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調查報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調查報告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一、問題的提出

  學生不喜歡作文,甚至懼怕作文,這是當前小學語文教學中存在的一個嚴重的問題。為了改進作文教學、提高小學生的作文水平和習作能力,我決定進行一些調查,從調查入手,希望通過對小學生寫作現狀的調查,了解學生在寫作過程中的心理狀態,並分析產生這些心理狀態的原因,以作為改進作文教學的參考。

  在實際的教學與學習中,由於地域文化、經濟發展、教育觀念等諸多方面的原因,加之寧夏地區經濟比較落後,信息相對閉塞,儘管教師們主觀上非常努力,真正做到了敬業愛崗,以學生的發展為主,可由於受到舊的教育觀念的束縛,教學設備的落後,從學生的習作可以看出,農村小學的學生習作與城市小學的學生習作有明顯差異。在實際教學中,我發現小學生作文心理狀態很不樂觀,其自身的生活環境對他們的作文能力存在着一定影響。

  學生自身環境包括學校環境和家庭環境。學校環境主要包括硬件和軟件兩大類。硬件主要包括校園建築(綠化、文化)、教學設備(教學儀器、參考資料)等。軟件則包括比較多,如校長辦學觀念、教師的素質、教學能力、教學觀念,以及校風班風等。而家庭環境主要包括家庭基本情況(家長文化水平、家庭收入等)、家長意識(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家長對培養孩子的習作和閱讀等學習能力的認識)、家庭學習氛圍等。本次對學生作文心理狀態的調查,首先希望通過這次調查,為學校培養學生的習作能力和指導教師的實際教學提供依據,其次還希望通過這次調查,能夠真實的了解學生的作文心理狀態,了解影響學生習作的一些主要因素,以便在實際教學中揚長避短,有針對性地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習作能力,改進作文教學。

  二、方法與步驟

  1。隨機抽取本校學生三至六年級八個班共計298名學生(其中男生140名、女生156名)做為樣本。

  2。通過問卷調查,了解學生對寫作的態度,命題方式的選擇、審題情況、選材方法、指導需求、教師講評時的心態以及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的方法和存在困難等方面的意見,做出數據統計。

  3。在各班任課教師日常觀察了解的基礎上,將班級學生按作文成績好、中、差分類,在各班任取一名作為代表,每班3人,共計24人,對他們進行專項調查。專項調查的要點有:A你喜歡作文嗎?為什麼?B你對哪些事、哪些活動有興趣?是否應該把它們選為作文內容?C你認為老師讓你寫的作文題目哪些比較好寫?哪些比較難寫?為什麼?D你希望得到老師哪些幫助?專項調查採取個別談話的方法進行,並注意做好談話記錄。

  此次調查,除了對學生的在校心理狀態進行了調查外,也了解了一下學生的家庭因素。在調查中發現,家長收入對家長對孩子的學習的期望與孩子的習作能力相關不大,但也有一定影響,家庭收入好的,給孩子買的課外書較多,孩子的閱讀量相對大些,作文能力也相應好些;而有些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雖然有,但限於家庭情況,這些期望只存在於家長的主觀願望之中,沒有精力或能力輔導,因此沒有付諸於行動,只憑孩子自己去努力學習了。這與家長的文化程度也有一定關係。

  此外,學生認為,教師的素質、教學能力以及教學觀念和教學方法對他們的習作也有一定的影響。他們喜歡用心關愛他們的老師,喜歡課堂氣氛輕鬆愉悅,喜歡能讓他們自由表達的老師。同時在調查中學生們也提出轉變教學觀念、更新教學設備等問題,諸如教學儀器等。學生建議,學校圖書室應該時常更換新書,而且要允許學生隨時借閱,不要存放“老掉牙”的書籍,而且還只是裝裝樣子而已。他們覺得老師應該不斷轉變觀念,更新教學方法,使教學邁上一個新台階。

  四、討論

  上前城小學學生作文心理狀態形成的原因以及可能的改變方法有以下幾點:

  (一)上前城小學學生作文心理狀態的形成原因:

  上述調查表明,上前城小學學生作文心理狀態的形成原因與以下幾方面有關:

  第一,不喜歡作文是當前小學生對待作文的基本態度,找不到合適的寫作材料是他們不喜歡作文的主要原因;

  第二,對作文指導方式的需求反映了他們獲取材料的迫切心情,那種希望教師允許自由命題作文,又從自身作文成績狀況出發對待教師講評的心態,也恰恰體現了符合他們年齡特徵的心理需求;

  第三,學生自身的生活環境和見聞經歷以及平時的閱讀量對學生的習作有一定關係。

  (二)、可能的改變方法

  為幫助小學生解決寫作困難,激發寫作興趣,我認為作文教學應該順應小學生的心理特點進行改進,如命題要切合實際。

  第一,在寫作內容上,要根據小學生的生活情景和經歷,誘導他們從生活出發,讓他們從身邊的小事中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

  第二,在命題方式上,要逐步突破封閉格局,開拓思路,以激發小學生的寫作熱情。

  第三,在課堂上多組織學生討論交流、多寫多練;在課外多組織學生參加一些積極有益的活動;增加閱讀量以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第四,在以後的教學中,教師要更新教育觀念,接受先進的教學理念,努力改變課堂教學方式。學校也應引進新的教學設備,定期開放閱覽室和增加新圖書,積極為學生創造條件,開闊他們的視野,從而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其習作能力。

  四年級:徐梓韓

您正在瀏覽: 調查報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