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雷鋒伴我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雷鋒伴我行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雷鋒在不滿七歲時就成了孤兒。本家的六叔奶奶收養了他。他為了幫助六叔奶奶家,常常去上山砍柴,可是,當地的柴山都被有錢人家霸佔了,不許窮人去砍。雷鋒有一天到蛇形山砍柴,被徐家地主婆看見了,這個地主婆指着雷鋒破口大罵,並搶走了柴刀,雷鋒哭喊着要奪回砍柴刀,那地主婆竟舉起刀在雷鋒的左手背上邊連砍三刀,鮮血順着手指滴落在山路上……

  一九四九年八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路過雷鋒的家鄉。雷鋒看見宿營的隊伍一住下來便向老鄉問寒問暖,還幫助老鄉挑水,掃地。買柴買菜按價付錢,不拿群眾的一針一線,就從心底萌生了要參軍的願望。雷鋒找到部隊的連長,堅決要當兵,當連長得知他苦難的身世后告訴他還小,等長大了才能當兵,並把一支鋼筆送給了他,鼓勵他要好好學習,長大了才能保衛和和建設中國。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初,新一年的徵兵工作已經開始,雷鋒迫切要求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但鑒於焦化廠的徵兵名額有限,且雷鋒在工地的表現十分突出,領導也捨不得放他走,就不同意他報名。這可急壞了雷鋒,他跑了幾十里路,來到遼陽市人民武裝部向余政委講起自己的經歷,表明他參軍的志願和決心。

  武裝部的余政委和工程兵派來的接兵的領導專門研究了雷鋒的入伍問題,認為他是苦孩子出身,經過實際工作的鍛煉,政治素質好,入伍動機明確,雖然身高1。54米,體重不足55公斤,身體條件差些,但他在農場開過拖拉機,在工廠開過推土機,多次被評為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和先進工作者。相信他入伍會成長得更快。最後決定批准雷鋒入伍。

  一九六零年一月八日,雷鋒領到了入伍通知書,隨新兵一同由遼陽來到駐地營口市。他做為新兵代表在歡迎戰友入伍大會上講話。

  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五日上午八點多鐘,細雨霏霏,雷鋒和他的助手喬安山駕車從工地回到駐地。他們把車開進連隊車場后,發現車身上濺了許多泥水,便不顧長途行車的疲勞,立即讓喬安山發動車到空地去洗車。經過營房前一段比較窄的過道,為安全起見,雷鋒站在過道邊上,揚着手臂指揮小喬倒車轉彎;“向左,向左……倒!倒!”汽車突然左後輪滑進了路邊水溝,車身猛一搖晃,驟然碰倒了一根平常晒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杆子,雷鋒不幸被倒下來的方林杆子砸在頭部,當場撲倒在地,昏過去……

  戰友們立即用擔架把他送到附近醫院搶救,各級首長立即趕到了醫院,同時以最快速度把瀋陽的醫療專家接到雷鋒床前。由於顱骨損傷,導致腦機能障礙,雷鋒這個勞動人民的好兒子,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年僅22歲,就這樣和我們永別了!

  八月十七日,在撫順市望花區政府禮堂召開隆重的追悼會。近十萬人護送雷鋒的靈柩向烈士陵園走去。

  一九六三年一月,國防部命名雷鋒生前所在的班為“雷鋒班”,共青團追任雷鋒為全國少先隊優秀輔導員,解放軍總政治部,共青團中央,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相繼發出關於學習雷鋒的通知,《人民日報》,《解放軍報》,《中國青年報》等相繼發表社論,評論和介紹雷鋒事迹的文章。一九六三年三月五日,首都各大報紙發表了毛澤東主席的光輝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雷鋒故事:一次,雷鋒跟張書記去下鄉,一邊走一邊聊天。走着走着,雷鋒覺得腳下被一個什麼東西絆了一下。他低頭一看,原來是一顆生了銹的螺絲釘,便一腳踢到了路邊。張書記問:“你踢的是什麼?”雷鋒說:“是一顆破螺絲釘。”張書記聽了,一聲不響,從草叢裡撿起那顆螺絲釘,用手帕把螺絲釘擦乾淨,裝進了上衣口袋。雷峰覺得很奇怪。過了幾天,雷鋒跟着張書記到縣機械廠開現場會。在機械廠,張書記問廠長:“如果這機床上少了一顆螺絲釘,機床還會轉動嗎?”廠長說:“那就要出毛病了!”聰明的雷鋒這時已經明白縣委書記為什麼要撿那顆小小的螺絲釘了。只見張書記從口袋裡掏出那顆螺絲釘鄭重其事地交給了廠長。在回來的路上,張書記說:“雷鋒,你瞧,一個小小的螺絲釘,機器上少了它可不行!革命也是這樣,我們這些人就是大大小小的螺絲釘,缺了誰都不行。就象你這個公務員,別看職務不高,我們的工作缺了你也不行。所以,黨把我們放在哪裡,就要在哪裡起作用。同時,我們國家的底子還薄,處處要艱苦奮鬥,一顆螺絲釘也不能浪費,積少成多啊!”

