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 

這個寒假趁着有比較多的空餘時間,看了一部熱播的電視劇——《恰同學少年》。在《恰同學少年》中有這樣的一幕:毛澤東在寬闊的湖南一師操場上,聲情並茂地朗讀梁啟超寫的《少年中國說》,那鏗鏘有力的讀書聲引起了其他同學的注意,隨後蕭子升和蔡和森等人也加入進來,慢慢地人越聚越多,所有的人都在激昂地誦讀那令人振奮的篇章。其中有一段高潮振奮人心令人難忘:“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 

第一次聽到這段話的時候是在六年級的開學典禮上,這段話充分展現了當代學生意氣風發,豪氣衝天的磅礴氣勢,當時的場面非常壯觀,在場的每一位同學都為之感動,聽后更讓人熱血沸騰。 

之後,我便拜讀了梁啟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說》。 

啟超的這篇文章不長,只有寥寥三千多字,但是每一個字都那麼的擲地有聲。他從當時中國內外交迫的現狀開始分析,結合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旁徵博引,敘述了他所描述的“少年中國”。他在文章中說“且我中國疇昔,豈嘗有國家哉?不過有朝廷耳”。指出中國從炎黃時期到現在的幾千年時間裡還沒有建立一個真正的國家,而所謂的虞、夏、商、周、秦、漢、魏、晉、宋、齊、梁、陳、隋、唐、宋、元、明、清等都是朝廷名稱而已。他斷言“然則吾中國者,前此尚未出現於世界,而今乃始萌芽云爾。天地大矣,前途遼矣,美哉,我少年中國乎!”而“制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把建設少年中國的歷史使命交給了我們中國少年。 

那麼作為“少年中國”的少年,同時又是一名少先隊員,我們怎樣做才不會愧對於這偉大而光榮的稱謂呢? 

首先,我們要樹立遠大的理想,規劃好自己的未來,我們現在正處在一生中最陽光最得意的時候,也是最迷茫最沒有方向感的時候。所以,我們要擁有堅定的立場和信念,相信自己,立志建設偉大的國家。維護祖國的榮譽。 

其次,我們要追求上進,提高修養。毛主席把我們比作初升的太陽,其實,我們更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烈火。用我們澎湃的激情去點亮建設社會主義的火炬。我們應在校園裡如饑似渴的攝取知識,我們的努力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我們少年是祖國的脊樑。 

以前的偉人們,即使條件艱苦也不能放棄追求真理,更何況條件優越的我們呢? 

再次,做好自己,帶動他人。作為一名少先隊員,我們不僅要深入的學習理論知識,更要起到模範帶頭作用。須知“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不是個人而是群體,只有當我們這個群體的力量強大了,我們的祖國才會強大,我們的民族才會振興。同時,我們要盡自己之所能引領健康積極的校園文化,構建和諧的校園氛圍。建設少年中國要從細微入手,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恰同學少年,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我們身上所擔負的使命不僅僅是自己個人的前途和親人的期望,更有祖國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我們正在展開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博採眾長,求知求真,這是我們這些少年應該努力的方向。 

《少年中國說》給了我莫大的鼓舞,它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印在我的腦海之中,那種強烈的責任感和對中國少年的諄諄教誨震撼人心。“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建設少年中國時不可待,因為我們恰同學少年!

您正在瀏覽: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年中國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