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窮志不窮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窮志不窮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人窮志不窮 標籤:身殘志不殘作文

  “人窮志不窮!”從小到大有很多人對我這樣說,但他們都是小康之人,根本談不上窮。只有一個人讓我真正感受到這句話的力量。

  這人我不熟悉,暫且稱她阿姨吧。她是干環衛工作的,是在我參加一次社會實踐活動中認識的。聽人說,她家特窮,以前一直吃低保,直到今年才找到環衛的工作,丈夫是一個殘疾人,一次車患造成了高位截癱。她有一個女兒,才4歲,但特懂事兒,都會撿廢瓶子賣鐵了,真是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

  我的實踐工作就是跟着阿姨一起掃大街。直到幹上這工作,才知道做這行有多苦,不僅要面對飛揚的塵土,還要面對別人鄙夷的眼光。實踐期為十天,我簡直度日如年。阿姨特能幹。所以每天她管轄的大街都乾乾淨淨。每當她領到工錢時,都把錢整齊的疊好,寶貝似的放進口袋。因為順路,所以下班后我和阿姨一起走,走兩次彼此也不很陌生了。她總跟我說:“小妮子,我看你是個好孩子,學習不錯吧,好好學習,千萬別跟阿姨似的。”她家離得近,我在她家門口站着,目送她進門,才好觀察這房子:破爛的房檐,朽木做的門,黑乎乎扎着塑料布的窗戶。天,這房子怎麼住人?我搖搖頭,嘆着氣離開。

  作環衛工作,天天掃大街,幾乎天天都能撿到點兒錢。別人都高興地把錢揣起來,但阿姨從不把撿的錢放進口袋,總會一手攥着錢,一手繼續掃地,在撿錢的地區,來回走動,等着失主來找,等不到就交公。別的工友都說她缺心眼兒,自己都窮成那樣兒了,還替別人着想。可她總是付之一笑。

  一次,在掃一個小旮旯時,她在草叢邊發現了一疊兒百元大鈔,足有5000元。已到下班時間,見她站着不動,我就叫她先拿錢走,等丟錢的人到有關部門報告再說。但阿姨固執的不肯走,我一看還有時間,並也好奇是什麼人丟這麼多錢,就留下陪她。在苦等3個小時后,只見一個人左瞧右看,好像在找東西,阿姨就走過去問他:“你丟什麼了嗎?”“錢,錢啊!”他緊鎖眉頭,一副要挖地三尺的樣子。“多少?”“5000、5000元!”“咋丟的?”“昨晚兒,我喝醉回家,尿急,在路邊解決,不小心把同事還的錢給丟了,家裡還有急用呢,唉!咦,你問這幹嘛?難道、難道你撿着了?”那人面露喜色,彷彿黑暗中遇到一抹陽光。阿姨把錢拿了出來,數了數,給了他:“是你的不?”那人激動得把頭點得像搗蒜一樣,接過錢后,急忙從中抽出5張一百元要塞給阿姨,但阿姨一臉嚴肅地說:“我不要。我雖窮,但我還能活。撿金不昧不是人們一貫支持的嗎?所以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

  人窮志不窮!阿姨用她的行動證實了這句話。我敬佩這位“窮人”。

您正在瀏覽: 人窮志不窮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窮志不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