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由唐詩想到的……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唐詩想到的……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曾看到過這樣一篇文章——《唐詩是早餐,不是下午茶》,題目應該是這個吧,我也記不清了,只是它令我感觸尤為深刻。是的,唐詩是在朝氣蓬勃的早晨更令人精神抖擻的早餐,也不是在慵懶的午後細細品味的下午茶。 

  唐詩,一提到這兩個字眼,我就不禁想起那祖國的山川大河,因為唐詩跟宋詞相差甚遠,宋詞往往是描寫“古道西風瘦馬,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象,而唐詩就剛好相反,唐詩大部分都是描繪了那些雄偉壯觀又美麗的名勝——西湖、黃山、五嶽……都被唐朝詩人描繪得惟妙惟肖。就如“詩仙”手下“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的香爐峰,或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廬山瀑布,只要一提到它,人們就會想到那種氣壯山河的景色,難道不是栩栩如生嗎? 

  唐詩的覆蓋面簡直是大到天山南北,似乎任何一個美麗的地方,都會有詩人在這裡“駐紮作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王維隱居于山內,對山的描寫更是令人叫絕,那首“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更是使人感到身臨其境的聽到、看到。再試孟浩然的“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美得都讓人陶醉其中了。唐人對祖國那是“青山看不厭,流水趣何長”,祖國的“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站在泰山上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天門山的“兩岸青山遮不住,孤帆一片日邊來,”無不讓唐人詩興大發,於是,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唐詩便流露於筆尖。對於祖國雄偉壯觀的河山,唐人那是愛不釋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讓人們更體會到母親河的波瀾壯闊,“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景象讓人不禁想多看上幾眼…… 

  唐人不禁熱愛大好河山,對於世界上的日月風雨也是愛到極致。“夕陽無限好”的美麗,“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的夕陽,“海上生明月”的夜晚,“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的畫面,“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雨前模樣……不難看出,唐人可以從任何事物中提煉出千古傳頌的佳句來,他們的才華也在詩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唐詩如此宏偉,唐代的詩人也一定是豪爽大方的,絕不會像柳永的“衣帶漸寬終覺淺,為伊消得人憔悴”,更沒有李清照的“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而是動不動就投筆從戎,就說“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動不動就豪言壯語地說“為言地盡天還盡,行到安西更向西!”唐人要是遇上困難,人生遭遇了痛苦,就會揮手釋然,說“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然後前方又是光明的。如果唐人若是失戀或是離婚了,就會說“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這種自我安慰的方式更令人暗暗佩服,然後自己再去堅強地生活。 

  唐詩,我們中國獨有的寶貴財富,它是積極進取的早晨,朝氣蓬勃的花朵,時刻鼓勵着我們為人生的坎坷而準備奮鬥,讓我們神采飛揚地為生活奔走,唐詩是少年精神,在我們碰到困難的時候,想想唐詩吧!想想詩人那時候處的環境吧,他們的社會比我們更加殘酷、險惡,所以,愛唐詩吧,他會是你精神的支柱之一。

您正在瀏覽: 由唐詩想到的……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唐詩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