  第2個故事:一天,在電影院里,電影還沒開演。一個姓賈的小學生髮現前排座位上有個解放軍叔叔正在聚精會神地看書,覺得挺奇怪:電影馬上就要開演了,怎麼還在看書?小學生探頭一看,原來是雷鋒叔叔。雷鋒是他們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雷鋒叔叔,這麼一點時間,你還看書啊?”:小學生非常好奇地問。雷鋒說:“時間短嗎?我已經看了三、四頁了。時間短,可是看一頁算一頁,積少成多嘛!學習,不抓緊時間不行啊!”雷鋒問小賈:“你對學習抓得緊嗎?”小賈不好意思地答道:“不緊!”雷鋒親切地說:“不抓緊可不好。你們在學校里學習,太幸福了。一定要認真地學。”

  雷鋒就是用釘子精神去刻苦學習的。雷鋒是一個汽車兵,整天開着車到處走,沒有整塊的時間坐下來學習。他總是千方百計抓緊點滴時間來學習。他把書放在挎包里,隨車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別的事,就打開書看一陣。每天晚上出車回來,總要擠出一點時間學習,有時候熄燈睡覺了,他還找地方去看書學習。他晚上常到連部辦公室去學習。

  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

  1960年夏天的一個星期天。忙了一個禮拜的戰士們有的上街買東西、逛公園,有的看書、寫信、洗衣服。戰士小於見雷鋒吃完早飯趴在床上看報,以為他又要學習了,就一把奪過雷鋒手裡的報紙,說:“起來,跟我上公園轉轉去,今天禁止你學習一天!”雷鋒這天肚子疼,沒有跟小於上街。他想,今天夜裡還要出車呢,肚子老疼怎麼辦?就跑到團部衛生連去看病。值班軍醫給他看了看,開了一些葯,說:“你是夜裡着涼了,回去用暖水袋捂一捂肚子,好好休息一天,就好了。”雷鋒從衛生連出來,走到半路,看到一個建築工地上,工人們幹得熱火朝天,正在開展勞動競賽。大喇叭里放着歌曲“社會主義好”,推車的,挑擔的,來來往往。雷鋒近前一看,一塊木牌上寫着:“撫順市第二建築公司本溪路小學建築工地”。雷鋒心想,真不簡單,不久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馬上就要變成一所小學了。他突然聽大喇叭里喊:“運磚的同志們注意!砌磚組的同志大顯身手,砌磚速度打破了昨天的紀錄,運磚組的同志加油呀!”雷鋒聽了情不自禁地把衣袖一挽,朝工地飛奔過去。

