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富人家的老鼠要搬家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富人家的老鼠要搬家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從前,有一家老鼠,居住在一戶有錢人家的倉庫邊。這家主人還有許多田產,每年可收幾百擔大米。老鼠一家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解決溫飽問題。一日三餐菜式還算豐富,有殘湯剩菜,有麵包糕點,有大米小麥……過着地地道道的小康生活。

  一天,大老鼠收到一封信,是它叔父寄來的。信上說:“侄兒呀,你們一家安好?我現在窮得叮鐺響,家裡快斷糧了。我看到鄉下這裡的老百姓收割糧食后,就忙着送到你的主人那裡去了。我想過些時候到你府上住幾天,順便捎點糧食救濟一下家人,可以嗎?祝你們全家健康。”

  大老鼠看了這封信,高興得不得了。好久沒有親人來過了。他把這件事告訴了家人,太太和孩子們聽了,個個笑逐顏開。一家人唱着歌,跳着舞,別提多開心!

  大老鼠和太太特地走出屋,來到糧倉。這糧倉大極了,長、寬都有十幾丈,裡邊若裝滿糧食,別說咱家,就是幾百人也夠吃上一年。大老鼠圍着糧倉轉了一圈又一圈,對太太說:“吃大米好,不用每天吃那些殘湯剩菜,肉類吃多了對心臟不好。”老鼠太太接著說:“吃的我們不用愁,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大老鼠說:“是啊,主人的倉庫就是我們的倉庫。主人的大米就是我們的大米。等新米來了,我們吃個夠。田鼠大叔想冬天來,就讓他來吃。他能拿多少,就讓他拿多少回去。”

  自從老鼠收到田鼠大叔的信,就等着鄉下的佃戶給主人送新鮮大米來。因為過去每年都是這樣的,所以他不懷疑這件事。

  不過,這一年很特別。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都過去了,主人家還沒有新米入倉。老鼠一家慌張起來。因為他們的儲備糧快吃完了。大老鼠有點坐立不安了,因為主人的糧倉就是他們的糧倉,糧倉快空了,他們面臨斷糧的威脅了。

  大老鼠想打探一下消息。可去問誰呢?他想到水牛哥哥誠實憨厚,待人寬容,決定去問他。

  大老鼠跑過空曠的田野,又跑了一段路,才到達牛棚。

  水牛哥哥可能是疲倦了,躺在乾草上,呼呼打着鼻鼾。大老鼠叫了幾聲水牛哥,水牛還沒醒過來。大老鼠想出了一個辦法,他鑽進水牛的大耳朵,把水牛叫醒了。水牛睜開朦朧的雙眼,見是老鼠,問:“鼠弟弟,你的日子過得還好嗎?”

  “過去還好。現在有點不妥。我想請教你,收穫季節過了,鄉下的佃戶怎麼還不給我家主人送糧食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為什麼要把自己種的糧食送給你家主人?”水牛反駁道。

  “因為我的主人有錢有田地。他當然不用自己種田。他靠收租過日子呢。”老鼠以為水牛不懂這些,顯得非常驕傲,好像自己就是主人一樣。

  “既然你主人不種田,就不應該擁有大量的米。老百姓辛辛苦苦種出的糧食,自己何不留着吃,幹嗎要送給別人?”

  “可以前每年都是這樣的!”老鼠着急地說。

  “現在你的主人不再擁有大量的田地了。都給分到農民手上了。老百姓擁有自己的田地,他們再也不用把自己的勞動成果送給別人了,懂了嗎?”

  “主人沒有糧食,我就沒有糧食了。那我只好搬家了。”老鼠哭喪着臉說。

  水牛笑了笑,心想:這個又奸又滑的傢伙,只想依附在別人身上生活,真是又可悲,又可笑。他不再理睬這個寄生蟲,轉個身又睡了。

  大老鼠拖着沉重的腳步回到家,這時剛好收到一封信。是田鼠大叔寄來的。信上寫着:“親愛的侄兒,代表我向你全家問好。這年真是奇怪,鄉下人收割完糧食,不再往你家主人那兒送,而是自己收藏好。我現在慢慢富了起來,不再到你府上打擾了。祝你全家安康。”

  老鼠一家當晚就搬了家。他們搬來搬去,最後無處安身。因為科學技術逐漸進步,老鼠尖利的牙齒畢竟抵不過鋼鐵和混凝土。

  看來,依賴他人的好日子不會長久,學會自力更生才是生存之道。

您正在瀏覽: 富人家的老鼠要搬家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富人家的老鼠要搬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