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華僑、碉樓之鄉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華僑、碉樓之鄉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開平——着名的僑鄉,一顆璀璨的明珠,閃爍在珠江三角洲的西南部,毗鄰香港、澳門,東北距廣州110里,是“華僑之鄉”、“建築之鄉”、“文化藝術之鄉”,更是聞名遐邇的“碉樓之鄉”。她以迷人的風采,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吸引着多少海外華僑、名人志士在此投資,為這顆耀眼的明珠增添無限光彩。

  悠悠潭江水,深深僑鄉情。潭江水啊,您有慈母的柔情,您有勇士的剛毅。潭江水啊,您哺育了多少愛國愛鄉、捨身為民的英雄兒女;您孕育了多少奮發圖強、聰慧睿智的子孫後代!您為僑鄉的建設付出了無盡生機和活力!潭江,是您帶給我們如今的幸福生活!潭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小魚和小蝦;潭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像一塊無暇的翡翠。每年的端午節,我市都在潭江舉行“龍舟錦標賽”,場面熱鬧極了。看賽的,人山人海,有市民、港、澳、台同胞和外國的商人,既觀賽有招商引資,讓四面八方客商認識開平優越的地理環境,人們的精神文明。

  開平碉樓與村落,是開平人的驕傲,也是五邑人的驕傲。開平碉樓與村落是中國社會轉型時期不可多得的主動接受外來文化的重要歷史文化景觀。在開平碉樓大規模興建的年代,正是中國傳統社會向近代社會過渡的階段,外來文化對傳統文化的衝擊方式各不相同,而以開平為中心出現的碉樓群,則是中國鄉村民眾主動接受西方建築藝術並與本土建築藝術融合的產物,充分體現了我們面對外國先進文化時的一種自信、開放、包容的心態。在開平碉樓建築中,彙集了外國不同時期不同風格流派的建築藝術。比如,古希臘的柱廊,古羅馬的柱式、和窟窿,歐洲中世紀的哥特式尖拱和伊斯蘭風格,歐洲城堡構件,葡式建築中的騎樓,文藝復興時期和17世紀歐洲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等在開平隨處可見。這些不同風格流派不同宗教的建築元素在開平表現出極大的包容性,匯聚在一地和諧共處,形成了一種新的綜合性很強的建築類型,表現出而有的藝術魅力。像這樣多種風格多種類型的外國建築藝術植根在中國鄉村並完好地保存下來,無疑是十分珍貴的,它成為了中國鄉土建築中一道獨特的景觀,是一個首創。遠遠望去,碉樓像一位屹立不倒的衛士;走近一看,在重重樹木的掩映下,碉樓又像一位披着面紗的少女。在重巒疊嶂所環抱的小村落里立着一座古老的碉樓,旁邊是一棵枝木盤曲嶙峋、青翠欲滴的勁松。碉樓的清晨是一種安適恬靜的樸素美,而傍晚則是一種輝煌悲壯的莊嚴美,此刻,萬籟俱寂,萬物被夕陽鍍上了一層金光。遠遠望去,碉樓成了一個剪影。

  在這裡,一座座造型各異、構思奇異的碉樓,成為鄉村的獨特景觀和識別標誌;在這裡,開平成為了我們避風擋雨的家;在這裡,人、碉樓、民居、自然環境和諧一致,成為一道優美而奇異的文化景觀。

  廣東江門開平市金山中學初一:陳穎茵

您正在瀏覽: 華僑、碉樓之鄉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華僑、碉樓之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