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溫州的春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溫州的春節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過年是中國人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各地過年習俗都有自己的特色,溫州也有自己獨特的過年文化。從冬至開始,溫州人就紛紛籌備各種年貨,像曬醬油肉、炊松糕等等。在這濃濃年味里。這些習俗有的已經消失,有的發生了改變,還有一些至今在民間流傳。

  說到冬至吃湯圓,這天早晨,家家戶戶都要吃湯圓或麻糍。湯圓的餡為豬肉或芝麻。麻糍則是要先把糯米炊熟,搗韌做成塊形,然後放在加糖的豆粉中滾動使之粘滿豆粉,吃起來毫不黏牙,麻糍為冬至的點心,寓意着團圓和喜慶,民間有“吃了冬至丸,就算長一歲。”的說法。 

  讓我記憶猶新的是奶奶腌好晾曬製成的醬油肉。過去,我們習慣在大約是農曆十一月份開始,每家屋檐椽上密密麻麻地扎滿鐵釘,上面掛着醬油肉、醬油鴨、醬油雞。自己做的醬油肉、醬油雞味美質優,所以即使市場里有現成的賣,人們還是願意自己動手曬。 

  大家新年都有吃酒吧?好幾桌認識的,不認識的親戚,碰見一個人就嘴甜的說一句:“新年好!祝您這一年財運滾滾!”壓歲錢自然不少。菜上桌了,第一盆菜,自然是年糕,這無疑象徵著年年高升的意思,大人們只圖這吉利。 

  “祭灶”這詞兒聽着耳生,聽爺爺說以前農曆十二月廿四,家家戶戶還要“拜鑊灶佛”,這天是灶王爺上天向玉皇大帝彙報凡人功過的日子,據說灶神貪吃,只要有糖吃,他的嘴就會被封住,所以祭灶都少不了麥芽糖,為的是灶王爺在玉皇大帝面前不說壞話。

  每年農曆十二月廿四前後,沿襲臘月“撣新”習俗,溫州全城家家戶戶掃塵驅垢,粉壁飾室,滌具曬物,每戶人家趁此機會洗去家裡一年堆積下來的污垢,準備乾乾淨淨迎春。

  今年春節我又學到了一個詞叫“分歲酒”。過去酒席上會用十隻硃砂高腳紅碗,盛着十樣冷盤,叫“十全”。其中除雞、肉外,要有花生、柑桔、鯉魚、豆腐等,而且每碗都有一塊切成薄片的圓形紅蘿蔔頭蓋在頂端,以示討彩。吃過分歲酒,大家自尋娛樂,往往徹夜不眠,這叫“守歲”。

  正月初一凌晨,家家戶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爭先恐後打“開門炮”,全城一片爆竹聲,象徵送舊迎新和接富,俗謂“接年”。打“開門炮”也有慣例,一般是先放小鞭炮一串,稱“百子炮”;再放雙聲大爆竹,大爆竹只放三發,意謂可解除一年的疫癘災晦,並表示接新年。要求三發都響,聲音宏亮清脆,最為吉祥。 

  過了農曆正月十五即元宵節,年也算過完了。 

  今朝不同往日,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過年的方式也變了,有的家庭選擇外出旅遊,部分人對過年也越來越淡漠,索性就呆在家裡,他們對過年的熱情還不及某些西方節日。對此,我認為春節是任何節日都代表不了的,春節以及中國的別的節日都是中國歷史長久遺留下來的結晶,我們應該去尊重這些節日,因為這是我們中國的節日,有什麼道理,我們去過外國的節日而自家定下的節日卻置之不理呢?

您正在瀏覽: 溫州的春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溫州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