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事 國事 天下事 事事關心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事 國事 天下事 事事關心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家事 國事 天下事 事事關心 標籤:家事作文 關心我的爸爸作文 關心作文 我得到了關心作文

  無錫東林書院有一副著名的對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副對聯反映了封建時代士大夫的一種濟世情懷,流傳頗為久遠。

  對聯中的“天下事”一詞今仍用得很普遍,但此“天下”不是彼“天下”,語境不同,意義上已大不相同了。在對聯創作的時代,中國文人尚無世界或國際觀念,天下僅指中國文化被覆之處。所謂國事,指朝廷或政權體系的事,天下事則包括了整個社會和百姓的事。而今天,在一般的理解中,國事是指中國的事,天下事則指世界上的事。

  縱觀中國的近現代史,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部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史。從19世紀中葉起,西方列強以不光彩的鴉片貿易方式進入中國,中國便陷入一種深刻的民族、文化、社會危機之中。當時,西方已進入工商社會,中國尚處於農耕社會,在相互關係上不可避免地處於被動狀態。100多年來,中國的志士仁人為救亡圖存,接觸了世界各種思潮,進行了各種抗爭、嘗試和努力,終於在上世紀中葉贏得了真正的民族獨立,獲得了民族自主權,邁出走向歷史主動的第一步。在其後的50多年中,中國首先在艱難曲折中完成了國家工業化的基礎,在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后,中國開始了普遍工業化的進程,並同時跟上了世界信息化的發展。

  如果說,19世紀中後期中國的對外開放是一種被迫和被動的開放,20世紀後期的中國對外開放則有很大主動和自覺性質。這種自覺的主要體現是敢於直面中國落後的現實,積極汲取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為我所用。改革開放20多年的歷史表明,中國人富於學習精神,中國文化具有很強的適應性和兼收並蓄能力,能較快接受現代工業文明。

  目前,中國的對外貿易額已達11000億美元,經濟的對外依存度相當之高,說明中國和世界越走越近,密不可分。在這一意義上,家事、國事和天下事也密不可分。今天,中國的許多家庭和外部世界發生着這樣或那樣的聯繫:有子女出國留學的,有出國旅行的,有從事對外貿易或加工製造的,有外出承包工程的,有進行政治、經濟、學術、文化交流的,等等。從國家層面來說,國家的發展戰略中,世界因素或外部因素日益重要,中國的外交空前活躍,中國公民在外的安全和權益保護在外交工作中日益重要。近年來,國民對國際新聞的關注度大為提高,也反映了上述的基本現實。

  今天,中國已是世界媒體議論的熱點之一,這說明,中國的“國事”日益成為世界的“天下事”。對中國的發展進步,對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我們當然歡欣鼓舞,但對過甚之詞,也要清醒。我們需要做的事還很多,當興當革之處還很多,“學習、學習、再學習”的基本態度不能改變。

  在中國的文化傳統中,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德準則,有“視人如己”的倫理規範,在和世界各國的關係上,中國秉承這種價值取向,與鄰為伴,與鄰為善,互利雙贏,共同發展。中國希望和世界共同走上繁榮之路,因為家事、國事、天下事日益具有了一榮共榮,一損共損的相關性,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上的一個成員。

您正在瀏覽: 家事 國事 天下事 事事關心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事 國事 天下事 事事關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