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青鳥】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鳥】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一本由馮承鈞翻譯的《馬可波羅行紀》的書和由法國作家沙?出版的《看 是一種藝術》貫穿我的整個假期,因為它的晦澀和難懂。在這不足20天的假期里翻了近乎20本書,差不多一天一本,有的是兩天一本,沒有營養的小說就一天兩本了。 

  我想我是喜歡王安憶的,喜歡她的《69屆初中生》,喜歡她的《上海女性》。喜歡她的娓娓道來,喜歡她文章的平和。喜歡她文章表面上的波瀾不驚和底下震撼視聽的波濤洶湧。 

  用了整整一個晚上看了台灣不大有名的作家陳映真的集子《歸鄉》,這是本“鄉土文學”好多地方都看不懂,看不懂得就大段大段的跳過去,不知不覺明白了生活中結合的人與人,人與物,人與事的關係,看到了主人公的感情,悲傷,思想,夢幻和理想。 

  看了秦文君於1993年和1996年寫給自己學生的書《男生賈里》《女生賈梅》以及《十六歲少女》,如果我沒有任何幻覺的話,這些書我早在三年前看過了,重讀,不曾發現卻有一種失而復得的感覺。 

  這種感覺一點一點沉澱,很真實。 

  用了高一整整一個學期看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山居筆記》,低回,感傷的歷史氛圍讓這本書顯得真實,有一種模糊的視覺效果,尋尋覓覓那些精雕細琢的文字。也許對於他本人來說,這不僅僅是一種輕鬆,而是一種精神的放逐和釋懷吧。 

  如果把唐詩比作大雅之聲,那麼宋詞又如通俗歌曲。 

  看了用唐朝的風,宋朝的煙來洗刷自己的大家錢發平的經典藏本《宋朝的歷史》,思索了紅亞檀板或別館中的詩酒風流,看了他所解讀的經典,看看溫庭筠的傷懷,看看李煜國破家亡的悲傷抑鬱之情,看看辛棄疾的壯志難酬。 花陣酒地,燕管歌樓。 

  ——淺斟低唱,已逾千年。 

  翻了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和《喪鐘為誰而鳴》,感嘆世事,學着不要萎縮,要勇敢面對。 

  兩年前,爸向我推薦了中外名家的經典隨筆——朱光潛卷的《談美》,很後悔現在才拜讀這本大作,內心的迷茫,彷徨的心結不知不覺以被解開。為信仰,理念,理想,人生道德,審美觀念上的危機,迷茫尋覓了一條幹凈的路罷。遮蔽很久的心明媚如春。 

  假期里所看的這些書,使我告別了枯燥,單調以及所謂的寂寞。 

  刪除了QQ空間以前所寫的近60篇日誌,覺得以前的我真是幼稚,白痴,輕浮的可笑,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那時候太小了,任性,不知好歹,一味的以子我為中心。 

  學會了大眾理解,以誠相待,洞開心扉,而不是一味的為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和不擅長的事兒找借口亦或者逃避。 

  記得不久前偶爾看《讀者》還是《意林》的時候看到了這樣幾句很經典的話,它幾乎囊括了我們所謂的情感。 

  -男人總是通過美化別人的老婆來折磨自己。 

  -女人總是通過無休止的保養來欺騙自己。 

  -少年總是通過故作叛逆來麻痹,蒙蔽自己。 

  內心豁然開朗。 

  聽了幾米創作幾十年音樂風景——夢的延長線。用裡面最好的一首輕音樂的名字來結尾罷。 

  那首名為《青鳥》的輕音樂。 

  -我穿過曾經破滅的幻想 

  -我身邊所有冰冷的目光 

  -我的每個幻想,總在每一個秋天飛揚 

  -我的每個悲傷,總在每一個夜裡生長 

  -我的每次飛翔,總在漫無目的的路上 

  -我的每次歌唱,總在每一個夜裡飄蕩

您正在瀏覽: ——【青鳥】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