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陳山火龍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陳山火龍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陳山火龍 標籤:火龍果作文

  在我外婆的家鄉——鶴山市雅瑤鎮陳山村,有一個流傳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習俗,就是在每年的農曆八月下旬的夜晚表演舞火龍活動。聽人說,農曆的八月下旬的夜晚是一年中最黑的,選在這幾天舞火龍,才能顯出龍的生龍活虎的形態。 

  舞火龍是陳山人最盛大的民間活動。在這幾天,離鄉外出的鄉親和港澳台同胞都會回鄉參與、觀光這項活動。這幾天的陳山村比過新年還要熱鬧。在舞火龍的前半個月各家各戶就通知親朋戚友到時候來看舞火龍。在舞火龍的前兩天,各家各戶就開始忙着到地里挖芋頭,挖蓮藕,準備“龍酒”招待客人。以前的龍酒是芋仔煮牛肉,各里坊殺牛一頭,從各家各戶里拿來芋仔煮成一大鍋,各里坊的村民和親戚集中在各里坊的祠堂里飲龍酒。現在的龍酒則分到各家各戶,大多數村民還在家裡煲雞粥,煮豐富的菜款待客人。有一些在村子里沒有親戚的來看舞火龍的外地人就到祠堂里飲龍酒。 

  火龍由龍頭、龍尾和龍身組成。龍頭龍尾是用竹紮成骨架,再以蕉樹皮包紮,龍頭有五米高。點龍頭香的時候,人們都搶着去點,聽說點了龍頭香的人就會鴻運當頭,點龍頭香還有一個規矩就是只能夠是男人去點,女人是不能點的。這個規矩重男輕女,我覺得不可取。希望這規矩能快點改掉,好讓我們這些女孩也能參與。龍身是以麻繩鐵線作為龍筋,再用樹葉包紮,每隔一米為一節,用樹丫支撐。有一個傳說是結了婚的男女青年在龍身底下鑽過,當年就會生個肥肥白白的龍仔。 

  火龍進行巡遊的時候,首先是由學生組成的彩燈隊在前面開路。那些彩燈全部都是由學生自己用竹子紮成各種形狀的骨架,再在表面糊上白紙,最後用彩筆在白紙上畫上各種圖案,就成了栩栩如生的彩燈了。接着是龍鼓隊,再由引龍人手持香火球引導巨龍出動。香火球就是把一個大芋頭綁在一條一米長的手腕粗的竹的一端,在芋頭四周插滿香火。三頭獅子殿後,經過各里坊的時候,家家戶戶燃放爆竹歡迎。火龍所到之處,鑼鼓喧天,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火龍在第三個晚上巡遊結束后,回到早已關掉所有燈的學校的操場上圍繞操場轉三圈,這時學校的樓頂上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在燃放煙花。這時的情景真的有點象在天庭上一樣。表演結束后,將火龍浸入水塘,放龍入海。最後的節目當然是飲龍酒了。 

  據我外公說,這條火龍還參加過多次的比賽呢,也到過沙坪鎮表演過。 

  陳山火龍已成了鶴山旅遊文化的一道亮麗的風景。希望這一傳統習俗能代代相傳,且越辦越好。

您正在瀏覽: 陳山火龍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陳山火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