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有感於碩士生亂穿馬路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感於碩士生亂穿馬路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雖然亂穿馬路在中國很普遍,可全然不顧警察的阻止,甚至為此與警察發生不僅是語言還包括身體上的衝突,而當事人還是一位代表着當代知識青年的碩士生,這不禁讓我意識到一個十分嚴肅的問題:當代中國,精神文明建設有待大規模改進。

  中華民族的種種美德是我國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縱觀歷史,孔子的“德之不修,是吾憂也”,孟子的“人不可以無恥”,曾參的“吾日三省吾身”,都體現出古代賢者大家對道德的重視。然而,如此豐厚的思想文化遺產卻在市場經濟飛速發展下面臨著失傳的危險。原本以高尚品德聞名於世的中華兒女,卻在當今世界被烙上了亂穿馬路、亂扔垃圾、隨地吐痰、隨意插隊等負面印跡。這不禁令人深思:為什麼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精神文明不僅不見發展反而有倒退的趨勢呢?

  我認為首要的原因是人們對精神文明重要性的忽視。由於科學技術的進步,生產力大幅度提高,經濟飛速發展。然而,在繁榮景象的背後,卻是人文道德和精神文明被忽視甚至倒退的殘酷現實。昔日繁花似錦的精神文明花園,如今卻被追求物質財富的腳步無情地踐踏。物質財富似乎已取代高尚的道德情操,佔據了人們思想的所有空間。盲目地追求更多的物質財富,卻對應當在達到一定物質經濟基礎后加強尋找的精神財富不聞不問;只在乎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工資,怎樣才能在股市上成為贏家,卻忘記了去改善自身的道德素養,成為生活尤其是道德方面的勝者。

  其次,精神文明的停滯不前甚至後退,也源於人們對道德品行要求的一再降低。社會發展至今,過去習以為常的品行在當今社會卻被視作無比高尚的行為。遵守交通規則、不亂插隊等一些我們從小就被教授的常識,現在執行起來竟是這樣的艱難。

  另外,道德品行方面教育的缺乏也導致了許多令人不甚愉悅的社會現象的出現。再次審視這則新聞,有人如此不把公共規章制度放在眼裡的確令人驚訝,而當事人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碩士生這一事實更是令人難以置信。教育是讓人們培養高尚道德素養的重要途徑之一,“教學相長”,加強精神文明方面的教育,是提高人們道德水平的基本途徑。當今教育體制所採取的應試、只重成績不重品行的教育方式是不恰當的。遵守交通規則,這是連小學生都諳熟於心的常識,一位受過高等教育的碩士生卻公然違反,可見對於思想道德教育的加強,當今社會必不可少。

  在深為那位女碩士生感到羞愧的同時,我也欣慰地看到,我們的政府已加強實行精神文明建設的力度。該女碩士生被懲以拘留這樣前所未有的處罰,就是政府加強重視的重要表現。

  沒有穩固的社會道德,談何高度文明的上層建築?相反,良好的精神文明下發展起來的物質文明可以更好地鞏固精神文明。這次女碩士生違反交通法規已為我們敲響了警鐘——精神文明建設刻不容緩、必不可少。相信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人們能樹立起正確的道德準則,養成良好的習慣,社會更加安定,生活更加幸福。 

您正在瀏覽: 有感於碩士生亂穿馬路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感於碩士生亂穿馬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