”的問題,讓學生找到“煮飯的米”。課上採用漫談的方式,讓學生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暢所欲言,通過“說”調動學生寫作的激情,並在“說”中確立寫作的思路等。在此基礎上,學生結合自己的“說”與老師的點拔指導,課堂上完成片段寫作訓練,並相互間進行點評,分享同學的感受,為課後完成全文的寫作作準備。 

[教材分析] 

人教版課標教材《語文》七年級下第一單元是一組以成長為主題的課文。這些課文有的講述自己從孩童遊戲到長大讀書的過程(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有的講述自己在父親及周圍大人的教育和影響下不斷長大的生活故事(林海音《爸爸的花兒落了》),有的則以童話的形式告訴人們在成長過程中要堅持不懈,努力追求(安徒生《醜小鴨》)。本節作文指導課是第一單元最後一塊以“成長的煩惱”為主題的綜合性實踐活動中的一部分,考查的是學生學完前五課之後對於“成長”的思考和認識,以及藉助語言來表達評議的實踐能力。 

[學情分析] 

初一學生通過小學六年的寫話和習作訓練,對語言材料的積累、語句的選用、標點的使用以及簡單的文體如記實作文、想像作文等的寫作體例的了解都有一定的基礎。但由於生活閱歷淺,認識生活有限,視野狹窄,對寫作存在畏難情緒,覺得沒什麼好寫,難寫,不願寫,作文似乎成了食之無味棄之不得的雞肋。因而首先要解決如何使學生對作文產生興趣的問題,然後是解決學生“有話可說”的問題。 

[教學目標] 

1、認識自我,正確對待成長過程中出現的煩惱,採取積極的生活態度。 

2、寫作要圍繞中心,有主題。寫自己要能寫出獨特的認識,寫別人要注意本人的審視和評論。 

3、培養、搜集、組織材料並用生動具體的語言進行表達的能力。 

4、培養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 

[重點難點] 

1、寫作要圍繞中心,有主題。寫自己要能寫出獨特的認識,寫別人要注意本人的審視和評論。 

2、培養、搜集、組織材料並用生動具體的語言進行表達的能力。 

[教學策略和手段] 

1、以讀促寫,讀寫結合; 

2、先說后寫,合作學習,交流提高。 

[課前準備] 

1、再讀第一單元前五篇作品,弄清作者或人物的成長經歷與體驗,自己從中得到怎樣的啟示。 

2、收集並整理自己成長的經歷,尤其是有關“成長煩惱”方面的資料。 

3、多媒體,實物投影的準備。 

[教學過程] 

一、導入:這個單元是以成長為主題抒寫成長感受的優美詩文,魯迅從自由自在的百草園走進了中規中矩的三味書屋;林海音筆下的英子在父親的花兒落了的時候,終於體會到自己已經長大了;被嘲笑排擠的醜小鴨通過努力的追求最後竟成為美麗潔白的天鵝;普希金與弗羅斯特用詩吟唱着成長中人要如何超越苦難,如何做出人生的抉擇;方仲永以自己的身世向我們講述人要在學習中成長。你從他們經歷的故事中,體會到作者對成長的感受了嗎? 

(學生回憶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篇詩文,對其中某一個片段或細節進行品味,體會作者對成長的感受) 

小結:少年魯迅的煩惱是孩子為什麼要學習,英子的煩惱是早上的早起和父親的責懲,醜小鴨曾為自己相貌醜陋而煩惱過,普希金與弗羅斯特苦於人生的不如意和選擇的猶豫,至於方仲永也許會為自己的不斷退步而煩惱吧! 

二、漫談成長煩惱: 

1、調動回憶,走進成長的煩惱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哭過嗎?恨過嗎?生過氣嗎?心煩過嗎? 

小組交流,要求講具體,提示說具體的小竅門,做到五W:when、where、who、what、why。 

2、明確感受的基礎(篩選材料) 

人都說“少年不識愁滋味”,沒想到你們卻是“我憂、我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那麼多的材料不可能面面俱到,全部使用,請同學們完成以下環節:將成長的煩惱列成清單——靜思回憶———比較篩選出感受最深刻的事——腦中細化具體情節(為什麼煩惱?哪些情景至今無法忘懷?)——心中對重要環節整理成片段。 

3、在交流中具體指導點評。 

三、美話“成長煩惱” 

1、這樣說來我作為聽眾能了解你為何憂,為何愁,卻不能令我動情,看來同學們的語言還缺少一些動人的色彩,那麼在動筆之前,先讓我們為“成長的煩惱”染染色吧!先讓我們看看名家們是如何表現煩惱的? 

