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歸去來兮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歸去來兮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歸去來兮 標籤:歸去來作文

閱讀下面一首詩,根據要求作文。 

沒有不下台的演員 

也沒有不散場的觀眾 

鼓掌一百零一次 

還是有一百零二次的落幕 

走吧,雨點在無聲飄落 

泥土並不是他的墓園 

只有長長的路是真實的 

快樂地、熱情地、認真地走吧 

讀完此詩,你一定有很多聯想,請就詩中某一方面的話語內容,寫一篇議論文。 

要求:立意自定,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歸去來兮 

  大鵬扶搖而上,天空才是屬於它的路;大椿壽延千年,泥土才是屬於它的路;陶潛歸園田居,自然才是屬於他的路。是的,離開塵埃選擇那條最真實的屬於自己的路,認真地去走下去。 

  真實的路是不會一馬平川的,但縱然它荊棘滿路,我們也要走下去。明太祖朱元璋少年孤苦,卻不甘平庸,為反抗暴元,他毅然選擇了那條生死未卜的路。之後,奸人的泄密、陳友諒的千軍萬馬、王保保的鐵騎……他哪次不是險些失敗,但他有着自己的信念,為走上自己的路,披荊斬棘,刀山火海,他均未曾放棄。為了那條真實的路,他樂觀、認真地去對待。所以當他垂暮之年時,才會無悔地說:“少貧賤兮壯志揚,千軍如烈怒弦張,我威武兮大明強,我威武兮天下壯!”。大概只有選擇了自己的路后才會自信地發出如此感慨。 

  假若他不去選擇屬於自己的路,那麼他也許一生也就是個放牛娃。他勇於放棄埃塵,毅然走上自己的路,雖生死未卜,但願一搏,以求心安。歸去來兮,陶淵明選擇的歸隱,而朱元璋選擇的是天下。 

  長江東逝,濤聲依舊;群星閃爍,永恆普照。歷史上但凡成功者,必然選擇的是自己的路。莊子對世無望,甘為泥龜,傳唱:“天下與我共生,萬物與我為一”;屈原正道直行,遭貶僻壤,漁唱:“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兒醒”;王守仁為理上書,左遷龍場,山吟:“身在夜郎家萬里,五雲天北是神州”;孫中山為民救國,甘為洪秀全第二,大呼:“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終響武昌第一槍;毛澤東立志報國,武裝起義,“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林肯為國家進步,解決奴隸,不昔與南軍開戰。但能走上自己的路,性命名利豈不芻狗! 

  魚翔潛底,它選擇的是海洋;鷹擊長空,它選擇的是藍天;龍隨風雨,它選擇的是翱翔。 

  選擇自己的路,就像雨滴,雖然死亡是必然的,但為自己的路也要拼一回;選擇自己的路就如流星,雖然逝去是結局,但為自己的光芒也要搏一次。 

  選擇自己的路,離開不屬於自己的世界,才能使人生無悔,暮年回憶,仍逍遙地吟唱:“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

您正在瀏覽: 歸去來兮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歸去來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