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蘇醒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蘇醒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蘇醒 標籤:蘇醒作文

蘇醒 

  人大附中鄭州分校高三-4班 許水紅 

  活於人世,從生至死,我們明白、剖析、完善自己,不枉來此世一遭。而歷史恰恰是人生的鬧鐘,它總使人在迷濛中蘇醒。 

  在《諫太總十思疏》中,魏徵竭盡忠言:“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怨不在深,可畏惟人,載舟覆舟,所宜深慎。”“誠能見可欲,則思知足以自戒;將有作,則思知止以安人;念高危,則思謙充以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下百川;樂盤游,則思三驅以為度;慮壅蔽,則思虛心以納下;憂懈怠,則思慎始而敬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已經洋洋自得的唐太宗,見此諍言,不由得出了一身大汗,從自滿中蘇醒過來,更加虛心納諫,成就了奠定大唐二百年江山的貞觀之治。其實魏徵的十思,並非只適用於太宗一人,人人皆可加諸於己,聽之,改之,摒除自己身上的陋習,完善自我。這難道不是一種蘇醒嗎? 

  在妻妾、客人的讚美聲中,鄒忌蘇醒了,“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由家事及國事,他對齊威王分析齊威王之蔽甚,“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喚醒了齊威王,於是齊國大治,“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戰勝於朝廷”。其實鄒忌的話對於我們何嘗不是一種警醒?正確對待他人的讚美,不沉溺於此,勝不驕,敗不餒。明白了這樣一些道理,生活的道路上不是也會少掉許多絆腳石嗎? 

 生活之路曲曲折折坎坷不平,從迷茫之中蘇醒,保持清醒的頭腦,方能少走許多彎路,也才能避免許多遺憾。然而有許多人執迷於迷惘之中,不肯醒悟,就算是最最貴重的親情也難以令他們蘇醒。老格朗台,一個十足的守財奴,窮其一生追逐金錢,臨終卻是空空而去,沒帶走一分一毫。老格朗台可悲的一生,告誡我們,人生設定正確的目標該是多麼重要。朋友,當你沉溺於金錢的追逐之中不能自拔之時,請看一看老格朗台或者現實中那些貪官污吏的下場吧,也許他們會讓你的頭腦更加清醒一些。 

  人生確實是一個由迷夢而蘇醒而清醒地走完一生的過程。我們這些尚在社會門檻上的青年人,如果善於通過他人的經驗教訓時常警醒自己腦中那塊昏睡之地,不斷的改變自己,即使結局不一定完美,但精彩的過程一定會令自己滿意。

您正在瀏覽: 蘇醒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蘇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