  在一個燒水棚旁邊放着幾輛空車,雷鋒推起一輛就走,燒水的老師傅見了,忙喊道:“哎,同志!你推車幹什麼?”雷鋒回頭說:“老大爺,我借這車用一用!”老大爺說:“我們的車不外借!”雷鋒笑了笑,說:“老大爺,我就在這兒用!”老大爺才明白,這個解放軍要幫忙幹活,說:“怎麼,你要幫咱們工地推磚啊!”雷鋒說:“今天我沒事,閑着也是閑着!”說完,推起車就飛快地走了。雷鋒一連推了幾車磚,身上出了汗。他把軍裝脫了下來搭在車把上,越干越歡。工人們都好奇的看着他,有的說:“同志,誰叫你來幹活的?”雷鋒笑了笑說:“是你們把我吸引來的呀!”“我們?”“是呀!你們星期天也不休息蓋小學,今天我也沒事……”說著,他又推着車走了。雷鋒一邊推磚一邊想:自己小時候上不了學,現在國家這樣關心少年兒童,給他們創造這樣好的學習條件。雷鋒一鼓作氣不知推了多少趟,汗水濕透了背心。那位老師傅給他端來一碗開水,雷鋒一飲而盡,喝完又推起了小推車。雷鋒正乾的起勁,工地上的女廣播員跑了過來,問雷鋒:“解放軍同志,你是那個部隊的?叫什麼名字?”雷鋒剛要開口回答,見那女廣播員打開筆記本,忙說:“你問這個幹什麼?”“你來參加勞動,給我們很大鼓舞,大家要求我寫篇表揚稿表揚你!”雷鋒說:“這有啥表揚的?我今天沒事,到這兒干點活,這是應該的。”女廣播員還不放過雷鋒,說:“同志,如果你的名字不保密,就……”雷鋒說:“你要寫稿表揚我,我只好保密了。”“那你說說為什麼參加義務勞動吧!”“為什麼?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唄!”雷鋒回到營房后,對參加義務勞動的事一字未提。可是,過了一會,一支隊伍敲鑼打鼓來到了部隊駐地。連長和指導員一看,隊伍前面幾個人抬着一塊大匾,上面寫着“向雷鋒同志學習”,才知道雷鋒又做了一件好事。

  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雷鋒經常出去做報告。他走到哪裡就把好事做到哪裡,人們流傳着這樣一句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一天,雷鋒坐上了從撫順開往瀋陽的火車。他看到坐車的人很多,就把座位讓給了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車員忙不過來,就主動幫着掃地、擦玻璃、倒開水、幫助下車的旅客拿東西,忙個不停。有人勸他,說:“看把你累的,都滿頭大汗了,快歇歇吧!”可他說:“我不累。”在瀋陽換車的時候,一出站口,雷鋒看見一群人圍着一個背着小孩的中年婦女,原來是把車票丟了。只見那個中年婦女渾身上下翻了個遍,車票還是沒有找到。雷鋒不由得上前問道:“大嫂,你到哪兒去啊?怎麼把車票弄丟了?”

  那位婦女着急地說:“俺從山東來,到吉林去看孩子他爸,不知什麼時候把車票和錢都丟了,這可怎麼辦啊?”雷鋒聽了,說:“大嫂!你跟我來吧!”雷鋒領着那位婦女來到售票處,用自己的津貼買了一張到吉林的車票,塞到大嫂手裡,說:“快上車吧,車就要開了。”那位大嫂手裡拿着車票,感動得熱淚盈眶,說:“大兄弟,你叫什麼名字?是哪個單位的?”雷鋒笑了笑,心想,大嫂還想還我錢呢,就不在意地說:“大嫂,別問了,我叫解放軍,家就住在中國!”又有一次,雷鋒從丹東做報告回來,還是在瀋陽換車時,在地下道里看到一位老大娘,白髮蒼蒼,拄着拐杖,還背着一個大包袱非常吃力地走着。雷鋒走上前問道:“大娘!您這是上哪兒去啊?”老大娘氣喘吁吁地說:“我從關里來,要去撫順看兒子。”雷鋒一聽,是和自己同路,就把包袱接過來,扶着老大娘上了車。車上人挺多,雷鋒給老大娘找了一個座位。老大娘告訴雷鋒,她兒子是煤礦工人,出來好幾年了,這是頭一次去看兒子。說著,從懷裡掏出一封信,雷鋒看了看信封上的地址,只寫着撫順市XX信箱。老大娘急切地問雷鋒:“孩子,你知道這地方嗎?”雷鋒說:“您放心把,下了車,我一定帶您找着您的兒子。”老大娘聽了,臉上露出了笑容。車到了撫順,雷鋒背起老大娘的包袱,攙着老大娘,東打聽,西打聽,找了兩個多小時才找到。母子一見面,老大娘就對兒子說:“多虧了這位解放軍,要不然,還找不到你呢!”母子一再感謝雷鋒。雷鋒卻說:“謝什麼啊,這是我應該做的。”雷鋒同志在1961年4說23日的日記中寫道:“為人民服務是我應盡的義務。”在1961年10月3日的日記中,雷鋒又寫道:“我活着,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雷鋒同志在1961年10月20日的日記中還寫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同志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衛華六年級:新一小蘭

您正在瀏覽: 雷鋒伴我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雷鋒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