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奶奶的藤篾盒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奶奶的藤篾盒_2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雲南省玉溪市新平縣紀委  祝 羅 

前奏:藤篾盒裡裝的美妙絕世的四弦音韻,是詩一般的愛情,苦瓜一樣的日子, 

磐石一樣的意志,令人好不心酸,好不嚮往。

  記憶中,奶奶每當打開那個顏色深褐,手工精緻,具有櫻花圖案的藤篾盒,都要從口中“彈”出美妙引仙的四弦音樂,“噔、噔、噔、噔噔噔、噔、噔、噔……”。每次我都用白白胖胖的小手,托起紅潤潤的臉,如醉如痴地聽同一個悠遠而親切的故事。 

她總是用枯柳枝般的手指小心翼翼地打開藤篾盒,拿出一把油褐色的木梳,一圈一圈地脫下一丈來長的黑包頭,解下已經幾乎從紅色褪為白色的緞子頭帶,輕輕放到小貓小狗的爪子伸不到的地方,開始慢條斯理地梳理她那一絲絲銀白色的長發。沒有一顆牙齒的嘴微合微張,在發自內心的“弦音”的伴奏下,她那布滿一丘丘溝壑卻輪廓清晰的瓜子臉上露出別人難以發覺的微笑,她的思緒一次次回到半個世紀前青春依舊的少婦時代。 

我是她最好的聽眾,她是我最崇敬的童話大師,她那投入的神情,生動的語言,和諧的動作,歲月釀製的哀嘆,讓我一次次情不自禁地勾畫九泉之下的爺爺,描繪奶奶拖兒帶女的一幅幅生活畫卷。 

爸爸兩歲那年的一天中午,爺爺赤足敞襟,有氣無力地拖着鋤頭,頭戴一頂破舊發黃的草帽,半弓着腰,摸着疼痛難忍的肚子,一進門就重重地倒在火塘堆旁邊只鋪着一張破草席的炕上,腳上的泥土尚未洗掉,身上的汗水簌簌地流着。隨後,奶奶從低矮的門裡鑽了進來,身上背着小的孩子,手上還拉着大的孩子,另一隻手抱着一大把綠油油的青菜,看到爺爺躺在那裡,還挺不滿意地責問道:“做點活計怎麼現在就收工了,咋個苦得夠我們娘母幾個吃”,任憑她叫嚷,爺爺並沒有吱聲,她氣沖沖地走上前,使力拽了一下爺爺的袖子,沒有什麼反應,急得哭叫起來:“他爹,你怎麼啦,你怎麼啦……”。在奶奶千呼萬喚聲中,爺爺緩緩回過神來,勸奶奶說:“我千辛萬苦把你從老遠的地方買回來,現在卻要舍下你和孩子們了,我走後你搬回你的娘家吧……”。他的肚子像刀絞般疼痛,深知自己的命已至此,有氣無力地吩咐奶奶把七個孩子都叫到身邊,他把一件件家務事交待給奶奶,囑託年紀最大的大伯一定要好好照顧小弟小妹。奶奶按照他的心愿,把鋒利無比的剃鬚刀拿來,爺爺叫孩子們從大到小按順序坐到他的跟前。他使出在人世間的最後一點點力氣,支撐起搖搖晃晃的身子,半坐半躺地斜靠着板壁,為他的孩子們一一剃着頭髮,當剃完最小的孩子,即我爸爸的頭髮的時候,他手中的剃鬚刀“哐當”一聲掉進了盛着半盆水的銅盆里。奶奶湊近身聽他那斷斷續續的遺言,他最後要求把那把做工精細的四弦抱來,叫我的爸爸繼承他的手藝,學會四弦,精於木工,已成淚人的奶奶連連點頭應諾,在眾人的哭泣聲中,爺爺的魂魄化為徐徐向西飛去的青煙,離開了朝夕相伴他三十載的奶奶和他苦心構築的草屋遠去。孩兒們年紀大的失魂落魄,年紀小的嬉笑如昔,奶奶一次又一次哭昏過去。待她清醒過來的時候,已是秋末冬臨,地里的包穀在雨水中長成了青苗,田裡的稻穀被鳥雀盜食得所剩無幾,好心的堂大伯決定按照爺爺臨終時的囑託,幫助奶奶投奔遠方的娘家。奶奶臨走時到爺爺的墳前失聲慟哭:“我有心前來相會你,你狠心留下我兒娘;痛失丈夫我無路,拖兒帶女咋個過……”。在堂大伯和伯母的攙扶中奶奶慢慢地起身,一遍又一遍地回頭看那留下了她的心的黃土堆,帶上爺爺平身最愛的四弦和黑色緞帽,與孩兒們吆喝着成群的牛羊,拖着疲憊的身子,蹣跚地穿梭於莽莽原始森林之中,孩子們肚子餓得走不動了,堂大伯就把他們放在老牛的脊背上,走了一天連一夜,當第二天東方發白的時候,奶奶帶着孩子們終於爬到了娘家的門口,便癱軟在門檻上,外祖婆當時已經年過六旬,看着自己的長女悲痛中一次次失去知覺,心中未免又增添了些許憂傷。 

時間像小河裡的流水,緩緩地流向了前方,奶奶在我現在的老家住下來了。村裡的農民親戚們,雖然太窮太窮,但看到失去了丈夫,七個孩子都還尚小的,而且心地善良的寡婦,每一家人都不約而同地拿着物資看望奶奶。冬去春來,奶奶的心空蕩蕩的,領着孩子在村裡新划給的土地上日出而作,日暮而歸。一年又一年,三個孩子相繼夭折,活着的孩子還算健康,我的親大伯有幸被軍隊招去,爸爸在生活舉步維艱的情況下讀完了初中,回家后與媽媽成家立業。在一個太陽普照大地的上午,我來到了這個久經蒼涼后溫暖的世界,取名“太平”。長到三歲的時候,我的記憶力出奇地好,每當奶奶打開藤篾盒的時候,都要滔滔不絕地講上面的那個故事給我聽,我百聽不煩,爺爺在我心中的肖像永遠因為奶奶的刻畫而那樣清晰,一次次闖入我夢的世界,帶着我不知是到過哪些桃花源般美麗迷人的神仙世界,並一次次告訴我:“孫兒哪,要好好對待你那苦命的奶奶……”。 

今年奶奶已是84高齡的老人,她守寡56年,在風雨中度過了一個個苦澀的春秋,然而她對遠隔陰陽兩界重重鬼門關的九泉之下的爺爺的思戀未曾忘過,到現在也是如此,每當她打開那個儲存着爺爺靈魂的藤篾盒,爺爺那優美絕妙的四弦音韻就會從她那深遠的內心世界飄來,現在我才知道那悅耳的“噔、噔、噔、噔噔噔、噔、噔、噔……”的四弦聲,融化了一段多麼美麗浪漫而憂傷的愛情故事,56年的堅守,56年的思念,這豈不是絕世的愛情頌歌? 

“君駕雲橋去仙境,獨留妻兒在人間;緣遇草屋不曾悔,略怨夫君早離去;幾度欲拋兒女輩,騰雲駕霧尋蹤跡;雖為婦妾有重託,七兒有三尋君去;肝腸寸斷多磨難,孩孫孝道倍化暖;84時節苦思夫,來世還能相聚乎?”奶奶年歲已高,但願她能在這安泰的時代彌補過去那些非人的折磨,望健康永遠屬於像奶奶這樣堅貞不渝,善待孩兒的慈祥之人。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藤篾盒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奶奶的藤篾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