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災難面前道德與人性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災難面前道德與人性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縱觀現實與各類災難片,面對災難時,總會顯現出一個明顯的避不開的矛盾——道德與人性。

  我們能夠看到看到,在災難當中,更多的人選擇保護自己,甚至不惜犧牲他人的利益來保全自己或是身邊的親人,而不得不陷他人於危難之中。更有甚者,為了自己的利益,心甘情願地發國難財,並樂此不疲。在絕境之中,我們會發現,雷鋒不是這麼好當的,原來自詡為這顆星球上最文明的我們,在面對生死存亡的時候比起英雄更願意當一隻蒼蠅,這一切是出於人類趨利避害的本性。

  但是我們同時也能看到,危急時刻,總有逆行者挺身而出,總有人能夠大度地犧牲自身利益,毅然決然地換取國家和社會甚至是整個人類的利益。以新冠疫情而言,有在醫院一線連續工作幾十個小時的醫護人員,有自己開車十幾個小時將食物送到疫區的熱心市民,更有疫情爆發后從年夜飯桌上直接奔赴前線的解放軍醫,他們也有私心,有自己的親人,但是,在國家安危前,他們挺身而出,奮鬥在最危險的地方,並甘之如飴。

  人性本能和大眾利益,緊急關頭你願意選擇哪一個?兩者都沒有絕對的錯誤,只是立場不同罷了。

  我們毫無疑問更需要能夠在危難關頭挺身的英雄。可我們並不能要求每個人都違背自己的本性,去大肆鼓動英雄主義。作為普通人,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不為英雄添亂,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但是,那些在危機來臨的大環境下當蛀蟲的人,理應受到譴責。

  第一,面對災難時,自私會加劇事態的嚴重性。人性的自私使得有部分人為了利益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這樣會使得問題日趨嚴重。口罩的囤積,資源無法合理的分配,疫區的人員得不到有效的保護,醫務人員與病人交叉感染,成為疫情在初期難以控制的最重要的原因。更有紅十字會營私的事情出現,看到疫區醫院自主發布物資募捐的信息,直接跨過了紅十字會,可以想得事態的嚴重性。因此,他們度過了一段絕望的時期,也直接使得疫情更加嚴重。

  第二,災難中的自私不利於集體利益最大化。疫情中每一個疑似感染的人都想要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直接忽視醫生的意見,有一絲疑似癥狀就賴在醫院要求住院,使得真正需要床位的病人不能及時地分配到床位得到收治,這也是疫情進一步擴大原因之一。

  第三,對災難中的自私不發聲是一種變相的放縱,長久以往的漠視而不譴責,那麼這個社會的善良,無私和奉獻將如何立足,這樣將不利於激發社會正能量,例如當災難來臨時在人力物力匱乏的情況下,一些不法分子為了謀取私利倒賣口罩等行為使得受災群眾無力承擔。這樣災難中的自私無疑促進了世態炎涼不利於營造社會良好風氣。

您正在瀏覽: 災難面前道德與人性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災難面前道德與人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