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們偉大的犧牲者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偉大的犧牲者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我們偉大的犧牲者

  人人都知道,中國的首都是北京,北京有許許多多另一些老革命難忘的時候,例如開國大典,奧運會開幕式等,都讓人難以忘懷,可是在這偉大的首都后,有多少人的辛勤付出,今天我們就來回憶回憶那些為國獻出生命的人。

  李大釗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他吧,他是一位愛國的革命者,他面對着那些殘暴的壞人,一點都不退縮,即使死了也不會出賣祖國。在1926年4月,在直、奉系軍閥的聯合進攻下,馮玉祥的國民軍敗退南口,張作霖佔領了北京,當上了北洋軍閥的“末代皇帝”———安國軍總司令。沈尹默很為自己的老友李大釗擔心,於是匆匆找到李葆華,要他轉告自己的父親注意人身安全,最好能暫時離開北京。

  李葆華回到家中,向父親轉告了沈尹默的話。李大釗聽后平靜地對李葆華說:“你再見到沈叔叔時告訴他,謝謝他的關心。要離開北京並不難,就是工作離不開,我是不會走的。”

  果然,張作霖佔領北京后不久,就以“宣傳共產赤化”的罪名殺害了《京報》主編邵飄萍和《社會日報》社社長林白水,京城人人自危,噤若寒蟬。

  李大釗是反動軍閥的眼中釘。根據帝國主義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的《辛丑條約》規定,中國軍警不得隨意進入東交民巷使館區,更不準攜帶武器進入。京師警察廳為了探尋李大釗下落,派出大批特務化裝成人力車夫、小商販,天天在蘇聯大使館旁邊的舊俄兵營門口窺視。在李大釗身邊負責交通工作的地下黨員閻振山和廚師張全印,就是這樣被特務秘密逮捕的。

  1926年9月的一天,京師警察廳偵緝處長吳郁文接到警察廳總監陳興亞的命令,讓他馬上派人到北郊警察署審理共產黨的案子。吳郁文派偵緝二隊隊長王景有和四隊隊長楊恩華帶人趕到北郊警察署,他們看見警察正在審問拷打一個人。北郊警察署長告訴王景有和楊恩華,這個人是在街上散發傳單時被當場抓住的,經過王景有和楊恩華的嚴刑拷打和“多方勸導”,這個人終於招供自己叫李渤海,是中共地下黨員。李渤海叛變投敵,“將李大釗隱匿在東交民巷俄國大使館之情報及其他共黨分子名單供出”。

  在與帝國主義沆瀣一氣、串通密謀之後,1927年4月6日清晨,吳郁文率大批軍警湧入東交民巷使館區。10名彪形大漢抱在一起,用身體作木樁,強行撞開大門。蘇聯使館工作人員甘布克上前阻止無效,拔出手槍對空鳴了一槍,軍警們抓住甘布克,一擁而入。

  槍聲響起時,李大釗正在裡屋伏案辦公,大女兒星華坐在外間的長木椅上看報,趙紉蘭帶着小女兒炎華在院內散步。聽到尖厲的槍聲,星華驚嚇得扔下報紙,撲進父親懷中。李大釗鎮定自若,安慰女兒說:“沒有什麼,不要怕。”說著,他拉着女兒的手,走進兵營北樓二層東邊的一個僻靜房間,坐在一張椅子上,把女兒攬在身邊。

  片刻間,屋外傳來雜亂的腳步聲,一群警察和憲兵擁着前一段時間被捕的閻振山闖了進來。一個便衣特務指着李大釗問閻振山:“他是誰?你認識他嗎?”

