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細說劉備——讀《三國演義》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細說劉備——讀《三國演義》有感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談起三國,有一個人不能不談,他就是劉備,一個被曹操認為除他自己外的唯一一個真英雄,雖然當時劉備怕被曹操看出自己的志向,若來殺身之禍,便給人留下一副碌碌無為的樣子,但他其實是胸懷大志,才有了之後干出的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 

  劉備在書中的形象是一個為人忠厚,好結交豪傑的漢子,書中第一回《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斬黃巾英雄首立功》中敘述劉、關、張“桃園三結義”,成為千古美談,可見作者和讀者對劉備的評價之高。 

  “仁、善”是劉備的主要性格特點,有“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之志。“上報國家”這點是不難看出,不然他看到劉太守發出的榜文,就不會心中萬分感慨,長嘆一氣了,他嘆氣,只是因為家道落敗,沒有兵馬,只能看不能做。這個舉動,就足以看出他“上報國家”的決心了。 

  “下安黎庶”,這可是劉備的主要性格特點,他從不允許手下擾民。當陽撤退時,十幾萬百姓跟隨他渡江,雖然情勢緊急,但他決不棄民先行,博得百姓的愛戴。可是這樣的代價是什麼?是被曹操大軍趕上,幾乎使他全軍覆沒,也幾乎使他丟掉了性命。很多人認為收買人心,也許真說不定,可是,那種危險時刻不去保性命,而去博民心,似乎不太可能,可能他真的愛民如命。 

  說到收買民心,又把他摔阿斗的事情給牽出來了,為了一個武將,犧牲自己的兒子,容易嗎?這就說明對他而言,兵民是一樣重要的,從長坂坡摔阿斗,到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再到關羽遇害,誓死復仇,必要伐吳都是如此。 

  當然,劉備也有弱點,他的致命弱點同樣也是仁愛,因為愛民,逃難不丟下百姓,結果差點全軍覆沒,因為重情誼,關羽被殺害后不顧軍事,將士的反對,誓去伐吳,結果被吳殺得大敗而回,自己也險些丟了性命,更使兵力嚴重受損。當然伐吳的失利還有一個原因,也是他的一個缺點,就是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學過點兵法就可以亂來,結果被人“火燒連營”,一敗塗地。 

  仁愛,現在後人對他的評價就僅僅如此,但是誰又想到,仁愛,也是他的致命缺陷。

您正在瀏覽: 細說劉備——讀《三國演義》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細說劉備——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