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擔當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擔當_1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擔當 標籤:擔當作文

“擔當”,在詞典里的意思是“接受並負起責任”。擔當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行動。擔當可以為自己、他人,也可以為國家、民族……

   其次希望這個莊嚴的題目能夠讓學生在高中的最後一次模擬考試中正視自己、思考人生,希望越過成人門的他們能夠在行文中做出莊重的承諾。我們還希望,在這個國家民族充滿無限生機和挑戰的日子,在機會和災難並存,發展與抵制同生的時代,每一個青年人都能夠有擔當的胸懷和勇氣。

   我們希望能夠產生一些讓我們血脈奔涌的好文,能湧現一批讓我們扼腕稱讚的好人,他們的精神將通過一篇篇範文在海淀的學子中涌動傳遞,激勵同學們在最疲倦最懈怠的五月因為責任而堅持,因為擔當而無畏。

   題目中短短的提示語,是命題組成員無數次打磨的結晶,它試圖開闊學生的思維,引領學生向思想的深處開掘。

   擔當是一種態度。它需要我們有鐵肩擔道義的氣魄,有捨我其誰的大公大勇之心,他不計較得失,他不躊躇功過,他不在乎流言,他讓自己成為基石,擔當起家庭、社會、民族、國家賦予他的使命。不躲避、不推諉、不迷失,坦蕩蕩,此乃大丈夫也。

   擔當需要勇氣,更需要能力和智慧。擔當不僅僅是匹夫逞一時之勇,莽夫抒一時之氣,它更需要我們有敏銳的判斷,有堅實的雙肩。回溯歷史,燭之武、觸龍用智慧和巧言來擔當國家的危難,司馬遷用忍辱負重、用史記來擔當歷史賦予他的良史之職,譚嗣同用流血為中國之變法擔當,魯迅用如椽大筆擔當起刺破黑暗的重任。今天,面對國外叫囂的反華勢力,中國人怎樣揮舞愛國的大旗,怎樣擔當起匹夫的責任。面對網絡色情泛濫、遊戲成災的現狀,青年人應該有怎樣的擔當。面對父母,面對生活的重負,啃老族是否還在襁褓中嚶嚶啼哭,不識擔當為何物。擔當是一種行動,面對可以賺得盆滿缽的網絡遊戲,馬雲用拒絕來擔當;面對河南農村的艾滋病人和孤童,杜聰用無疆的大愛、陳為軍用冷峻的鏡頭來擔當;面對韓國首爾崇禮門失火,官員用引咎辭職來擔當,面對被無辜屠殺的中國人,被屢次掩蓋、遺忘的歷史,王選用正視來擔當、張純如用真相和年輕的生命來擔當,……太多太多的人用不同的行動高唱着同一首擔當之歌。

   以上就是命題組成員對擔當的部分解讀,我們有理由相信,學生筆下的擔當會更精彩、更有力,因為世界是他們的,而他們又是如此的年輕!你對擔當有怎樣的體驗或感悟,請以“擔當”為題,寫一篇文章。

   擔當是烈日下朵朵鮮花頭上的那棵參天大樹;擔當是洪流肆虐時那道隆起的高高堤壩;擔當是寒風刺骨時天空中那輪灼灼紅日;擔當是風雨中海岸邊那座熠熠燈塔。

  擔當是對責任的擔負,是偉岸人格的表現。

   擔當家庭的重擔,也可以演繹精彩人生。家庭是人們的避風港,是人們心靈的暖房。但當災難襲來,這家庭的重擔有誰來擔?堅強少年洪戰輝以自己的經歷為人們講述了一段關於承擔與責任的故事。家徒四壁他不沮喪,父病妹弱他不逃避,一雙稚嫩的肩膀擔起家庭重擔,走出了一條曲折的人生小道,在他的身後卻留下了燦爛的人性之光。相對於如今多少成年人,面對生病家人不管不問,面對家庭重擔一走了之,這一位少年的擔當,怎能不令人欽佩,“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便是社會對他的肯定.

   家庭構成社會,為社會勇挑重擔之人更加令人稱讚。一個人不僅看到“小我”,更看到了大“我”,眼光透過小“家庭”而看到大“家庭”,這不能不說是到了另一種境界。獅子山下的愚公,湘江邊上的夫子,投身教育,散盡家財,為了學生,牛馬也做,那一聲聲敲打地基的“噹噹”聲,一響就是九年,隨之一對教育界的伉儷在人們心中的形象日益高大起來。胡鴻烈,鍾期榮,香港界的“教育明星”,放棄錦衣玉食的生活,偏偏固執的投身於毫無商機可言的教育界,擔當教育者樹仁立德的重任。金錢的投入並沒有換回金錢,但他們得到的更多————一批批優秀學子從樹仁學院脫穎而出,這是遠比金錢更珍貴的。這對伉儷的故事必將永遠傳頌於湘江之涘。

   擔當國家重擔的人,必將永載史冊,千古流芳。國之重擔,非常人可擔,那必須具備一種堅定的信念,以天下為己任。擔國之重擔,是諸葛武侯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周恩來的“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是董存瑞的“為了新中國,前進”,是朱鎔基的“反貪腐,給我留一口棺材”,是錢學森勇挑重擔鑄造科學階梯,是閔恩澤埋首研究做祖國的催化劑。他們都有為國家貢獻的熱心,都有勇於承擔的氣概。

每一個青年人,都應該意識到肩頭的沉重。作為家庭的一員,作為社會的一份子,作為國家的公民,你擔當了嗎,你準備擔當些什麼?

我們知道,當社會上所有人都勇於擔當之時,一個個神聖的靈魂都將受到人們的讚頌,一個和諧,美滿的世界即將出現!

擔當,是接受並負起責任。無論個人還是國家、民族都應當勇於擔當。惟有如此,國家才能興盛,民族才能強大。

您正在瀏覽: 擔當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擔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