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狼圖騰》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狼圖騰》有感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終於囫圇吞棗的讀完了《狼圖騰》,掩卷長思,被書中蒙古狼的聰明智慧所折服,油然而生敬意。

  主人公把我帶到了文革時期的內蒙古大草原。湛藍的天空下,一望無際的油油碧草。成群結隊的草原狼、悠閑自得的旱獺。遠處白色的蒙古包和那裊裊炊煙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就是這種環境才有了“人與狼共舞”的壯美之音。

  人們敬畏狼。人死後屍體放到天葬廠,讓狼吃掉,靈魂才能升天。才能去見騰格里(天堂)。然而人們又與狼搏鬥。為了生存。就在這打打殺殺中凸現了狼的智慧和人的勇猛。狼的智慧過人,它們為了獵取食物能做出詳細、周密的部署,而且絕對服從頭狼的指揮。有着很好的團隊精神。如,一夜之間羊圈裡的羊全都被狼咬死。人們驚詫了。圍牆很高。狼是爬不進來的。難道“飛狼”來了。人們驚呆了!其實。狼為了吃到羊,狼竟一個踩着一個作成“狼梯”一個一個蹬着它跳進羊圈。回來時亦如此,為了讓最後一隻狼能回來,它們把死羊摞高,讓它跳出來。聰明的狼從不貪心,獵物時只吃個半飽。為了讓自己能夠很快的逃生。狼被獵人的夾子夾住腿,他會自己咬掉腿。逃跑。寧願站着死,不做別人的俘虜……

  文中狼群與黃羊群的搏鬥,與馬群的搏鬥,驚心動魄,氣勢磅礴。狼的圍殲戰、持久戰、突擊戰不亞於人類。作者甚至懷疑人的戰略、戰術是從狼身上學來的。

  在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與狼斗的洪流中,草原狼被無情的人們殺絕了。草原的老人痛心的預言:沒有了狼就沒有了草原,沒有了草原就沒有了草原人的命根。狼的存在是為了維持生態平衡。沒有了平衡草原就會退化。30年後,作者從返故地。看到是另一番景象。草原減少,逐漸沙化。狼洞口也結滿蜘蛛網。已沒有了策馬馳騁藍天下的瀟洒。人們在有了美好生活的同時,失去了美麗的大自然。

  30年前的草原和草原人、草原狼就讓他永遠留在書中吧。留在讀者的自由想象里吧!

  哈爾濱市盲聾啞學校高一:尹英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狼圖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