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游宜興張公洞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宜興張公洞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游宜興張公洞 標籤:宜興作文

太陽又升起,昨天的善卷洞之行讓我還沒從快樂中神遊回來,今天又要前往張公洞,我真是太幸福了。 

  從網上查知張公洞又名庚桑洞,位於宜興市西南22公里的盂峰山中,是個古老的石灰岩溶洞,據稱發現於春秋時代。它景色綺麗,雄偉壯觀,有“江南第一古迹”之稱。相傳中國道教創始人漢代的張道陵和唐代的張果老(八仙之一),都曾相繼在此隱居修行,因而得名。張公洞奇異天成,奧妙無窮,迂迴曲折,洞中有洞。尤為奇異的是,在炎熱的夏天,洞中可有冬季的嚴寒和春秋的暖煦,可謂“山外方一日,洞中已一年”。 

  帶着盼望和興奮我們來到了張公洞。但和善卷洞相比這,里冷清極了,我們甚至懷疑是不是走錯地方了。但一打聽才知現在張公洞正在建造水路,所以本地人和旅遊團都不選擇這裡,但卻被我們誤撞了來。“即來之則安之,只要它還開放,我們就去看看”爸爸說。因為還在修繕所以連導遊也沒有,看來只好我們自已互相解釋了。 

  很快就來到了下洞的入口,隨着石階的向下,裡面越來越黑,濕氣也越來越重,前方煙霧迷漫,兩旁隱隱約約地映出了幾塊巨石的輪廓,正中間是一大片整齊的台階。站在洞中過了一會才適應它的幽暗,這裡寬廣豁達、可容數千人,“海屋大場”四個大字在石壁上隱約可見。左面洞底幽暗,猶如深不可測的海底。仰望穹頂,如高山屋脊,氣勢磅礴。四周怪石嶙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琳琅滿目,天然構成各種奇特的景物。石縫中瀉出的藍光使溶洞顯得更加“光怪陸離”。這時我們才發現諾大的一個張公洞就只有我們三個人。我不死心地大叫:“有人嗎?”只聽見我的聲音在洞中迴響,不時驚起幾隻蝙蝠……等我的聲音靜下來,整個溶洞又恢復以前的寂靜。我和媽媽都很害怕,但一旁的爸爸卻給我們打氣:“這真是天賜良機呀,現在整個洞就是我們的了,沒有人來打擾,我們就只當是一次探險吧!”在爸爸的鼓舞下我們打起精神又重新出發了。 

  沿中間的石階而上,突然眼前一亮,出現了一個非常宏大的海底龍宮,兩邊是對稱的石階,大廳中央懸挂着一對垂岩構成的“宮燈”,富麗堂皇。穹頂上雲霧繚繞,奇岩怪石,五光十色。兩株古老的石松,傲然挺拔,宛如龍宮庭柱。石松下,一頭雄獅張大嘴巴,仰首翹尾。噢,這就是傳說中的“海王廳”。電視劇“笑傲江湖”也在這裡拍過片段。我歡呼着跑下石階,完全忘了剛才的緊張。來到了海王廳,在它的中央是由溶岩滴水聚積而成的水池,雖然現在還在修繕,各種鋼筋鐵管橫在洞口,但在池中洞口與藍天相接的倒影,還是形成了絕妙的“洞中藍天”這種奇妙的景象。 

  被這種景象所感染,我們走入海王廳左側的小洞,傳說洞內有清澈見底的泉水,稱水洞。在洞底可以“坐井觀天”。但現在水洞在整修,小洞中又延伸出很多支節,我們常常就走進了死路中。洞中很陰冷,洞壁上不時有小水珠滲出,隨着幽暗的燈光,我們已在洞中轉了半個多小時,但依舊沒有找到出洞的路。我們的鼻子上都滲出了汗珠。我一隻手緊緊拉住爸爸的衣襟另一隻手又緊緊握住媽媽的手,心裡一個勁地默念:“洞口快出現,洞口快出現”。突然聽見媽媽說:“咦,這兒我們好象剛才走過?”我和爸爸一看,果然是。因為走到這塊“魚嘴石”旁,媽媽曾經笑言:“不會走不出吧!我們放一樣東西作個標記”,現在我用小石子壘出的“人”字正靜靜地躺在魚嘴石旁。一剎那空氣好象凝結了,我緊張的都說不出話來了。媽媽蹲下來抱住我說:“超超,堅強!不會有事的,這也是一種鍛煉,鍛煉我們的勇氣和毅力。只要我們團結不放棄,會出去的。”爸爸也爽朗地笑了,說:“有我在,沒事的!”正當我們準備重新出發時,前方傳來了聲音,在這靜寂的石洞中顯得格外清晰。我們詢聲而去,走了約幾十米,隱約見前方出現一團黑影,我大叫一聲:“前面是不是有人呀?”那黑影突然不動了,過了一會才聽見他的聲音:“天哪,總算碰見人了!”我們雙方會合,藉著石壁冷冷地光線,才發現對方也是三個人:兩男一女。經過一番交流才知他們是南京來旅遊的大學生,和我們一樣也是自駕游。在這個洞中轉了近一個多小時了,正準備打110求救時,我們一家就出現了。我們六個人好象“他鄉遇故知”那樣興奮,完全沒有陌生感。常言道“人多力量大”,經過溝通得出的結論是:“我們雙方走不通的是正在開掘的水路,因為工程沒結束,所以不相連,也就走不出。我們只要排除雙方已走過的路,再找出以前的洞壁,就一定能走出去。”這回由兩個男生開路,我和媽媽還有那個大姐姐在中間,爸爸壓陣,我們出發了。一路上我們互相幫助,滑的地方大家手拉手,陡的石路大家互相攙扶,走錯路的時候不氣餒互相鼓勵……又走了幾十分鐘,第一個大哥哥突然叫了起來:“陽光,我看見陽光了。”我們魚貫地跑出了石洞,外面的陽光是如此燦爛。我們歡呼着,互相擁抱。這個地方從網上我知道它叫“一線曙光”。從這沿着石階而下就是“海王廳”。往上的則是通往朝天洞口——盂口。但現在它正在修繕中,無法上去欣賞磐石上鐫刻的元代楊維楨所題“海內奇觀”四個遒勁的大字。有點遺憾,但今天我已得到很多……回顧洞內,鍾乳疊嶂,雲霧繚繞,深邃的洞底隱約可見。 

  我們這個社會應該是團結、友愛、互助、信任、和諧的大家庭。但複雜的社會讓人與人之間缺少了真情,缺少了信任,不和諧的音符時常發生我們身旁。一個人的力量很小無法改變整個社會,但如果人人都從自己做起,那和諧的社會離我們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游宜興張公洞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宜興張公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