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文章巧妙開頭的方法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章巧妙開頭的方法_9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文章的開頭,是一篇文章的臉面,直接關係到讀者對整篇文章閱讀的興趣。作文中有很多學生的文章平淡如水,特別是開頭總寫不好,在這裡,我們就談談如何寫好文章的開頭。

  第一,題記——題記,是指寫在文章題目下、正文前,自擬凝練的句子或引用名言警句,獨立成段,作為對文章內容的重要闡釋或揭示其主旨,起到導引全文的作用。然而要用得貼切,不成為點綴或擺設,則需要善於提煉篩選才行。例如《幸福》的題記為:生活如花,奼紫嫣紅;生活如歌,美妙動聽;生活如酒,芳香清醇;生活如詩,意境深遠。這一題記運用博喻詮釋出幸福的多樣性,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開門見山——於開篇段落就把自己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說出來。如果是一篇記敘文,可以在開頭點明自己要講的是一個什麼故事;如果是一篇散文,可以將文章所要表達的主要思想、中心觀點來做文章的開頭。這樣容易引起讀者的關注。例如:“我與父親不相見已兩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朱自清《背影》)開篇點題,為下文寫寄寓深摯父愛的“背影”設伏。

  第三,引用詩句——文章開篇可以引用能體現文章主旨的名言警句。開頭引用警句、名言、詩句或俗語、諺語等,可以起到吸引讀者,突出中心,先聲奪人的作用。美學大師羅丹曾經說過:“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瞬間》)

  第四,運用修辭——修辭是語言運用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別是開頭部分。巧妙而又貼切的修辭手法的運用常能使語言增添許多風采。例如: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餘暉,我擁一縷最暖的;灼灼的紅葉,我拾一片最熱的;萋萋芳華,我摘一束最燦爛的;對人以和,待人用善。(《待人和善》)這裡就運用了排比的修辭,增添了文章的表達效果。

  第五,採用倒敘的方式。倒敘是把事情的結局或事件中最突出的情節提到前邊敘述,然後再回過頭來寫事情的發生、發展的情況,這種敘述的方法叫倒敘。這種方式的特點是能夠設下一定的懸念,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例如:《十六年前的回憶》用倒敘的手法先點題,強調“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接着再敘述為什麼“忘不了那一天”,這樣表達的主題相對地說要比順敘表達得強烈、深刻。

  作文中好的開頭方式有很多,可以在作文時結合不同的文體採取不同的方法,如果能夠注意到這些,那麼你的作文一定會增色不少。

您正在瀏覽: 文章巧妙開頭的方法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章巧妙開頭的方法 暫無評論