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讓我走遠看看你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我走遠看看你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我是你生命的延續。命運的精靈在我出生之日起便用血緣的長繩將我和你綁在一起,掙不脫,扯不斷。我們緊緊相伴十八年,卻因為置身太近,使我在這十八年的晨光與黑夜感受不到我們之間真實存在的溫暖厚重的那個字。 

  以後啊,讓我走遠看看你。 

  很小的時候,別的孩子還被全家捧在手心的時候,別的父母還小心翼翼地牽着孩子過馬路的時候,你把我帶到游泳池邊,用命令的口吻說:“下水。”幾歲的孩子,即便在淺水區也不及水深的高度,怎麼敢走向那未知的恐懼?你沒有向我說明求生技能的重要,而是狠心地將我扔入水中,且攔住急欲下水救援的哥哥,任那麼小的小孩子在水中掙扎、叫喊、哭泣。那是如死亡般恐怖的記憶,讓我在那麼近的距離里深深怨恨着你。然而,當十歲的我被教練一眼相中,加入縣游泳隊的時候,當獨自去海南潛水卻中途弄掉氧氣嘴的時候,我突然發現這一技之長竟如此有用,而此時,我已經遠離了你。 

  小學的時候,別的孩子還舉着棉花糖坐在單車後座的時候,別的父母在做好可口的飯菜為孩子端上桌子的時候,你配了一把亮閃閃的鑰匙掛在我胸前,隨口叮嚀:“靠着右邊走。”於是,長長的20分鐘的路程,一個剛上一年級的丫頭片子,便這樣一點一點學着自己走了。因為步行,每天要早起10多分鐘;因為步行,每天要晚回家10多分鐘。回家后,沒有炊煙,沒有人聲,先做作業,等父母回來。你永遠不會覺得一個人呆在家裡是多麼恐怖的事,自強如你,只會覺得那是天經地義。那是如粗布般灰暗無光的記憶,讓我在那麼近的距離深深怨恨着你。然而,當四年級的我便能獨自騎車去上學的時候,當12歲的我便一個人走南闖北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的自立竟如此超人,而此時,我已經遠離了你。 

  初中的時候,高中的時候,你調去外地,留我一人在家讀書。媽媽尚且每周回來一次,而你,即使我過去,也未必能找到時間陪我。好強如你,只是偶爾見面時責備我的功課,那是如羽毛般蒼白無力的記憶,讓我在那麼近的距離里深深怨恨着你。然而,當我順利考入重點中學的時候,當我在高中亦能平平穩穩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嚴厲竟能如此激勵一個人的成長,而此時,我已經遠離了你。 

  今天早上,你罵罵咧咧地責怪我不會買圓規,硬是自己上街重新買回一個最好用的,親自送到教室,然後轉身離開。我站在遠處看着你,和近距離的相處不同,我突然覺得你已蒼老一個世紀。 

  父親,我親愛的父親,過去的十八年,我們相離的太近,因而感受不到愛的存在,那麼以後,讓我走遠看看你。看看你是如何用自己堅實的臂膀為自己的女兒撐起一片愛的天空。 

  【名師解讀】 

  這篇作文能夠在54萬考生中脫穎而出,自有它的妙處。我想這完全是因為它粗布般溫良、敦厚的動人心語和成長帶來的成熟的“反觀”融入了人心。這是一個倔強而好強的丫頭,我似乎能看到她在游泳池中的掙扎、叫喊,看到她一躥一躥地(腳夠不到自行車腳蹬呢)撅着小辮兒消失於深夜的小小身影,看到她一個人獨自守着黑夜的孤單。但是,她用冷靜、乾脆的文字,寫出了同樣冷靜、乾脆的父親形象。父親的教育方式是獨特的“丟下不管”——但這也正是他獨特的愛,當“我”走過了十八年那麼長的路之後,在“我”就要遠離的時候,終於看清了父親們別樣厚重的愛。此文的每段都不忘點題,並不是閑筆,加強語氣和語義,層層遞進,差不多是在積蓄眼淚的過程,讓人無語感動。

您正在瀏覽: 讓我走遠看看你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我走遠看看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