(讓學生從文中找出相應的語言片段以啟發,例如:“我不知道為什麼家裡的人要將我送進書塾里去了,……我的覆盆子們和木蓮們。”《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我坐在放下雨篷的洋車裡,……我最怕被同學恥笑。”《爸爸的花兒落了》; “於是他飛過籬笆逃走了。……因為他非常疲乏和沮喪。”《醜小鴨》等) 

2、指導點拔增強語言感染力的技法:(1)各種描寫手法的運用(2)修辭(3)聯想與想象(4)環境烘托 

3、嘗試藉助以上技法為剛才篩選出的材料“染色”。 

4、先在小組內交流,組內同學相互提出修改建議。 

5、在交流中具體指導點評。 

四、我手寫我心(片段作文訓練) 

在以上兩個“蓄勢”環節的基礎上,鼓勵學生寫“我口”、“我眼”、“我耳”、“我鼻”、“我腦”,寫出自已心靈的“真實對話”,把自己感受最深的內容用片段作文的方式表達出來。 

要求:1、想好了再動筆。2、注意感情的表達,寫出真實情感,寫出個性。3、理清思路,要言之有據、有序。 

五、分享提高 

1、學生組內互評,派一名代表在全班交流。 

2、從中選出2-3篇,通過投影儀放到大屏幕上,由作者有感情地朗讀,學生談感受,教師點評。 

六、亮化“成長的煩惱” 

讀了你們文章,着實為你們的“煩惱”煩惱了一回,我們是否將永遠沉溺於其中呢?還是希望你們的生活多一些快樂,少一些煩惱,你們的文章也能因此而多一些亮點。還是讓我們先來看看課文中的人物是怎樣走出煩惱的:少年魯迅從讀書生活中尋到了另一種樂趣;英子開始擔負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像一個小大人;醜小鴨努力之後終於成了白天鵝。那麼,你該怎麼走出煩惱呢? 

(學生受啟發后討論交流,例如:樂觀、相互理解包容、換位思考、受啟發總結教訓等) 

[板書設計] 

  “成長的煩惱”寫作課 

漫話

  列清單——靜思回憶——比較篩選——細化情節— 

  整理成段 

美話

  “染色劑”

  描寫手法 

  修辭手法 

  聯想和想象 

  環境烘托 

亮化

  樂觀、理解、寬容、啟發 

[作業設計] 

課後靜下心來,再次把自己沉浸在“成長的煩惱”中,完成一篇完整的《成長的煩惱》的作文,寫出獨特感受,寫出真情實感。 

[問題研討] 

  1、關於教師角色的轉換

  以往作文教學都是教師一講到底,從審題立意到語言修辭,技術含金量不能說不高,但學生是否能欣然接受呢?恐怕是老師的熱情,學生永遠不懂,作文成了展覽館中的藝術品,令學生覺得高不可攀。因而教師必須轉換角色,由教學中的主角轉向“平等中的首席”,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向學生髮展的促進者,創造一種師生互教互學氛圍,彼此形成真正的“學習共同體”,並降低寫作門檻,讓寫作真正成為學生自己的事情,讓學生成為寫作的主人,使之願意表達,樂於表達,且樂此不疲。 

2、關於以讀促寫,讀寫結合的教學方法

  初一學生課外閱讀量少,語言積累量也少,但是繁重的課業使得學生不可能把太多的時間和精力投諸課外閱讀。人教版教材都是以同一主題課文編寫的單元,如此單元中的每一篇課文便可以成為本單元學生寫作訓練的最佳範文。因此教學中要注重讀寫結合,充分挖掘教材中“閱讀”對寫作指導的作用,引導學生分析文章對寫作有現實指導意義的地方,以讀帶寫,以讀促寫,讀寫結合,寫出特色,寫出精彩。 

[參考資料] 

  代保民、丁雪梅:《作文教學繞不開的問題》 (《語文教學通訊》2007.5) 

  馬蓉:《“感受自然”寫作指導教學設計》(《語文教學通訊》2007.3)

您正在瀏覽: 愛迪生3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迪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