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戰爭陰霾下的月白風清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戰爭陰霾下的月白風清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戰爭陰霾下的月白風清 標籤:陰霾作文 抗日戰爭作文 戰爭作文 戰爭中的孩子作文

  如若不是因為赫本去選修奧斯卡電影賞析,我想我不會關注這樣一部電影——《美麗人生》。雖然早就聽說這是一部怎樣怎樣被榮譽光環環繞的片子——9項奧斯卡提名等等。聽課任老師介紹是一部喜劇片。一直以來喜劇就我而言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並且單單是它的中文名字就讓我失去了興趣。不過在我看完片子的時候,我也不得不感嘆這又是一部以擊碎我心靈的電影。

  影片可以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是基度與黛麗相遇相愛並結為夫婦,這一段的背景音樂至始至終都是歡快明朗的,沒有絲毫有關於納粹、戰爭的悲劇色彩以及暴力疑點。然而即便是如此,我仍舊無法將之定義為喜劇篇,因為喜劇的外衣包裹下的卻是戰爭、殺戮這樣沉重的內容。這我們從後邊部分的五年後的二戰爆發足以得知。基度和年幼的兒子約書亞因擁有猶太血統在約書亞生日的那一天在刺刀威逼下登上了開往集中營的悶罐火車。妻子黛麗捨去求生之望,為了能與家人相守,選擇尾隨家人一起來到殘忍強暴,不堪血腥的猶太人集中營。毅然決然。那時我發現,在基度踏上火車的時候,他那曾經一向開懷的大笑,不再顯得由衷,此時的基度,掛在臉上的滿是憂愁隱痛的苦笑。但是為了讓兒子幼小的心靈不被這殘酷絕望的集中營所摧毀,他對兒子說這只是一場遊戲,至於他們每天的工作,所遇到的粗暴對待都是一種考驗,他們需要表現優異,才能獲取積分,等到積滿1000分,便可贏得那其實並不存在的錦標。他許諾兒子,最終的獎品是一輛他想要的坦克。這真是一個真實而又美麗的謊言。一個讓人笑看又心痛的動情故事。這是父與子的生死遊戲,在他心中親情和愛情就是他的全部生命。

  父親仍舊貌似開懷。不放棄對美好的堅持,對愛人對兒子的鼓勵和支持,不忘記在苦難上插上一朵鮮花的浪漫。因此,幾乎每一天,他都要通過隨意應變給兒子營造一個比賽的氛圍。他冒險給德軍當翻譯,冒險在餐廳播放他與妻子喜愛的音樂,冒險在廣播站問候她的公主、、、、、、向親人傳達平安的訊息。就在大屠殺即將開始的時候他竭盡所能,在集中營里為妻兒最大限度地提供生存下去的希望。自己卻被納粹抓住。影片最讓我感動的是基度在被處死之前,在經過藏在鐵箱中的兒子擺出小丑般的姿勢,佯裝喜悅。這是為了不讓兒子害怕,並且快樂的走向死亡,在房子的轉角處,便隨着槍聲的響起,生命也到此完結。

  牆角后急促的槍響,接着已是明媚的清晨,我還沒反應過來,這突如其來的失去!

  當嚴守規則的小孩走到空曠的營地中央,我第一次感到害怕,他今後該怎麼辦,他對一切都還懵懂未知,他會不會無法承受那希望后的深深絕望?那麼之前所有的犧牲是不是都毀於一旦?

  當蘇聯紅軍的坦克隆隆開到孩子的面前,看着他那足以驅散漫天陰霾的笑臉,看到他那驚訝得合不攏嘴。我哭了。那個偉大的父親真的做到了,他用生命實現了那個承諾。

  就是在最殘酷絕望的集中營,他用生命為兒子營造出了希望的世界。影片的結尾,母親親吻著兒子,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笑容,承載着父親生命的祝福。看完影片我們發現,美麗人生其實並不像文字表面的含義那麼淺顯。那不只是生活上的衣食無憂,而是精神上的樂觀,在如此殘酷的現實中,還能以機智、幽默、坦然的態度去面對,哪怕是死亡,也會是美好的。一切的痛苦都只是暫時的,唯有樂觀的人們才能得到美麗的人生。我想這也是編劇最初想要表達的情感罷。

  這美麗到令人震撼的謊言,偉大到難以言喻的父愛,在這部悲喜交織的影片中所體現出來的人格魅力是讓我深深感動並為之震撼的!

  高二:徐夢涵

您正在瀏覽: 戰爭陰霾下的月白風清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戰爭陰霾下的月白風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