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手舉擔當火炬照亮青春之路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手舉擔當火炬照亮青春之路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手舉擔當火炬照亮青春之路 標籤:青春之路作文 擔當作文 照亮別人作文 青春之歌作文

  尊敬的老師與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個人修養與青年價值觀”。記得龔自珍曾感慨道:“耐西風信早,北地寒地,彈指間,芳華如電。”歲月,如電光石火般,逐漸流逝。而我們能做的,便是以“不變”應“萬變”。以我們充滿熱情,朝氣蓬勃的心靈,面對社會洶湧的浪潮;以我們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精神,面對現實,紛繁錯雜的語境。我相信,世界會因青年的擔當而變得更美麗。

  我認為,青年人的價值觀最重要的,是擔當與責任。任正非為其母校想的校訓便是“勵志、崇實、擔當”。可見,擔當是多麼的重要。擔當意味着務實,但不紙上談兵,而腳踏實地;擔當意味着責任,不談空中樓閣,而負重前行;擔當意味着勵志,不需懷夢想,而追尋理想。

  曾子曾說過:“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從古至今,那些有擔當的能人志士,從不在噹噹的道路上缺席。還記得魯迅棄醫從文,毅然拿起手中的筆同黑暗的社會與頑愚的國民抗爭。他在《吶喊》中深切寫道:“聊以慰藉那些在寂寞里奔馳的勇士,使他不憚於前驅。”如注的熱血在中華文學史上寫下熾熱的一筆。還記得那個革命詩人穆旦,一生參與革命,又寫下無數發人深省的詩篇。在臨終之前抒發了內心最後的尊嚴:“只見那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沙漠。”所有的擔當與責任,都熔煉在那充滿情感的文字當中去。

  無論是塞罕壩上堅守着的三代人,敦煌莫高窟的守護人樊錦詩,還是建造天眼工程的科學建築師南仁東,和終身守護在開山島的王繼才夫婦;無論是科學家,教育家,文人,還是普通的工人,學生,都必須樹立擔當意識,而身為新時代下的青年人,更應當舉起擔當的巨火,融入世界之潮。

  《南方周末》告訴我們:“青年人從來都不是新時代下的被動接受者,而應當成為匯聚江河的重要力量”。在現實語境中,需要我們做的還有很多。5g通信技術的進一步發展,需要青年人發揮創新力,賡續重任;航空航天,登月任務的深入探索,需要青年人發揮自身優勢,為祖國發展錦上添花。人工智能技術走向大眾生活與應用領域,需要青年人發揮艱苦奮鬥的精神,為社會的進一步優化升級提供助推力。

  東海物生,淵渟澤匯。“為往生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應成為青年最終的目標與擔當。我們應手舉擔當巨火,照亮青春之路,實現人生理想。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手舉擔當火炬照亮青春之路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手舉擔當火炬照亮青春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