  閻振山搖了搖頭,說:“不認識。”

  吳郁文走上前來,冷笑一聲,說:“你不認識?我可認識。他就是李大釗!”軍警們強行逮捕了李大釗、路友於、譚祖堯等30餘人,還抓走了趙紉蘭和李大釗的兩個女兒。

  李大釗第一個從容地走上絞架 。

  李大釗從被捕到就義,在獄中共22天。敵人對他進行了多次審訊。為了逼迫李大釗招供,敵人對他施用了多種酷刑,電椅、老虎凳、用竹籤插手指……最後竟殘忍地拔去了他雙手的指甲。李大釗堅貞不屈,沒有向敵人泄露黨的任何機密。為了保護同時被捕的其他同志,李大釗還用血跡斑斑的雙手寫下《獄中自述》,表示自己“負其全責”,要敵人“對於此等愛國青年,寬大處理,不事株連。”李大釗在《自述》中自豪地寫道:“釗自束髮受書,即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

  敵人轉而採用軟化引誘的辦法。張作霖的參謀長楊宇霆親自出馬,他以同鄉的身份勸降李大釗,許以高官厚祿:“李先生,只要你肯為張大帥、吳大帥效勞,保你官職在我之上。”

  李大釗輕蔑地回答:“張作霖是猙獰之子,吳佩孚是狼狽之兒,我豈能為他們效勞。大丈夫生於世間,寧可粗布以禦寒,糙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就是斷頭流血也要保持氣節!”

  李大釗被捕,舉國震驚。中共黨組織、工人群眾、知識分子和各界進步人士千方百計進行營救。4月10日,北京大學等在京9所高校聯合推定北大校長余文燦、師大校長張貽惠為代表,向北京政府和奉系首腦遞交了一份意見書,要求:“(一)未放學生請速放;(二)認為情節重大之學生,請從輕發落,取寬大主義,不再株連;(三)李大釗系屬文人,請交法庭依法審訊;(四)李大釗之妻女,請即釋放……”

  新聞界為營救李大釗,也廣造輿論。4月15日,《世界日報》刊登了市民李公俠致張學良的一封信,列舉了10條要求寬赦李大釗的理由,其中第八條寫道:“且李氏私德尚醇。如冬不衣皮襖,常年不乘洋車,盡散月入,以助貧苦學生,終日伏案面究各種學問……”

  面對來自社會各界和輿論的強大壓力,張作霖一度動搖遲疑。就在這時,已叛變革命的蔣介石親自出面,推波助瀾,給張作霖拍來密電,要求處死李大釗。

  為了博得帝國主義支持,和蔣介石攜手言歡,張作霖下令殺害李大釗。1927年4月29日的北京《晨報》披露了李大釗遇難的詳細過程:

  前日方傳軍法會審尚未正式開庭,而昨日下午黨人20名已被絞殺決矣……

  當日看守所馬路斷絕交通,警戒極嚴。軍法會審派定東北憲兵營長高繼武為監刑官,在所內排一公案,各黨人一一依判決名次點名,宣告執行,由執刑吏及兵警送往絞刑台。聞看守所中只有一架,故同時僅能執行二人,而每人約費時18分始絕命,計自2時至5時,20人始處刑完畢。首登絞刑者,為李大釗,聞李神色未變,從容就死。

  李大釗就義前留下的遺照,目光和悅,泰然自若,宛如平日。李大釗第一個從容走上絞刑架,兇殘卑鄙的敵人為了折磨李大釗,竟絞了他三次,歷時28分鐘。

  李大釗犧牲時年僅39歲。他被害的當天傍晚,趙紉蘭母女三人被釋放回家。當時她們還不知道噩耗。次日晨,李大釗的舅舅周玉春上街買報紙,看到了李大釗遇害的消息,哭着回到家中。《晨報》記者記述:“李妻聞耗,悲痛號泣,氣絕復蘇者數次,病乃愈加劇,以致卧床不走。小兒女繞榻環立,其孤苦伶仃之慘狀,見者莫不淚下。”

  看看這就是為國而犧牲的英雄們,這也是其中之一,他們值得我們讚揚,值得我們歌頌,值得我們學習。

您正在瀏覽: 我們偉大的犧牲者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偉大的犧牲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