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有趣的語文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趣的語文課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語文老師,一雙有神並會說話的眼睛,高高的鼻樑,還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巴。但最讓人喜歡的地方是:講課十分有趣。

  “一天,詞語王國來了一位漂亮的新老師,聽說他要在大禮堂給大家一種新的表達技巧——修辭。”老師生動的講着,我們也聽的津津有味,詞語王國的成員們可興奮了,他們都趕來城裡的大禮堂,爭着學新知識。”老師邊在黑板上寫着什麼,邊說“這位聰明的老師在講課之前,給成員們寫了三個謎語,我們也來猜一猜吧。”

  顯然這以故事開始與眾不同的上課方式,引起了我們全班的興趣。班上立即炸開了鍋,大家紛紛討論起來。這三個謎語是:一家分兩院,兩院子孫多,多的倒比少的少,少的倒比多的多。四面四堵牆,當中一橫樑,一宅分兩院,關豬不關羊。一院隔成兩邊,五男二女分兩家,兩家打得亂紛紛,打的清明才罷。

  這三個有趣的謎語在討論中很快被猜了出來,大家七嘴八舌地說出了答案——算盤。老師滿意的笑了笑,然後開始正式上課了。

  老師又說“大家猜得很正確,可是你們注意到了嗎,這三個謎語中還隱藏着不少有趣的技巧呢!大家看,三個謎語是不是都把長方形的算盤比作了院子呢?第一和第三個謎語,把眾多的算珠比作‘子孫’和‘五男兒女’,這都是運用了比喻的表達手法。而第二個謎語,‘關豬不關羊’一句中‘豬’和算珠的‘珠’同音,第三個謎語里,‘打到清明才罷’的‘清明’一詞,既可以指出‘清明節’,也可以指出‘清楚明白’,這兩句都是用了雙關的表達方法,前一句是諧音雙關,后一句是語義雙關。這些表達手法的運用增加了謎語的難度,也使句子更加有趣·更形象。其實,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表達技巧——修辭。不論‘比喻’‘諧音雙關’還是‘語義雙關’,都是修辭的一種,在句子中運用他們,可以讓我們作文中的句子更加閃亮,你們要表達的意思也會更生動、更傳神。”

  聽到這裡,同學們全入迷了。每人都深深的記住了修辭。我的語文課老師講課有趣吧!

您正在瀏覽: 有趣的語文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趣的語文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