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調查報告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調查報告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這些年,社會上送禮的風氣日漸高漲,商場里、電視節目中天天播着“送禮只送……”過年過節總能見到人們拎着大包小包的東西上門賀歲,壓歲錢也從傳統的風俗習慣轉變為用來拉攏關係的一種的方式。根據我在街上調查的結果來看,小孩們今年收到的壓歲錢少則數百元,多則數千元!這顯示出人民生活條件在日益改善,但是這樣的改善好嗎?會不會對我們造成一些影響呢?還有,大人們又是怎樣看待“壓歲錢”的呢?我十分好奇的去做了一個詳細的調查,有在5)的人都是會給親戚的孩子,由此可見,很多大人都注重與別人之間的關係,把壓歲錢用來拉攏關係,而對自己的孩子卻不重視,認為給不給都無所謂,但如果這樣,很有可能會令孩子有一種妒忌心理,讓他們很反感。

  2、今年你共掏了多少壓歲錢?占收入的百分之幾?回答是平均每人都掏了七百元左右,占每月收入的65%

  這說明大人們很重視壓歲錢,不惜一切代價,即使需要每月收入的65%,也要出這個錢。

  3、認為你的壓歲錢花費是因為什麼?回答90%習慣,10%回禮。

  他們大部分都認為花費的原因是習慣了,那又是為了什麼,把壓歲錢都給親戚家的孩子呢?如果捨得這份錢,為什麼就不能讓自己的孩子也快樂一點呢?雖然大部分是習慣,但也有少部分是因為既然別人也給了如果自己不給,就有損面子了。

  4、你現在認為直接給孩子壓歲錢好嗎?回答20%好,70%不好,10%無所謂。

  有20%的人認為直接給壓歲錢好,可以教小孩從小養成“會用錢,用好每一分錢”的習慣。

  有10%的人認為壓歲錢可給可不給,都無所謂。

  但是,70%的人認為直接給壓歲錢不好,可以適當改進這個習俗。有部分人認為把壓歲錢用作外出旅遊的是一良方,還有35%的人認為將壓歲錢置辦學習用品或作學費也是個好方法,另外一些人建議用其他的饋贈品能代替壓歲錢。例如智力開發類的學習用品、光碟、書籍,或意義非同尋常的物品,這些建議都比胡亂給錢來的好。

  壓歲錢作為中國人傳統習俗延續至今,歷史悠久,在一定程度上,有了獨特的文化氣息。但是根據調查結果看來壓歲錢已不是最優秀的饋贈禮物了。一來給壓歲錢不僅會給某些家裡經濟有困難的家庭,造成經濟負擔;二來會使一些學生學會互相攀比的不良社會風氣;三來某些大人更是把壓歲錢胡亂用;再者,由於兒童不成熟,有了壓歲錢后應如何消費,若缺乏引導,會影響學生勤儉的習慣養成。如果大人們樂意考慮到以上幾點,完全應該把壓歲錢的形式變一變,比如獎勵孩子去旅遊,認識祖國的山山水水,寫出好文章;送孩子動畫片、教學方面的光盤,不僅增長知識面,還能在學習累了之後,放鬆一下,說不定這些方式將會受到絕大部分孩子的青睞,甚至,新年時送給孩子一些激勵的話語,也要比直接給壓歲錢好的多。看來過年給壓歲錢的方式確實應該改一改了。

您正在瀏覽: 調查報告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