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臨行一瞥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臨行一瞥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臨行一瞥 標籤:日行一善作文

  臨行一瞥 

  南京人口管理幹部學院  劉政 

 僅以此篇獻給那些已經離開和即將離開家鄉的莘莘學子們,獻給我們那可愛的故鄉,讓我們記住故鄉的物和故鄉的人兒! 

 拿起手機赫然發現今天已近是6號了,想必一部分同學已近奔赴到了自己心儀的大學,而我們學校的12號之行也已近迫近。 

 想想自己隨後的幾年將要在南京度過,心中不由對溧陽---我的故鄉產生了一絲眷戀之情。 

 為了留住對溧陽的印象,這幾天我都匆匆行走在溧陽的大街小巷,試圖讓這些片斷成為我對故鄉永恆的記憶。 

 天目湖工業園區有我參觀過的痕迹,南山竹海留下了我不舍的情結,神女湖畔有我陶醉的身影,江南孔雀園留下了我驚嘆的眼神,瓦屋山的大雄寶殿見證了我虔誠的膜拜…… 

 就要走了,才發現我對生活了19年的故鄉是那麼的無知,我的足跡甚至沒有踏遍這篇故土。除了煤礦,竹簀,前馬,余橋,古瀆,埭頭和溧城鎮,剩下的例如後周,周城,上興,戴埠,上黃,別橋,南渡,綢繆,橫澗,社?我都沒去過。 

 剩下的6天是遠遠不夠我走遍這些地方的,海倫凱特有《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而我卻幸運的擁有6天,在過去的3天中,我覺得自己過的前所未有的充實。 

 前天我用了整整一個下午的時間在新華書店細細品味了林語堂的散文集,昨天我又花了一個上午沉醉在溧陽博物館,下午則靜靜的在高靜園中的太白樓前登高遠眺。今天更是一整天呆在了溧陽青少年文化館,在閱覽室中享受這難得的寧靜。 

 一根煙,隨煙圈逝去的是煩惱;一杯茶,隨茶葉沉澱的是寧靜。午後的人們顯得神色匆匆,顯然是耐不住戶外的炎日,而我更樂意在這樣的時候端一杯清茶,手拿一卷散發著墨香的書,靜靜的感受這物與我,肉與靈的統一。 

 我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機會再次享受這樣的清閑了,到了大學估計我們那平靜的心會變的燥熱。雖然我真的不喜歡熱鬧,但我知道大學就是一個身不由己的地方。大學畢業以後我們就會為自己的生計去奮鬥,到時恐怕有這份閑心,卻沒這份時間了。或許真的要到我們行將就木的時候,我才能再次領略到這無比的清靜與悠遠。 

 我明白心中那一絲不舍除了對故鄉的物還有那故鄉的人兒。 

 爸爸,媽媽,我不在你們身邊的時候,你們可以安心一些了吧?這樣你們就可以為我少操一點心了。 

 爺爺,奶奶,外公,雖然你們已經離我而去好些年了,但我心裡始終對你們牽挂萬分。本想在七月半回去在你們墳前磕幾個頭,燒些紙錢的,無奈時間和機會不允許。或許要到明年我才能再次到你們的墳頭燒紙灑酒敘話了,但我相信您們時刻在我身邊,在我夢中…… 

 外婆,我走了,您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我會在過年的時候回去看您的。 

 兩位舅舅,從小我就相信你們,長大后我對自己以前的想法更是執着。沒有經歷風雨洗禮的鷹永遠也不會成為天空的王者,誰又能說你們暫時遇到的挫折不會成為一筆人生轉折的財富呢? 

 當然還有芬。其實早在我們開始的時候,我就依稀預料到了我們的結局。用傑倫哥的話說就是“海鳥跟魚相愛,只是一次意外”,我選的是文科,文科的韻味就像海一樣廣闊;你選的是理科,理科的內涵就像星空一樣深邃。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我就好似這廣闊海洋中的一條魚,而你則是那蔚藍天空中的一隻鳥。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或許鯤與鵬本來就是一家,海鳥向著蒼穹努力飛翔終會成為鵬,魚兒向著海底深潛必定成為鯤。到那時才是我們重新認識的時候,誠然如你說所,如果上天註定我們要在一起,你終會回到我身邊…… 

 同樣還有許多好兄弟,好妹妹,好朋友,今日一別不知何時才能再見…。. 

 收拾好行囊,背起淡淡的憂愁與哀傷,拾掇起對故鄉的物和人兒的回憶,踏上即將遠行的列車,揮一揮手,別了……

您正在瀏覽: 臨行一瞥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臨行一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