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記我們班主任吳希林老師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我們班主任吳希林老師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班主任吳希林老師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外語系,是一位優秀的共產黨員,他個子不高,可是,他講課時嗓門夠高,聲音夠雄亮,他講的課生動有趣總能使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他與同學們的關係處理得相當和諧融洽,他是我們的良師益友。課餘,他曾風趣地對同學們說,他年輕時身高有1.70米,有一頭烏黑濃厚的頭髮,這幾年,人老了些,教學任務又繁重,頭頂的發也脫了不少,經常伏案批改作業,腰也有些彎背也有些駝了,再加上,人漸老了喜歡穿薄底布鞋,不喜歡穿厚底牛皮鞋,左扣右減之後,身高已經不足1.65米了,這些話引得全班同學個個都哈哈大笑。笑完之後又不禁讓我們覺得,站在我們中間的吳老師彷彿就是一根蠟燭,他照亮了我們,卻燃燒着自己。

  認識我們班主任吳老師的人都知道他學問淵博且為師品格特別好,雖然我還沒看過一部由他自訂的《學術論着》,但是不能因此說他學問不淵博。學問在一個人身上有兩種功用:第一是明其所知,努力把它傳遞給後人;第二是知其所學,終身用它來應世接物。“讀聖賢書,所學何事?”這是人們對第二種功用提出的反問。一個謹於修身、勤於教學、忠於祖國教育事業的他,倒不必有什麼偉大與不朽的着作,除了修身、教學、忠於祖國教育事業外,他沒太多功夫去做一般人認為雋美的文字。我認為他的為師品格便是他的着作;他的教誨便是他的着作,桃李滿天下便是他的着作。他不但講課講得好而且性格也很隨和,他與學生的關係就如父子以及兄弟姐妹般的關係。我被他授教得久了更知道,他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與敬業愛崗、愛生如子的優良的為師品格,並且他不濫貶人也不濫獎人,不似有一種人讚揚則上天,批評則落地。在原則的問題上,更體現出他的這種為師品格。記得有一次,有幾個同學在不良的社會風氣的影響下,染黃了頭髮。同學某君報料說他們是“黃牛幫”成員,至於他們是否“黃牛幫”成員,我不得而知,但他們在班裡橫行霸道、無惡不作,專門帶頭違反課堂紀律,做些拉幫結派不利於班集體團結的事,這確是事實。於是有一個化名叫“黑狗”的同學在校園的宣傳欄上,貼了一張討伐“告示”。兩天內,宣傳欄上便如雨後春筍般,貼出了很多化名文章,把這幾個“黃毛蟲”罵了個“狗血淋頭”。老實說在這些化名文章當中,也有我的一份。因為我也很討厭這些人的所作所為,而我在自己的化名文章裡面,另外還畫像添色,形象迫真,圖文並茂,頗為同學們賞識,在校園中搞出了很大的陣仗。有個別同學與老師還過激地說,叫校長與吳老師把這幾個“黃毛蟲”開除出校門,殺雞敬猴,以正校風,討伐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過了幾天,吳老師在班會上嚴肅認真地說:“……同學們,班裡出了這麼大的一件事,主要是我失職造成的,都怪我沒有盡到為師的責任,我有過錯,請原諒我!最後,我特別告訴大家,那幾個黃頭髮的同學經過批評教育,表示願意改悔了,以後請別出化名文章批判他們了,這樣做才是符合做人的道理。如果對他們有不滿的,可以當面或用實名在文章中規勸,大家都要注重同學之間的友誼;如果不聽勸說,盡可以向我或校長反映,這才是合適的作法,我希望你們不論現在還是以後畢業出了社會都要珍惜同學之間的友誼。用化名文章……有過錯的人,是不會輕易改悔的……越是複雜的問題,我們越要多問幾個為什麼?……我們的目的不是乘人之危,落井下石而是為了治病救人,使人能死里回生……”說完還向全班同學深深地鞠了一個恭,幾個“黃毛蟲”緊跟着也上講台宣讀各自的檢討書,他們聲淚俱下,都說事情鬧成這樣與吳老師無關,表示從今不再染黃頭髮,決心痛改前非,做個良好學生。又有同學某君報料說,這幾個同學,要不是校長給吳老師的面,早被開除了。我相信這話是真的!

  這一次班會,在我心靈中產生了很大的震憾。我在讀學前班時,有一位老師就教我“正心”、“城意”、“光明正大”等,雖然當時念得滾瓜爛熟,就象和尚念經一樣,毫無知覺。這次聽到吳老師的一番教誨,方才大醒大悟。從始為人處事也都成熟了許多,尤其寫文章決不用化名,決不推卸自己的責任。

  廣東肇慶中學高三:植穎

您正在瀏覽: 記我們班主任吳希林老師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我們班主任吳希林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